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3835
心绞痛与心肌梗死患者的心率变异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邓汉华 祁必富 葛健 胡曙萍 许家俐 蒋锡嘉

    单位:邓汉华(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电图室 武汉,430060);祁必富(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电图室 武汉,430060);葛健(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电图室 武汉,430060);胡曙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电图室 武汉,430060);许家俐(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电图室 武汉,430060 导师);蒋锡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电图室 武汉,430060 导师)

    关键词:心绞痛;心肌梗死;心率变异性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103 摘 要:目的:探讨心绞痛及心肌梗死(MI)患者的自主神经活动特点。方法:对30例健康者,25例心绞痛,20例陈旧性心肌梗死(OMI),30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的心率变异性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心绞痛以及MI患者的心率变异性明显低于正常人,AMI者低于心绞痛以及OMI患者。结论:冠心病患者的自主神经活动受损,AMI患者更加明显,其迷走神经张力降低,而交感神经紧张性相对增强,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危险性增加。
, http://www.100md.com
    The comparison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patients

    with angina and myocardial infarction

    DENG Han-hua QI Bi-fu GE Jian HU Shu-ping XU Jia-li JIANG Xi-jia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Hube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 430060)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autonomic nerve system character in different kinds of CHD patients.Method:Compared the 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 of 25 angina pectoris,20 OMI,30 AMI patients and 30 normal controls.Result:The HRV of CHD patients was lower than that of the normal controls,and the AMI patient were the lowest.Conclusion:The autonomic never system function of CHD patients is damaged,and the AMI patients is the most,and the probability of vertricular arrhythmic events is high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ngina pectoris Myocardial infarction Heart rate variability▲

    心率变异性(HRV)作为一种检测自主神经活性的无创方法,日益受到关注,它在评价心血管疾病患者愈后尤其是心性猝死方面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比较心绞痛与心肌梗死(MI)患者的HRV来说明它们的自主神经活动特点。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与分组

    1.1.1 正常对照组(A组):30例,来源于我院1997年体检者,经过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心电图、胸片及血糖检查(部分患者尚作了心脏B超)排除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他系统严重疾病患者;其中男17例,女13例;平均年龄(59.9±7.52)岁。
, http://www.100md.com
    1.1.2 单纯心绞痛组(B组):25例,入选标准:①有典型心绞痛症状;②冠状动脉造影阳性;③无MI病史;其中男16例,女9例;平均年龄(62.5±8.44)岁。

    1.1.3 陈旧性MI(OMI)组(C组):20例,MI发病超过4个月且无严重并发症如:心功能不全,室壁瘤者;其中男14例,女6例;平均年龄(59.1±9.91)岁。

    1.1.4 急性MI(AMI)组(D组):30例,均符合1978年WHO的有关诊断标准;其中男21例,女9例;平均年龄(60.6±11.96)岁。

    各组之间年龄无明显差异,全部病例均无服用β-受体阻滞剂及抗胆碱能制剂记录。

    1.2 实验方法

    仪器选用英国OXFORD公司生产的Medilog Excel三通道Holter分析系统。全部病例(D组患者于发病后第2周内)均于上午8~9时开始记录,每例采样时间不短于22 h,次日将信号回放分析。通过人机对话方式对异位QRS波群进行确认。
, 百拇医药
    1.3 分析指标

    HRV分析采用时域指标:①SDNN(24 h正常R-R间期标准差);②SDNNi (24 h每5 minR-R间期标准差的平均值);③SDANN(24 h每5 min R-R间期平均值的标准差);④r-MSSD(24 h相邻R-R间期差值的均方根);⑤PNN50(24 h相邻R-R间期差值>50 ms的百分数)。

    1.4 统计学处理

    各项参数以±s表示。多组间两两比较采用q检验,P<0.05被认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各组HRV分析结果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4组HRV分析结果比较ms,±s 组别

    SDNN

    SDNNi

    SDANN

    r-MSSD

    PNN50/百分数

    A

    128.2±20.60

    48.3±13.4

    116.1±21.95

, http://www.100md.com     51.4±18.10

    9.24±4.42

    B

    111.7±2.751)

