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322
右半结肠癌与阑尾炎并存5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朱冬春

    单位:朱冬春(浙江省缙云县人民医院病理科 缙云 321400)

    关键词:结肠肿瘤/外科学;盲肠肿瘤/外科学;阑尾炎/并发症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130分类号:R735.35 R574.6▲

    右半结肠癌与阑尾炎并存时,临床上结肠癌的表现常易被阑尾炎症状所混淆,故术前诊断较困难,甚至术中也易漏诊。现将我院近年来所遇见的右半结肠癌与阑尾炎并存5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男性4例,女性1例;年龄18~78岁,平均53岁。主要症状:典型转移性右下腹痛3例,大便性状改变1例,恶心、呕吐1例,消瘦、乏力2例。术前发现1例,术中发现3例,1例首次手术以急性单纯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3个月后因梗阻而再次入院经手术后病理确诊。病程:4 d1例,0.5个月1例,1~2个月2例,3个月1例。肿瘤部位:盲肠2例,升结肠3例,均为右半结肠。病理诊断:腺癌3例,恶性淋巴瘤2例。

    1.2 手术方式:回盲部切除1例,右半结肠切除4例。

    2 讨 论

    2.1 发病率:结肠癌是胃肠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以阑尾炎为早期临床表现者约占6.6 %。右半结肠癌由于解剖特点,并存阑尾炎的发生率较高,国外文献报道为11 %~15 %,国内文献报道为11.1 %~54 %,应予以高度重视,以免漏诊,延误治疗。

    2.2 结肠癌引起急性阑尾炎的机理:①回盲部肿瘤直接浸润阑尾根部造成梗阻;②肿瘤引起肠梗阻腔内压力升高,影响阑尾的正常引流;③肿块生长直接压迫造成阑尾腔机械性堵塞或阑尾淋巴、血流受阻;④肿瘤坏死合并感染时炎症波及阑尾。

    2.3 漏诊原因分析:①采集病史不仔细或出现的症状未作全面的分析,如1例有明显的大便性状改变,但未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②未作全面的体格检查,如1例转移性右下腹痛4 d,术中发现升结肠有一7 cm×8 cm大小之肿块,但术前检查未能发现包块;③有急性阑尾炎发作史,出现右下腹包块时,往往诊为阑尾脓肿,而未进一步检查和全面分析;④常用的麦氏切口限制了腹腔的探查,术中又忽视对阑尾周围结肠的探查;⑤缺乏对年轻人肿瘤的警惕性,本组1例年仅18岁,文献报道,我国结肠癌的发病年龄比国外要早12~18年。

    2.4 经验教训:①对中老年阑尾炎患者,尤其是诊断为“阑尾脓肿”者,应详细询问病史,全面体格检查;临床上有些患者经抗炎治疗后可出现腹痛缓解,“脓肿”缩小的情况,也不应局限于阑尾炎或阑尾脓肿这一诊断,对可疑者作必要的辅助检查,如大便隐血试验、B超、X线钡灌肠、纤维结肠镜等,即使阴性,半年内也应定期随访,以免漏诊。②对临床不能确诊而可疑者,宜选用右下腹直肌切口,以利术中探查,对诊为“阑尾脓肿”的中、老年患者,如需手术,也宜选用右下腹直肌切口。③术中发现阑尾病变与临床不甚相符者,必须进一步探查回盲部、升结肠等。④对阑尾切除术后患者,如有下列情况出现,应警惕结肠癌的可能:仍有腹痛且持续低热而不能用腹腔残留感染解释者,有肠梗阻征象而不能用肠粘连解释者,贫血加重、大便性状改变者,切口长期不愈或流脓者,出现上述现象,应进一步检查,必要时行剖腹探查术。■

    收稿日期:1999-07-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