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职业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407
农民喷洒农药致农药中毒329例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职业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连城 董景阁

    单位:赵连城(251900,山东省无棣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董景阁(251900,山东省无棣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关键词:

    中国职业医学000132 分类号:R 139+.3 文献标识码:A▲

    近年来农村特别是棉区群众,喷洒农药致农药中毒(以下简称中毒)发病率较高,给生产、经济、家庭及社会造成很大损失。我们对近3年来收治的中毒患者329例进行了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5年9月~1998年9月,我院共收治中毒病人329例,男性283例,女性46例,21~50岁266例,占80.85%。所有病例的诊断均根据明确的农药接触史、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及相应治疗后的表现对患者作出诊断。
, 百拇医药
    1.2 调查方法 查阅病历,详细记录患者的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中毒种类、中毒原因、住院天数、住院费用、死亡例数及喷洒农药时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再进行追踪随访,进行调查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通过调查分析,发现中毒与农药的种类、患者的年龄、职业、文化程度、防护措施等都有密切的关系。见表1~3。

    表1 中毒与农药种类的关系 农药种类

    中毒例数

    (%)

    有机磷类

    311

    94.53
, http://www.100md.com
    菊酯类

    7

    2.13

    有机氯类

    4

    1.22

    有机氮类

    2

    0.61

    氨基甲酸酯类

    2

    0.61

    其他
, http://www.100md.com
    3

    0.91

    表2 中毒与年龄的关系 年龄(岁)

    中毒例数

    (%)

    <3

    3

    0.91

    3~10

    8

    2.43

    11~20

    17
, 百拇医药
    5.17

    21~30

    71

    21.88

    31~40

    109

    33.13

    41~50

    86

    26.14

    51~60

    24

    7.29
, http://www.100md.com
    >60

    11

    3.34

    表3 中毒与接触方式的关系 接触方式

    中毒例数

    (%)

    田间喷洒

    317

    96.35

    室内喷洒

    8

    2.43

    头部涂搽
, 百拇医药
    2

    0.61

    意外污染衣物

    2

    0.61

    由表1~3可见,有机磷农药中毒最多,占总数的94.53%,与该药毒性大、使用广,易通过皮肤及呼吸系统吸收有关。年龄21~50岁者占总例数的80.85%,其中31~40岁者占33.13%,该年龄组为主要劳动力,接触农药机会多,加上为青壮年,自认为体质好,对中毒的重视不够。统计结果还显示,329例中,熟悉防护措施的只有126例,占38.30%,并且在喷洒农药过程中,只有79例采取了部分防护措施,只穿长衣裤,不戴口罩,不看风向,衣裤被农药污染后不及时更换等,说明群众对喷洒农药的注意事项了解少,同时存在侥幸心理。从文化程度方面分析,五年级以下文化程度283例,占86.02%。从职业上分析,农民最多(316例),占96.05%,这与他们的文化素质低、安全意识差及接触农药的机会多有关,其次是学生9例,占2.74%,农药经销商2例,占0.61%,干部1例,占0.30%,农业技术员1例,占0.30%。从部分临床指标看,平均每人住院费用296.37元,住院误工2.6天,有2例留有神经系统损害后遗症,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及生活质量的降低,1例因院外误诊,入院太迟,抢救无效死亡,教训惨重。

    综上分析,造成中毒高发的主要因素有:农药毒性大,易被皮肤及呼吸系统吸收;多见于青壮年农民且文化素质低、安全意识差,喷洒农药注意事项了解少,往往存在侥幸心理。这就要求有关部门生产出高效低毒的农药,还应通过多种媒体途径,加强卫生科普宣教,使群众认识到中毒的严重性及按操作规程操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及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中毒的发生。■

    收稿日期:1999-03-08

    修回日期:1999-05-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