    40.7±13.81)

    101.2±28.601)

    40.5±15.201)

    6.75±5.901)

    C

    104.1±30.602)
, 百拇医药
    46.5±12.8

    98.4±29.701)

    36.96±17.151)

    5.60±2.551)

    D

    81.5±30.102)3)5)

    40.8±14.71)

    67.2±25.102)4)6)

    32.57±10.322)3)
, http://www.100md.com
    4.04±2.702)3)5)

    与A组比较,1)P<0.05,2)P<0.01;与B组比较,3)P<0.05,4)P<0.01;与C组比较,5)P<0.05,6)P<0.013 讨论

    目前,HRV作为诊断自主神经活性的定量指标已经得到公认。Klamath等〔1〕发现,电刺激迷走神经HRV随之增高。而Kienzl等〔2〕研究证实,在刺激交感神经,血浆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升高的同时,HRV下降。以迷走神经对HRV的影响大于交感神经的作用。同时,绝大部分研究证实HRV是评估心脏病,尤其是AMI患者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及心性猝死的独立敏感指标。Kleiger等〔3〕发现,对于预测MI患者的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及心性猝死,HRV明显优于左室射血分数、心室晚电位及心功能级别。而素具权威的Framingham心脏研究中心对736例老年人进行长达4年的随访表明,HRV是独立于其他传统指标以外的预测死亡的危险因子,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4〕
, 百拇医药
    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各型冠心病患者的HRV值均下降,AMI患者更明显,这表明冠心病患者的迷走神经活动性受损,交感神经张力增加,对心脏的调节能力减退,机体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危险性增加,而AMI患者更低,说明其自主神经障碍更严重,这解释了为什么MI急性期更易发生室速、室颤乃至猝死。

    冠心病患者HRV下降可能是由于心肌长期缺血、缺氧对心室壁机械、化学感受器的刺激作用通过心-心反射活动改变了心脏自主神经调节的均衡性。导致了对心脏的调节作用减弱。病情愈重,其HRV下降明显。Hayano等〔5〕研究表明,冠心病心肌缺血程度与迷走神经受损程度正相关。本文单纯心绞痛者与OMI者HRV无差别,这也与Hayano等研究结果一致。而AMI者HRV更低是由于:①MI直接损伤植物神经系统;②梗死区的化学感受器和机械感受器受到损伤,使迷走神经活力下降,由于这种损伤并非均匀一致,因此导致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失去平衡〔6〕

    临床研究表明,β-受体阻滞剂能降低AMI患者的病死率,提高其长期生存率〔7〕。而有关研究亦证实了该类药物能增加MI患者的HRV,这也可能是β-受体阻滞剂改善愈后的机制。■
, 百拇医药
    *湖北省科委九五攻关项目(No. 96291101)

    参考文献:

    [1]Klamath M V, Vpton A R, Talalla A, et al. Effect of vagal never elect restimulation on the power spectrum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man. PACE,1992,15:235~242

    [2]Kienzl M G,Fergnson D W, Briquette C L. Clinical hemodynamic and sympathetic neural correlate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Am J Cardiol,1992,59:261~270
, 百拇医药
    [3]Kleiger R E, Miller J P, Bigger J T, et al. Decreased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increased mortality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m J Cardiol,1987,59:256~262

    [4]Tsuji H. Reduced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nd mortality risk in elderly cohort,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 Circulation,1994,94:873~878

    [5]Hagano J. Decreased magnitude of heart rate spectral components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its relation to angiography severity. Circulation,1990,81:127~134
, http://www.100md.com
    [6]Bigger J T,Kleiger R E,Flies J L, et al. Component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measured during healing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m J Cardiol,1998,61:208~215

    [7]Yusuf S, Peto R, Lewis J, et al. Beta blockade during and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Prog Cardiovasc Dis,1985,27:335~341

    收稿日期:1999-04-23

    修回日期:1999-09-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