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4723
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的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戴晖

    单位:

    关键词:

    西北药学杂志000128 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的发病高峰在秋冬季节,故又称秋季腹泻,病儿粪便呈白色 水样或蛋花汤样,无脓血,多数伴发热及呕吐。该病为自限性疾病,尚无特殊疗法。近年来 ,人们试用多种药物治疗此病,现分类简述如下,供临床用药参考。

    1 口服给药

    1.1 思密达〔1〕 思密达具有层纹状结构及非 均匀性电荷分布,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较强的选择性固定、抑制作用 ;对消化道粘膜有较强的覆盖能力,并通过与粘液糖蛋白相互结合,修复或提高粘膜屏障对 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思密达服用后6h左右连同所固定的攻击因子随消化道自身蠕动排出体 外。本品单独使用或与口服补液盐(ORS粉)合用对轮状病毒肠炎有较好的疗效。思密达的一 般用法为:1岁以下,1袋/d;1~2岁,1~2袋/d;2岁以上2~3袋/d;po,tid。
, 百拇医药
    1.2 免疫球蛋白(IG)〔2〕 Blum等观察到婴幼 儿口服免疫球蛋白后,粪便中存在相当量的IG,并保持其抗体活性,表明免疫球蛋白口服后 仅有部分受胃酸变性作用和蛋白酶解作用而失活。轮状病毒感染初期,肠道分泌的HRV特异 性SIgA尚未产生或含量很低,故早期提供外源性IG可获得明显疗效。即患儿入院当天一次 口服丙种球蛋白100mg/kg(以50g/L葡萄糖液稀释至50mg/ml)。

    1.3 硝苯地平〔3〕 硝苯地平(心痛定)可松弛 胃肠道平滑肌,减慢肠蠕动,促进回、结肠对水分的吸收。病儿在补液的基础上加用硝苯地 平1.0~1.5mg/(kg.d),tid,po,共3~5d,止泻时间明显缩短。

    1.4 异菸肼〔4〕 在口服或静脉补液及纠正酸 中毒等一般治疗的基础上,38例病儿用异菸肼5mg/(kg.次)、消炎痛0.5mg/(kg.次),p o,tid,用药3d,止泻和退热时间均显著缩短。
, 百拇医药
    1.5 双嘧达莫〔5〕 双嘧达莫抗RNA病毒,抑制 病毒在肠道内的复制,同时能影响前列腺素代谢,使肠蠕动减慢,增加对水电解质的吸收。 患儿136例,予以潘生丁1.0~1.5mg/kg,洛哌丁胺0.06~0.1mg/kg,tid,po。其 疗效比应用抗生素者显著。

    1.6 叶酸〔6〕 叶酸能促进肠刷状缘受损的上 皮细胞正常再生,并对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具调节作用,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叶酸0.5 ~1mg/(kg.次),tid,po,连用3~4d;异丙嗪0.5~1mg/(kg.次),im,次日无好转 者再肌注1次。

    1.7 双歧杆菌活菌片〔7〕 双歧杆菌可阻止致 病菌和条件致病菌的入侵和定植,维持和调节肠道菌群平衡,同时还可激活人体吞噬细胞的 吞噬活性。金双歧片用法为:1岁以下,1g/次;1岁以上,1.5g/次;tid,po,结果明 显缩短了病程。
, http://www.100md.com
    1.8 氢氧化铝凝胶〔8〕 氢氧化铝能对抗该病 急性感染期胆汁酸分泌增加,Al具加固细胞膜的作用,并能抑制Ca移动,从而抑制 肠道液体的分泌。另外氢氧化铝凝胶还能吸附肠毒素。在对病儿采用输液及纠正酸中毒等治 疗的基础上,氢氧化铝凝胶0.5~1ml/(kg*次),po,tid,至大便成形,结果止泻天 数明显缩短。

