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分析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4625
RP-HPLC法测定枸橼酸昔多芬片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药物分析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雁鸣 杨汉初 缪建荣

    单位:刘雁鸣 杨汉初 缪建荣(湖南省药品检验所 410001)

    关键词:

    药物分析杂志000126 枸橼酸昔多芬(Sildenafil Citrate,现译为枸橼酸西地非尔),为新一代治疗性功能障碍的药物[1,2],其原料及制剂在我国尚未使用。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以外标法测定枸橼酸昔多芬片的含量,操作简便快速,结果准确可靠。辅料及杂质降解物不干扰测定。

    1 仪器与试药

    Waters 2010系统,包括510泵,486紫外检测器,717自动进样器,Millennium 2010工作站。

    枸橼酸昔多芬对照品(含量为99.95%)、枸橼酸昔多芬片(批号为:970401,970402,970403)均为试制品。甲醇、乙腈为色谱纯试剂,其余均为分析纯试剂。
, 百拇医药
    2 色谱条件

    2.1 检测波长的确定 取枸橼酸昔多芬对照品适量,加0.1 mol.L-1盐酸溶液制成20 μg.mL-1的溶液,在200~400 nm波长处扫描,在291 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本文选择291 nm为检测波长。

    2.2 色谱条件的确定 以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0.05mol.L-1三乙胺溶液(用磷酸调节pH至3.5)-甲醇-乙腈(45∶33∶22)为流动相,流速为1mL.min-1,检测波长为291 nm。

    3 线性关系

    精密称取经105 ℃干燥至恒重的枸橼酸昔多芬对照品166.0 mg,置100 mL量瓶中,加0.1 mol.L-1盐酸溶液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溶液1.0,2.0,3.0,4.0,5.0 mL,置25 mL量瓶中,加0.1 mol.L-1盐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再分别量取上述各溶液20 μL,分别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以枸橼酸昔多芬对照品的浓度C(μg.mL-1)为横坐标,以峰面积A为纵坐标,求得回归方程:
, 百拇医药
    A=2.32×104C-1.26×106 r=0.994 9

    表明在66.4~332.0 μg.mL-1浓度范围,峰面积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4 溶液稳定性试验

    取线性关系试验项下的第3份溶液于室温下立即测定与分别放置2,8,24 h内测定,结果表明溶液在24 h内稳定,峰面积基本一致。

    5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经105 ℃干燥至恒重的枸橼酸昔多芬对照品约18 mg,置100 mL量瓶中,称取模拟处方量混合辅料60 mg,照样品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计算回收率,平均回收率为100.6%,RSD为0.52%,n=5。
, http://www.100md.com
    6 方法专属性试验

    6.1 辅料对含量测定的影响 经实验辅料无吸收峰,对枸橼酸昔多芬的测定不产生干扰。

    6.2 杂质及降解物对含量测定的影响 枸橼酸昔多芬样品中未见杂质吸收峰,将粗品(厂方提供)同法处理,进样20 μL,得色谱图(图1)。各杂质及降解物对枸橼酸昔多芬的定量无干扰。

    图1 杂质及降解物对枸橼酸昔多芬片含量测定的影响

    1.枸橼酸昔多芬

    7 样品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ⅤD)测定。
, http://www.100md.com
    取枸橼酸昔多芬片2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枸橼酸昔多芬20 mg),置100 mL量瓶中,加0.1 mol.L-1盐酸溶液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经105 ℃干燥至恒重的枸橼酸昔多芬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0.1 mol.L-1盐酸溶液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0.2 mg.mL-1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精密量取上述2溶液各20 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按外标法计算,即得。

    按上述方法对批号为970401,970402,970403的枸橼酸昔多芬片的含量进行测定,结果分别为101.5%,100.0%,98.0%;RSD分别为0.56%,0.60%,0.49%,n=3。

    本文提出了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枸橼酸昔多芬片的含量,经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同时测定含量,2者无明显差异。■

    参考文献:

    [1]马培奇.阳萎治疗药物的现状及其进展.中国医药情报,1998,4(5):268

    [2]Boolell M.A novel effective oral therapy for male erectile dysfunction.Brit J Urol,1998,78:217

    收稿日期:1999-03-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