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血 > 四物汤
编号:10234743
牛紫四物汤缓解药物流产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渝生

    单位:刘渝生(西安市第二医院妇产科 西安 710003)

    关键词:

    西北药学杂志000138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早孕药物流产已在临床应用,但因偶有流产不全而 导致不规则阴道出血,进而清宫或并发盆腔感染等副作用,有时不得不重新选择负压吸引的 人工流产术。本文观察了在药物流产前加服中药汤剂,用以消除药物流产的副作用。

    1 牛紫四物汤处方〔1〕

    四物汤加紫草24g,牛膝18g。

    2 方法与结果

    选择18~30岁,妊娠40~60d无任何合并症的早孕妇女88例,均分两组。对照组采用常规药 物流产给药方法,即每日早晚9时口服米非司酮25mg,连续3d,d4上午顿服米索前列醇600mg 。观察组应用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同上,唯给药前口服“牛紫四物汤”一剂(水煎两次混匀 后早晚分服),连续3d。分别观察其流产所需时间及流产后恶露干净情况。

    结果,药物流产前加服中药牛紫四物汤组比对照组有显著的优越性。其所需流产时间的缩短 和副作用的减小见表1。由于阴道出血量多需清宫者,对照组11人,观察组5人。流产后并发 腹痛、腹胀、腰酸等有明显感染征兆,需静脉点滴抗生素类药物者,观察组3人,对照组7人 。

    表1 流产所需时间比较 时 间

    2h

    3h

    4h

    >6h

    观察组

    12

    16

    8

    8

    对照组

    8

    12

    14

    10

    表2 流产后恶露干净时间比较 时 间

    3d

    7d

    14d

    30d

    观察组

    22

    14

    6

    2

    对照组

    18

    12

    9

    5

    3 讨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流产不全清宫,多为残留蜕膜样组织,加之流产时间长,流产后恶 露不净,甚至并发感染,给患者带来诸多不适和烦恼,且加大了费用开支。本文表明药物 流产前加服牛紫四物汤副作用明显减小。牛紫四物汤由当归、川芎、芍药、地黄制成。牛膝 有活血祛瘀引血下行之功用,常用于血滞经闭,胞衣不下等症,紫草用于凉血活血〔2 〕。现代医学研究提示牛膝有兴奋子宫引发宫缩的作用〔3〕。紫草有对抗垂体促 性腺激素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作用。两者配伍,与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及四物汤活血 、补血,强化了药物流产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方文贤,宋崇顺,周立孝.医用中药药理学.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48,928

    【2】 吴谦.医宗金鉴.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 14,44

    【3】 梅全喜,毕焕新.现代中药药理手册.北京:中国 中医药出版社,1998:93,478

    (收稿:1999-08-18),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血 > 四物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