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分析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4628
RP-HPLC法测定杜仲中松脂醇二葡萄糖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药物分析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长根 冯建斌 孙文基

    单位:徐长根(陕西省药品检验所 西安 710061);冯建斌(汉中药检所);孙文基(西北大学)

    关键词:

    药物分析杂志000122 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有降低血压,补肾安胎的功效,主要成分为杜仲胶、氯原酸、桃叶珊瑚苷等。Charles从中国产杜仲中分离得到了松脂醇二葡萄糖苷(pinoresind diglucoside),并确证了其为杜仲降压的有效成分[1],同时向多个国家申请了专利。唯一明确的松脂醇二葡萄糖苷的含量测定法有正相高效液相色谱法[2],我们在药典标准制订过程中,采用了反相高效液相法测定其含量,流动相为甲醇-水(25∶75),方法简便,松脂醇二葡萄糖苷能得到较好的分离。

    1 仪器与试药
, http://www.100md.com
    SP8810型高效液相色谱仪;Spectra 200型检测器;SP4400积分仪。

    松脂醇二葡萄糖苷对照品为按文献[3]方法制得的白色块晶,mp 226~227 ℃,[α]25D-26.3°(C,1.50,H2O),最大紫外吸收波长为276.5 nm,226.5 nm;其IR及酶解后乙醚提取所得苷元之NMR特征,均与文献[1,3]中松脂醇二葡萄糖苷及其苷元结构相一致。归一化法测得纯度为99.4%。杜仲药材为药典制定标准的样品。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RP C18,4.6 mm×220 mm 10 μm,大连化物所;流动相:甲醇-水(25∶75);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277 nm;纸速:0.25 cm.min-1;松脂醇二葡萄糖苷峰保留时间约为8 min。
, 百拇医药
    3 测定方法

    3.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松脂醇二葡萄糖苷对照品适量,配制成0.5 mg.mL-1的甲醇溶液。

    3.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按文献[2]方法制备,即得。

    3.3 测定方法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10 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峰面积,用外标法计算含量。

    4 结果

    4.1 线性范围 精密吸取0.549 mg.mL-1的对照品溶液2,4,6,8,10 μL进样,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Y对进样量X(μg)回归得方程:

    Y=117 313.7X-8 439.4 r=0.999 7
, 百拇医药
    结果表明,松脂醇二葡萄糖苷在1.0~5.0 μg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4.2 精密度和重现性试验 精密吸取0.549 mg.mL-1的对照品溶液10 μL进样,连续测定5次,峰面积分别为627 988,626 117,619 482,630 821,623 261,RSD为0.7%。称取陕西城固产杜仲5份,按样品测定方法操作测得平均含量为0.258%,RSD为0.6%。

    4.3 回收率测定 精密称取已测知含量的陕西城固产杜仲1 g共6份,分别加入对照品1和2 mg,按样品测定方法制备溶液,进样10 μL,计算得平均回收率(n=3)分别为98.4%(RSD=1.5%),99.2%(RSD=1.1%)。

    4.4 样品测定 取不同产地产的杜仲样品,照拟定测定方法测定含量,结果贵州、云南、陕西城固、陕西西乡、陕西勉县样品中松脂醇二葡萄糖苷平均含量分别为0.043%,0.146%,0.255%,0.344%,0.506%,RSD分别为3.3%,0.48%,2.8%,1.8%,1.7%,n=3。色谱图见图1。
, 百拇医药
    图1 样品色谱图

    1.松脂醇二葡萄糖苷

    5 讨论

    5.1 松脂醇二葡萄糖苷在甲醇中有较好的溶解度,经试验选用甲醇-水(2∶8)出峰较为合适。在流动相中,松脂醇二葡萄糖苷的UV λmax(lgε)为277 nm(3.70)、227 nm(4.28)。选用277 nm为测定波长,系统稳定快,干扰小。

    5.2 用氯仿除去样品中橡胶,再用甲醇回流提取,效果较好。

    5.3 不同产地产的杜仲中糖苷含量有一定的差异,陕西产杜仲中糖苷含量较高。■

    * 本文为药典会标准科研资助项目

    ** 汉中药检所
, 百拇医药
    *** 西北大学

    *本文为药典会标准科研资助项目

    参考文献:

    [1]Charles J Sih,Ravikumar P, Huang Fuchin,et al. Separation and Synthesis of pinoresinol diglucoside moides olive. J Am Chem Soc,1976,17:5412

    [2]沙振方,孙文基.杜仲中松脂醇二葡萄糖甙的含量测定.药学学报,1986,21(9):708

    [3]Charles J.Glycosides of 2,6-Bis(Hydroxy-phenyl)-3,7-Dioxabicycld[3,3,0]Octane.United States Patent,1976.688,275

    收稿日期:1999-0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