    2 注射给药

    2.1 病毒唑〔9〕 病毒唑的用法为:10~15mg/ (kg.d),分2次肌注或静脉滴注。

    2.2 聚肌胞〔10〕 聚肌胞是一种高效的干扰 素诱导剂,有广谱抗病毒作用。45例病儿除一般疗法外,应用聚肌胞1~2mg/次,im,qod, 共2~3次。结果退热和止泻时间明显缩短。
, http://www.100md.com
    2.3 干扰素〔11〕 35例患儿除常规治疗外, 干扰素5万U,im,qd,连用7d。结果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

    2.4 维生素K3〔12〕 分别在足三里、上巨 虚两穴注射VK3 4mg(3岁以下减半),qd,3d为一疗程。足三里、上巨虚分别是胃经合穴 和小肠经下合穴。针刺二穴能抑制胃肠蠕动,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维生素K3能松弛肠胃 道平滑肌起解痉作用。

    2.5 654-2〔13〕 654-2可使过度痉挛的胃 肠道平滑肌松弛,能抑制腺体分泌。按0.5~1mg/kg分注于双侧足三里穴,bid,1~3d即可 止泻。

    2.6 甲氰咪胍〔14〕 甲氰咪胍能抑制腺苷酸 环化酶的激活,提高局部与全身细胞免疫应答能力。静脉滴注甲氰咪胍10mg/(kg.d),连用 3d,再按15~20mg/(kg.d),po,tid,结果疗效显著。
, http://www.100md.com
    2.7 复方丹参注射液〔15〕 丹参具抗病毒、 活血化瘀、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促进脱落损伤的肠粘膜恢复等作用。50例病儿静脉滴注复 方丹参注射液0.5~1ml/(kg.d),连用2~3d,结果疗效显著。

    2.8 双黄连注射液〔16〕 双黄连粉针具有抑菌、抗病毒作用,88例患儿静脉滴注双黄连粉针60mg/kg,qd,结果表明,纠正脱水、止泻 及退热时间均缩短。

    2.9 甘露醇〔17〕 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静脉滴注100g/L甘露醇,2g/(kg.d),连用3d,疗效满意。

    戴晖(江苏省南通市妇产科医院 南通 226006)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魏林翠.腹泻病183例临床分析.实用医学杂志,1 998,14(7):509

    【2】 钟盛林,王太森,金敏.口服免疫球蛋白治疗婴幼 儿腹泻病.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8,13(1):46

    【3】 李光.硝苯地平治疗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88例疗效 观察.医师进修杂志,1997,20(9):504

    【4】 景莉玲.异烟肼加小剂量消炎痛治疗小儿秋季腹泻 .宁夏医学杂志,1996,18(6):374

    【5】 盛外明.潘生丁和易蒙停治疗小儿腹泻136例报告 .江西医学院学报,1995,35(4):104

    【6】 郭卫芳.叶酸、非那更治疗腹泻病.实用儿科临床 杂志,1998,13(2):115
, 百拇医药
    【7】 孙亚勤,王振秋,崔家敏,等.高效双歧杆菌活菌 片治疗婴幼儿腹泻50例疗效观察.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5,10(6):362

    【8】 潘伟筠.氢氧化铝凝胶治疗秋季腹泻疗效观察.广 东医学,1995,16(9):637

    【9】 蔡胜利.病毒唑治疗100例小儿秋冬季腹泻临床分 析.福建医药杂志,1997,19(3):60

    【10】 随宝琛.聚肌胞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新药与临 床,1995,14(1):51

    【11】 刘文彬.干扰素治疗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临床疗 效及免疫功能研究.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8,13(3):144

    【12】 陈景銮,陈冰泽.维生素K3穴位注射治疗婴幼 儿秋季腹泻疗效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6,16(8):502
, http://www.100md.com
    【13】 张国荣.山莨菪碱足三里注射治疗婴幼儿腹泻. 实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10(8):177

    【14】 刘晓琳.西咪替丁治疗婴幼儿腹泻54例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1997,22(2):110

    【15】 黄淑存.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100 例疗效观察.实用乡村医生杂志,1997,4(4):31

    【16】 吴倩倩.双黄连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88例临床观 察.贵州医药,1997,21(5):298

    【17】 殷玉会.甘露醇在消化系统疾病中的应用.中国 医院药学杂志,1995,15(1):14

    (收稿:1999-08-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