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职业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400
丹江电厂工频高压环境和人体健康状况检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职业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金明 郑承泽 任作宝 蔺江 郑响玲 李毅 廖德珍 张卫华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职业医学000144分类号:R 135.99 文献标识码:A▲

    丹江电厂总装机容量90万kW(15万kW×6台),其变配电站和高压输电线路分别为220 kV、110 kV和20 kV,建成运行已经30周年。其工频高压电场环境和人体健康状况检测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丹江电厂变电站工作环境工频电磁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检测 仪器:美国MODEL 120工频电磁场测定仪。

    1.2 丹江电厂变电站工频高压电场作业人员身体状况检测 检测项目见结果部分。受检人员一般状况见表1。观察组、对照组人员除工频电磁场环境外,其生活、工作情况相似;曾从事有害作业、或患慢性疾病、或一周前服用过对检测指标有影响药物者,不列入其中。
, 百拇医药
    表1 观察组、对照组一般状况 组 别

    总数

    (人)

    男

    /女

    工龄分组(人)

    年龄

    范围(岁)

    工龄范

    围(年)

    日工作

    时间(h)

    <5年
, 百拇医药
    6~10年

    11~20年

    >20年

    观察组

    160

    116/44

    51

    39

    45

    25

    20~54

    3~30

    4~8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178

    140/38

    19~55

    1~30

    6~8

    2 结果

    2.1 环境检测

    2.1.1 变配电高压输电线路最高电场和磁感应强度 220 kV线路最高电场0.4 kV/m,磁感应强度14 mG(1.4×10-3 mT)(B相线下,下同);100 kV线路最高场强0.2 kV/m,磁感应强度6 mG(6×

    作者单位:442700,湖北省丹江口市,汉江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
, http://www.100md.com
    10-4 mT);20 kV线路最高场强0.08 kV/m,磁感应强度1.9 mG(1.9×10-4 mT)。

    2.1.2 变配电站主控室外变电设备周围,电磁场分布差异较大,其220 kV场强最高,可达5 kV/m,磁感应强度在10~80 mG(1×10-3~8×10-3 mT)。室内一般较低,差异较小。

    2.2 健康检测

    2.2.1 自觉症状 对自觉症状的分析,按症状经常出现计2分,偶尔出现计1分,无症状计0分。从表2观察组与对照组主要自觉症状人均得分的比较可见,除“其它”项及女性组的“月经异常”项无明显差异外,余各项症状两组间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

    表2 观察组、对照组主要自觉症状得分比较 症 状
, 百拇医药
    男

    女

    观察组

    对照组

    观察组

    对照组

    神经衰弱

    4.2±2.2

    2.3±1.7

    4.1±2.5

    2.2±1.9

    多汗

    1.8±0.4
, 百拇医药
    0.7±0.2

    1.9±1.0

    0.18±0.4

    脱发

    0.9±0.4

    0.5±0.5

    0.8±0.7

    0.16±0.12

    性欲下降

    0.4±0.15

    0.15±0.10

    0
, 百拇医药
    0

    月经异常

    -

    -

    0.2±0.2

    0.11±0.08

    其他

    3.1±3.2

    1.9±2.0

    2.0±0.3

    1.8±1.0

    2.2.2 脉率、血压及心电图 脉率立卧反射均在正常范围内波动,各组人员血压及心电图的结果无显著差异(χ2检验,P>0.05)。
, 百拇医药
    2.2.3 脑电图 观察组160人脑电图轻度异常17人(17/160,10.63%);对照组178人,轻度异常19人(19/178,10.67%),无显著性差异。

    2.2.4 脑血流图 ①波形与重搏波:观察组与对照组的波形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呈现右移现象,经χ2检验各年龄段的波形分布两组间未见明显差异(P>0.05)。②波幅与上升时间:观察组与对照组的波幅均值分别为0.163Ω和0.159Ω;上升时间男性分别为0.180 s和0.173 s,女性分别为0.180 s和0.175 s。经检验,其差异在仪器正常参考值范围内变动,无统计学意义。③波幅差:以双侧波幅差>25%诊断为异常。观察组与对照组的两则波幅差均值分别为15.98Ω和15.45Ω,异常率分别为23.0%和22.9%,经检验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2.2.5 视觉-运动反应时间 观察组与对照组的均值分别为521 ms和516 ms,经检验无显著性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2.2.6 血液化验指标 血糖、血常规、血清甘油三酯、血清胆固醇、血清ChE(胆碱酯酶)及肝功各指标均值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血清电解质(K+、Na+、Cl-、Ca2+)和免疫功能(IgG、IgA、IgM、C3、C4)两组各值均在正常参考值范围内变动。

    3 讨论

    我国目前暂未颁布工频作业场所卫生标准中工频磁场内容和限值的卫生标准[1],工频电磁场是否对人体健康有影响,自本世纪70年代初以来国内外学者广泛开展了调查研究[2,3],至今未取得一致意见。目前各国所规定或建议的允许场强也不同,如美国建议9 kV/m,日本建议3 kV/m,我国建议5 kV/m[4]

    本检测中,高压输变电工频电磁场作业的接触人员,日接触时间为4~8 h,接触工频电场强度的剂量在允许值(5 kV/m)内,磁感应强度(本检测最大值为80 mG或8×10-3 mT)远比国际大电网(CIGRE)会议部分国家提出的4.4~5.0 mT要低得多。WHO于1984年公布了一个国际承认的调查,即人体接触于不超过20 kV/m的电场,对维持生命所必需的生态参数方面的作用是微弱的,可逆的,并表明对人体无有害的影响。因此,认为我国高压输电变电工频电磁场环境下作业人员是比较安全的。
, 百拇医药
    尽管如此,在工频高压电场区作业人员,由于长期受到电离辐射的影响,也会有少部分人出现头昏、失眠、乏力、纳差、多汗、脱发、性欲减退、月经紊乱等自觉症状,即所谓疲劳综合征。在本检测中,虽然神经衰弱等自觉症状两组间有显著差异,但该指标受主观和心理因素影响较大,生理生化指标均值都在正常范围内波动,与国内外近期研究的结果一致,故可认为高压输变电工频电磁场对作业人员健康未发现明显的职业危害,5 kV/m的电场限值和5 mT以下的磁感应强度对作业人员健康是安全的。■

    参考文献:

    [1]姚耿东. 电磁辐射的危害及防护.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48-57

    [2]董胜璋,黄方经,章孟本,等. 超高压输变电工频电场对生物影响的研究.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84,2(3):152

    [3]Waglh Z Fam. Long-term biological effects of very intense 60Hz electric fields on mice. IEEE,1980,BMA:27

    [4]刘文魁,蔡荣泰. 物理因素职业卫生.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343-394

    收稿日期:1999-07-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