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职业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401
家具工业职业有害因素调查与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国职业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洪惠民 周立红 刘润国

    单位:洪惠民、周立红(350019,福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刘润国(福州市古楼区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国职业医学000141 分类号:R 134+.4 文献标识码:A▲

    本文通过调查家具工业中职业性有害因素,评估作业工人接触有害因素的职业危害程度,为促进职业卫生“一级预防”和改善工人劳动条件提供科学依据和防治对策。

    1 对象与方法

    以19家制造家具工业企业(木家具工业企业9家,金属家具工业企业8家,竹品家具工业企业2家)的204个操作岗位的21个工种为调查对象。作业环境中接触生产性粉尘、化学毒物、物理有害因素等工作岗位,按国家标准有关分级法[1,2]和卫生部《卫生防疫工作规范—劳动卫生分册》中有害作业监督管理分级方法进行职业危害程度评估。
, 百拇医药
    表1 职业危害作业调查结果 项目

    工种

    作业点数

    范围(mg/m3)

    超标点数

    超标率(%)

    接触人数

    粉尘

    木尘

    木工机械加工

    52

    0.5~36.3
, 百拇医药
    19

    36.5

    256

    焊尘

    手工电焊

    47

    0.3~20.0

    14

    29.8

    174

    砂轮磨尘

    砂轮磨光

    19
, 百拇医药
    0.5~4.7

    0

    0

    31

    化学毒物

    甲醛

    涂胶粘合

    11

    0.03~0.80

    0

    0

    35

    盐酸
, 百拇医药
    酸洗去锈

    6

    4.5~18.8

    1

    16.7

    32

    甲苯、二甲苯

    调漆喷(油)漆

    42

    23.0~505.2

    27

    64.3

    226
, 百拇医药
    物理因素

    噪声

    各种机械加工

    129

    82.0~103.0

    92

    71.3

    417

    高温

    竹品蒸煮、定型

    5

    27.0~36.0
, 百拇医药
    0

    0

    15

    *计量单位为dB(A) 计量单位为℃

    2 结果与分析

    2.1 职业性有害因素在作业岗位的分布 在204个作业岗位中,生产性粉尘作业118点(57.8%);接触化学毒物作业59点(28.9%);接触物理有害因素作业135点(66.2%);其中噪声和粉尘因素同时共存的83个作业点(40.7%)。

    2.2 职业危害因素接触人数分布 生产过程中,接触职业有害因素总人数1 186人。生产性粉尘接触461人,其中女工96人(20.8%);化学毒物接触293人,其中女工142人(48.5%);物理有害因素接触432人,其中女工163人(37.7%);粉尘和噪声共存接触者307人,占粉尘接触者的66.6%,占噪声接触者71.1%。生产性粉尘接触人数居首位,其次为物理性有害因素接触者,化学毒物接触者人数虽少,但女工比例较高。
, 百拇医药
    2.3 作业危害程度评估 所测接触粉尘作业场所的岗位中,游离SiO2含量均小于10%。接触木尘52个作业点,机械干式锯木、开榫机、磨光等19作业点木尘浓度超标0.4~2.6倍,接触木尘时间肺总通气量每人813 L/d,危害程度评估Ⅰ级;在47个电焊作业点中,有14个作业点,焊尘浓度超标0.2~3.3倍,接尘时间肺总通气量每人4 998 L/d,危害程度评估为Ⅰ级;砂轮磨光作业岗位的砂轮磨光浓度均小于国家卫生标准限值,故危害程度评估为0级。接触粉尘118个作业点中,粉尘危害程度属Ⅰ级的占27.9%(33/118)。

    本次调查接触化学毒物59个作业点,危害程度0级31个,Ⅰ级22个,Ⅱ级6个,分别占调查化学毒物作业点数的52.5%、37.3%、10.2%。调漆、喷漆、刷漆42个作业点,接触甲苯、二甲苯等因素,职业危害程度属Ⅰ级的20点、Ⅱ级的6点,属于化学毒物危害程度较高的作业岗位。

    在物理性有害因素135个作业点中,噪声作业129点噪声强度超标占71.3%(92/129),超标点评估分级分别是锯木Ⅱ级13点,Ⅲ级7点,木材机械刨光作业岗位Ⅰ级15点,Ⅱ级7点,金属锯机、手提砂轮磨光、空压机和冲压机械等作业点均属于Ⅰ级。竹片定型、蒸煮等4个高温作业点室内外差小于1℃危害程度评估属于0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调查评估表明,19家家具工业企业作业场所主要的职业性危害是噪声、甲苯、二甲苯和粉尘等因素。噪声分布广,治理难度大,超标危害程度Ⅰ、Ⅱ、Ⅲ级均有。因此要实行噪声综合治理,加强职业健康教育,提高工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使用耳塞、耳罩等个人防护用品,是预防噪声危害重要措施之一。

    接触甲苯、二甲苯的调漆、喷漆和刷漆等工种的女工较多[女工占本工种53.5%(121/226)],作业点超标率较高,超标点职业危害程度属Ⅰ~Ⅱ级范围,对该工种女工职业卫生工作应有所侧重。

    木工机械的应用,使作业环境有较大改善,但是部分作业点木尘浓度仍超标,开榫、磨光等作业木尘危害程度评估属Ⅰ级水平。此外,木工机械的防尘设备保养维修不当时,也会使作业岗位职业危害程度升级。电焊作业点的焊尘危害程度主要取决于作业点的分布、局部通风排尘、实际焊接时间等因素。
, 百拇医药
    职业有害因素危害程度调查与评估,能进一步掌握接触有害因素的工业企业职业卫生状况,有利于企业有的放矢地进行分级管理,逐步改善作业环境,减少职业危害。但这种职业危害程度评估,在有害因素方面往往只考虑到单因素影响。对于多种有害因素共存,个体防护等因素未能反映出来。因此,职业危害程度调查评估方法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职业性接触毒物危害分级GB 5044-1985

    [2]生产性粉尘作业危害程度分级GB 5817-1986

    收稿日期:1999-06-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