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4747
碧波冲剂的研制及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吴静 王康盈

    单位:吴静 王康盈(西安市第八医院 西安 710061)

    关键词:

    西北药学杂志000132 黄疸是以全身皮肤黄、目黄、小便黄为主要特征,系肝细胞坏死、胆道梗塞或溶 血导致胆红素代谢障碍。我院研制了“碧波冲剂”用于不同症状的黄疸病人。现将制备方法 及临床疗效观察报道如下。

    1 组方

    丹参、赤芍、茜草、 茜草、茅根、茵陈、金钱草、大黄、葛根、当归、栀子、内金。

    2 制备方法

    取全部药材于不锈钢锅内,加水浸润,煎煮两次(2h,1h),煎煮液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30 ~1.32(热测)的稠膏,加入适量糖粉、糊精,制粒、烘干,1g相当原药材13.3g~14.3g ,分装,每袋15克。

    3 临床疗效观察

    黄疸型肝炎患者96例随机分组如表1。两组病例在性别、年龄、黄疸种类等方面均具有可比 性。治疗组服用碧波冲剂15g,bid,小儿递减。对照组清开灵注射液40ml静脉滴注qd(小儿 递减)。两组病例均依病情对症治疗,结果60天内黄疸消退率治疗组93.3%(56/60)对照组50 %(18/36)。

    表1 研究对象一般资料

    治疗组

    对照组

    例数n

    60

    36

    性别(男/女)

    49/11

    30/6

    年龄

    3~68

    4~67

    急性黄疸型肝炎

    25

    15

    慢性活动型肝炎

    20

    4

    慢性重症肝炎

    6

    4

    肝炎后肝硬化

    5

    3

    瘀胆型肝炎

    4

    2

    4 讨论

    利湿是治疗黄疸的重要法则,本方诸药合用具有清利湿热、消退黄疸的功效。

    (收稿:1999-08-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