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3834
运动诱导心肌缺血时QTc离散度变化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佐贵

    单位:黄佐贵(重庆三峡中心医院 重庆,404000)

    关键词:心肌缺血;QTc离散度;运动负荷试验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105 摘 要:目的:探讨心肌缺血与QTc离散度(QTcd)的关系。方法:测量80例平板运动诱导的心肌缺血患者的QTcd并与50例正常人作对照。结果:缺血组运动后QTcd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01);而对照组运动前后QTcd变化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心肌缺血是QTcd增大的重要因素,可作为判断运动试验结果的有意义的心电学指标。

    Significance of changes in QTc dispersion in

    exercise-induced myocardial ischaemia
, 百拇医药
    HUANG Zuo-gui

    (The Central People′s Hospital of Sanxia Chongqing,404000)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relationship between QTc dispersion and myocardial ischaemia.Method:QTc dispersion in 80 patients with exercise-induced myocardial ischaemia and 50 normal controls were observed and compared.Result:QTc dispersion was greater in patients with ischaemia after exercise than in normal controls (P<0.001).Treadmill exercise could increase QTc dispersion in patients with myocardial ischaemia (P<0.001).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QTc dispersion before and after exercise in normal controls (P>0.05).Conclusion:Results revealed that increased QTc dispersion might result from myocardial ischaemia during exercise test. It could serve as an indicator to judge result in exercise stress tes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yocardial ischaemia QTc dispersion Exercise stress test▲

    QT离散度(QTd)和QTc离散度(QTcd)对预测室性心律失常,特别是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心肌梗死后室颤、猝死的价值以及抗心律失常药物的药效评估作用已得到公认〔1〕。我院观察了80例活动平板运动诱导的心肌缺血时QTcd变化,旨在探讨其运动试验中的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所有对象均为我院1990~1998年活动平板运动试验受检者。以运动中或运动后出现J点后80 ms ST段(ST 80)水平型或下斜型压低≥2 mm持续2 min以上者为阳性。凡运动后2 min、4 min时ST 80压低≥1 mm(同时剔除室内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电解质紊乱和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等的病例)为心肌缺血组,共80例,其中男51例,女29例,年龄35~74(59.15±8.24)岁;凡运动试验阴性者为对照组,共50例,其中男32例,女18例,年龄34~71(49.84±10.45)岁,均无心血管病史和体征,无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高血脂及其家族史与吸烟、饮酒等冠心病易患因素。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平板运动试验采用Quiton Q55型活动平板仪和HDL-3型多功能12导联同步心电图仪监测,进行次极量负荷运动试验(达最大心率85%)。所有受检者运动中(CM5导联)每3 min及运动终止即刻和运动后卧位1、2、4、6 min记录12导联心电图一次,同时监测血压并记录。

    分析两组运动前和运动后2 min、4 min记录12导联同步心电图。心电图记录速度50 mm/s,1 mV=20 mm。每次测量导联不少于9个,同一导联测量3个QT间期,QTc(实测QT/)取QTc均值,不同导联中最长QTc为QTc max,最短QTc为QTc min,QTcd=QTc max-QTc min。测量QT间期时T波终点为T波下降支与基线的交点,如果T波下降支与基线交点不清楚或T波后有U波时则以T波下降支的切线与基线的交点为准。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各组数据均以±s表示,组间样本均数比较作t检验。

    2 结果

    两组运动试验前、后2 min、4 min QTc值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运动试验前、后2 min、4 min QTc值比较ms,±s 组别

    运动前

    运动后2min

, 百拇医药     运动后4min

    QTc max

    QTc min

    QTcd

    QTc max

    QTc min

    QTcd

    QTc max

    QTc min

    QTcd

    心肌缺血组

    427.17

    ±26.07
, 百拇医药
    404.93

    ±26.31

    22.24

    ±9.39

    473.06

    ±29.72

    420.45

    ±29.21

    52.88

    ±29.21

    476.39

    ±33.07

, 百拇医药     421.62

    ±28.02

    54.57

    ±17.40

    对照组

    416.32

    ±23.57

    394.47

    ±24.59

    21.85

    ±8.54

    432.02

    ±18.10
, 百拇医药
    407.10

    ±15.88

    24.73

    ±8.87

    431.34

    ±15.41

    408.68

    ±16.31

    22.66

    ±7.05

    P值

    <0.05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01

    <0.01

    <0.001

    <0.001

    <0.01

    <0.001

    3 讨论

    QTc主要反映心室复极时间。心肌缺血时QTc明显延长。近年来人们把QTc作为判定运动试验阳性的一个重要指标,但结果不尽相同〔2〕。这可能与QT间期测量标准不统一有关。临床上常以某个T波最高的导联、Ⅱ导联来测量或取几个导联QT的平均值,这就影响了临床判断心脏疾病的准确性和参考价值〔1〕。QTcd是体表12导联中最大QTc与最小QTc差值,能够精确反映心肌复极的不同步性和电不稳定性,是一种简便、安全可靠的非创伤性指标〔1〕。本文心肌缺血组运动后2 min、4 min时QTc max,QTc min显著延长,QTcd增大,与对照组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提示心肌缺血不仅造成QTc延长,而且使心肌复极不均性明显增加。而正常人运动后2 min、4 min时QTc max,QTc min明显延长,QTcd增加小(运动后交感神经兴奋性下降,迷走神经兴奋性逐渐增高),这反映正常人运动后心肌复极的电稳定性和同步性较好。有作者报道,心肌梗死患者QTd增大,是由于梗死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心肌坏死,致使心肌复极不均匀增加,从而导致各部位折返激动发生〔3〕。运动诱导的心肌缺血时QTc明显延长的同时伴有QTcd显著增加,这反映了心肌缺血时复极呈显著不均匀性,为折返激动形成提供了条件,易进一步发展形成室性心律失常。在心肌缺血组80例中有9例(11.25%)QTcd增大至76 ms时,有成对室性期前收缩出现;2例(2.5%)QTcd增大至85 ms时,有短阵室性心动过速出现。本文结果提示,运动试验中QTcd的增大与心肌缺血有密切关系,可作为判断心肌缺血的一项有意义临床心电学指标。■

    参考文献:

    [1]Higham P D,Campbell R W F. QT dispersion. Br Heart J,1994,71:508~510

    [2]李学文,王克平,王金峰,等.心电图多指标诊断冠心病的意义.心电学杂志,1995,14:143~144

    [3]彭定风,朱文斌,胡章荣.QT离散度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关系.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8,14:173~173

    收稿日期:1999-06-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