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职业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408
铁路旅客行李包裹安全检查机放射防护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职业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余志东 黄瑞志

    单位:余志东(510010,广州铁路中心卫生防疫站); 黄瑞志(510010,广州铁路中心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国职业医学000131 分类号:R 143 文献标识码:B▲

    近年为加强铁路运输安全,提高旅客携带“三品”的检查能力,客运车站陆续安装行李包裹安全检查机。该类安全检查机产生X射线,由于安全检查机安装在旅客入口处,周围人流较大,若防护不当,会造成铁路职工和广大旅客受到不必要的照射。为摸清安全检查机的防护情况,制订必要的防护措施提供依据,我们于1999年3月进行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 百拇医药
    选择广州站、深圳站共15台安全检查机进行调查,其中国产6台、美国产3台、加拿大产3台、德国产3台。

    1.2 方法

    在每台安全检查机的监控室、行李包裹的进口及出口、机旁共设4个监测点,测量空气照射量率,每个点测量3次,取平均值,测量仪器采用FJ-347A型X、γ剂量仪。

    2 结果与分析

    铁路客运车站较早安装的安全检查机都是进口机,近2年安装的基本上是国产机。安全检查机安装在旅客入口,接触者除操作人员外大部分是旅客,按照国家标准,公众中个人受到的年剂量当量限值应低于5 mSv[1],按每人250个工作日,每日操作时间8 h计算,安全检查机各监测点的空气照射量率限值应低于6.45×10-8 C.kg-1.h-1。从表1结果可见,15台安全检查机各监测点的空气照射量率均低于限值,行李包裹进出口采用铅橡胶条屏蔽,行李包裹进出时会有射线泄漏,造成辐射水平高于其它监测点。进口的安全检查机使用时间较长,铅橡胶条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射线泄漏较多,辐射水平高于国产机(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1 15台安全检查机各监测点的空气照射量率 监测点

    照射量率(×10-8C.kg-1.h-1)

    范围

    均值

    监控室

    1.29~1.94

    1.62

    行李包裹进口

    1.94~5.16

    3.55

    行李包裹出口
, http://www.100md.com
    1.94~5.16

    3.55

    机 旁

    1.29~3.87

    2.58

    表2 不同产地安全检查机的空气照射量率 产地

    照射量率(×10-8C.kg-1.h-1)

    比值*

    范围

    均值

    中国
, 百拇医药
    1.29~1.94

    1.62

    1.00

    美国

    1.29~5.16

    3.23

    1.99

    加拿大

    1.29~3.87

    2.58

    1.59

    德国

    1.29~3.87
, http://www.100md.com
    2.58

    1.59

    *以中国为1.00计算

    3 讨论

    旅客行李包裹安全检查机产生的是低能X射线,周围的辐射水平较低,但维修保养不当,会造成射线泄漏,使铁路职工和广大旅客受到不必要的照射。

    3.1 安全检查机行李包裹进出口的铅橡胶条较易破损,而影响屏蔽效果,因此要制订监督检查制度,确保及时更换。

    3.2 在安全检查机履带两端设置栏杆,使旅客与安全检查机之间保持较大的距离,并在机旁显示要求旅客拿行李后迅速离开的字样,减少旅客受照剂量,减轻群体的集体剂量负担。

    3.3 安全检查机维修后,要经放射防护机构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

    3.4 对操作人员进行放射防护知识培训,提高防护意识。■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放射卫生防护基本标准. GB 4792-84. 1984

    收稿日期:1999-05-24

    修回日期:1999-07-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