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3840
扩张型心肌病致左心室电压显著增高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蔡世江 廖登华 陈

    单位:蔡世江(四川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 成都,641400);廖登华(四川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 成都,641400);陈(四川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 成都,641400)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126 患者,男,51岁。因心悸、胸闷7年余,不能平卧伴双下肢水肿1年,加重5 d入院。体检:血压124/80 mmHg (1 mmHg=0.133 kPa)消瘦,重病容,营养发育差,唇略紫,颈静脉怒张,肝颈回流征阳性,两肺底闻及干湿口 罗音。心尖搏动在第5肋间左锁骨中线外2.5 cm,心浊音界向左下扩大,心率110次/min。二尖瓣区Ⅱ级收缩期杂音,三尖瓣区Ⅲ级以上全收缩期杂音。上腹剑下深压痛,脾未触及。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左心室扩大(Sv1+Rv5=9.7 mV)。超声心动图示全心扩大,尤以左室为著,左室舒末内径90 mm,左室流出道宽60 mm,室隔与左室后壁厚度正常,活动幅度减弱,二尖瓣呈“大心腔小开口”征象。X线检查:心影增大,搏动弱,两肺部淤血。B超:肝大(淤血型),肋下2.0 cm,剑下7.3 cm。实验室检查未见异常。诊断:扩张型心肌病,心力衰竭Ⅲ度。入院后,先后给予血管扩张剂、强心、利尿剂及改善心肌代谢等药物治疗,并辅以中医辩证论治选用“益心气温心阳”的方剂等中西医结合疗法。2 d后心率减慢,杂音随心力衰竭纠正而减轻,水肿基本控制。入院1周复查心电图示胸前导联QRS波电压12.2 mV。继续上述药物治疗,症状明显好转,可自行活动。入院10 d复查超声心动图示活动幅度略强,左室舒末内径仍达85 mm。心电图胸前导联QRS波电压增达14.0 mV(Sv1=5.6 mV,Rv5=8.4 mV),于当日自动出院。

    讨论 本例临床表现为心脏扩大,心电图胸前导联QRS波电压高达14.0 mV。远远超过Rv5正常限度2.5 mV的3.4倍,实属罕见。因其QRS时限不增宽,V5导联“室壁激动时间”不延长,结合超声心动图,提示左室腔内径的增加与本例胸前导联QRS波增高极其相关,似与Brody效应相符。究其原因可能是:心肌收缩力减弱,心排血量减少,舒张和收缩末期容量增多而导致左室容量负荷过重,心腔显著扩张。心脏扩大向左后移位,促使QRS向量更加平行于横面而相对垂直于额面,故是引起QRS波电压明显增高的重要原因。QRS波电压增高虽是左室扩大的直接结果,但诸多因素可影响左室QRS波电压的改变。同时,患者病程久、消瘦及胸壁较薄对QRS波显著增高也起到一定作用。本例经治疗后临床症状有所改善,但QRS波振幅从9.7 mV逐日增至14.0 mV,除治疗时间短暂及左心功能受损严重外,还与心力衰竭患者肺部疾患的阻碍造成肺组织传导性增大有关。经治疗后肺水肿、肺淤血得到改善,加之洋地黄的正性肌力作用,使R波电压有所增加。■

    收稿日期:1998-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