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4128
放疗-化疗-放疗联合治疗肺癌脑转移16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汪金云

    单位:汪金云(铜陵市人民医院肿瘤科,铜陵 244000)

    关键词: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000131

    近年来,随着肺癌发病率的增加,肺癌脑转移的发病率亦明显上升。肺癌脑转移预后不佳,自然生存期为1~3 mon[1]。但随着CT及MRI的普及使脑转移及早发现以及对肺癌脑转移进行手术、放疗、化疗等综合治疗后,明显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我科采用放-化-放联合治疗肺癌脑转移取得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住院病人16例,男14例,女2例,年龄40~70岁,平均52岁,其中腺癌8例,未分化癌6例,鳞癌2例。原发癌治疗后至已发生脑转移的时间为1 mon~1 a,平均7.5 mon。颅内转移均经CT及MRI证实,其中多发性脑转移癌为11例,治疗前均有头痛、恶心、呕吐及肢体活动障碍、神经精神症状。
, http://www.100md.com
    一经确诊,无明显放、化疗禁忌,即行放疗,采用直线加速器或Co60全脑照射,每日1次,每次2 Gy,每周5次,照射10次后开始化疗:顺铂40 mg,d1~3静滴,VM26 100 mg,d1~5静滴。化疗后1 wk继续放疗:全颅照射+局部增量至40~60 Gy。上述治疗如有颅内高压及其它症状和体征加剧时,均予甘露醇和地塞米松静滴。放疗结束后为1 周期,7~8 wk后再行化疗。

    2 结果

    疗效:本组病例均治疗1~3 周期(放-化-放1周期后,再行1~3 周期化疗),经治疗后神经精神症状消失6例,明显好转5例,其中4例一侧肢体活动障碍治疗后能独立走。CT及MRI证实病灶消失2例(CR),病灶明显缩小或减少达50%以上者9例(PR),总有效率(CR+PR)达688%[(2+9)/16],存活1年以上者达43.8%(7/16),生存期最长16 mon,中位生存期为8 mon。

    毒副作用:本组病例最常见的毒副作用为骨髓抑制,主要表现为白细胞下降(占12/16),其中Ⅲ~Ⅳ度5/16,经惠尔血等治疗均能升至正常,不影响下一步治疗。未发现有过敏及肝、肾、心脏等明显毒副作用。化疗前应用地塞米松、胃复安、蒽丹西酮等胃肠道反应较轻。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肺癌脑转移很常见,是肺癌血行转移的一部分。由于血脑屏障的保护,化疗药物很难到达脑内转移灶。文献报道,局部放疗可使血脑屏障受到不同程度破坏,且其功能随放射剂量增加而减弱,认为化疗药物在照射20~30 Gy后应用可起到协同效应[2]。根据这一报道,我们采用先放疗,让血脑屏障受到破坏,待放射剂量达20 Gy后再应用化疗药物VM 26,使化疗药物更多到达病所,有利于杀伤癌细胞。

    化疗药物VM 26是第三代半合成鬼臼毒素,具有高度脂溶性,分子量小,易透过血脑屏障;顺铂在抗肿瘤的同时还对放疗具有增敏作用。化疗后再继续放疗有利于进一步杀伤局部未控制肿瘤细胞及全脑未显病灶,巩固化疗效果,同时也为下一步化疗奠定了基础。

    文献报道对于肺癌脑转移,单纯放疗有效率为29.3%[3],单纯化疗有效率为3.3%[4],本组有效率为68.8%。因此,采用本联合方案治疗肺癌脑转移,能减轻病人痛苦,延长生存期,且毒副作用少,是治疗肺癌脑转移较好的治疗手段,特别在基层医院,值得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张天泽,徐光炜,主编肿瘤学(中册)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6:1207

    2,秦德兴,郑蓉,唐谨,等脑部放疗对血脑屏障的影响,中国放射肿瘤学,1990;1:30

    3,张峰,孙促藩脑转移瘤临床分析与放射治疗对策,中国临床与康复,1996;3(1):7

    4,高永君,胡玉林,郭汝涛,等,脑癌脑转移治疗及预后分析,实用肿瘤学杂志,1995;9(3):73

    收稿日期:1999-12-06

    修回日期: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