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255
儿童神经症21例社会心理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1期
     作者:孙金龙 黄由之 王敬安

    单位:孙金龙(湖南省益阳市中心医院 益阳 413000);黄由之(湖南省益阳市中心医院 益阳 413000);王敬安(湖南省益阳市计划生育指导站 益阳 413000)

    关键词:神经症;心理学;儿童

    湖南医学000150 【中图分类号】 R749.9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1-0078-01

    儿童神经症,即过去所称的神经官能症,包括癔病、局部抽动症、神经衰弱等,其发生均与社会心理因素密切相关。近年来不但性别比由女多男少的规律向男多女少方向发展,而且患病率有所增加。为了针对性地开展对此病防治,减少发病率,本文将1995年以来作者诊治的21例儿童神经症患儿有关社会心理资料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1例中,男14例,女7例,男女患病比例为2∶1;年龄3~13岁,3~6岁4例,7~9岁10例,10~13岁7例;城市6例,农村15例。

    1.2 社会心理特征 本组患儿个性特点均表现为任性、好胜、固执、自制能力差,且有13例表现性格内向。在校学生17例,学习成绩优秀(各科成绩90分以上)3例;优良(80分以上)7例;中等(60分以上)5例;学习成绩差(60分以下)2例。来自独生子女家庭17例,男12例,女5例,多子女家庭4例。独生子女中有一例为抱养儿,多子女家庭中有一例为单亲家庭。来自两代人家庭6例,三代人家庭15例。

    1.3 诱发因素 发病前曾被他人撞倒3例,老师对其不良行为批评3例;观看凶杀电视、听他人讲述可怕事情各1例,被父亲打或者骂7例,未询问出诱因6例。

    2 临床特点
, 百拇医药
    局部抽动症5例(男4,女1),表现为头不自主摆动、手抖。查血沉(ESR)、抗“O”(ASO)正常;抗风湿治疗无效,但使用心理治疗加用谷维素、镇静剂显效。

    癔病16例(10,女6),表现为烦躁不安、反复咬手,但未咬伤;或双眼凝视、头后仰但神志清楚,问之能答;单侧肢体或双下肢瘫痪,以上16例曾查脑脊液、脑电图均正常。此外还有表现为固定时间发作的上腹部疼痛伴头昏、出汗者,查脑电图、肝胆B超则正常。还有表现为被父亲打一记耳光后出现失语者等。本组16例用暗示治疗即刻显效。

    3 讨论

    本文21例患者来自独生子女家庭17例,占80.9%,来自三代人家庭15例,占71.4%。有报道[范存仁.家庭结构对农村学前儿童性格特点的影响[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4,8(1):24]来自两代人家庭的儿童在好奇心、坚持性、伙伴威信、与人关系及对劳动态度等五项性格特征得分高于来自三代人家庭的儿童。这是因为三代人家庭中孩子大多数受到双重关怀,既有父母的也有祖父母的关怀,尤其后者主要精力在于照顾孙辈,往往重视孩子的吃、喝、玩乐,不注意对孩子优良品质的培养。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唯我独尊,唯我独有,当受到挫折时则情感脆弱。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那种特有优越感也易诱发神经症。

    过去一般认为不论儿童还是成人,女性患神经症特别是癔病的要高于男性。但本组21例中,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其比例达2∶1。这可能与本组观察例数不多有关,但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应该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因素,特别在农村,对男孩期望值高,加之计划生育以后生育子女量少,此现象更为严重;男孩被一味溺爱,不参加劳动及社会活动,人际关系较差,一受挫折即不能正确对待,造成心理不平衡而易诱发神经症。

    【作者简介】 孙金龙(1964~),男,湖南益阳市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临床心理学、心血管及肾脏病的临床工作。

    【收稿日期】 1999-07-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