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职业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412
煤工尘肺并发肺癌患者临床及影像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职业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文寿 彭俊华 沈玉明 戚成栋

    单位:徐文寿(277011 山东省枣庄市,枣庄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彭俊华(277011 山东省枣庄市,枣庄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沈玉明(277011 山东省枣庄市,枣庄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戚成栋(277011 山东省枣庄市,枣庄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关键词:

    中国职业医学000116

    分类号:R 135.2 文献标识码:A▲

    肺癌是煤工尘肺(CWP)患者常见的合并病之一,为探讨其临床及影像特点,提高早期诊断水平,收集了我科1980年1月至1998年6月间确诊为肺癌的44例CWP患者的临床及影像学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4例CWP肺癌患者均为男性,年龄44~82岁,平均64.26岁,接尘工龄4~32年,平均17.12年。Ⅰ期尘肺24例,Ⅱ期13例,Ⅲ期7例。患者均有吸烟史,其吸烟指数400~800年支。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病35例,肺心病14例,肺结核12例,支气管扩张、糖尿病各2例,腰椎结核1例。

    1.2 临床表现 咳嗽、咳痰44例,间断痰中带血26例,胸痛21例,发热18例,消瘦14例,呼吸困难加重11例,患侧肩背部疼痛3例,声音嘶哑2例。锁骨上淋巴结肿大3例,多发性皮下结节1例,患侧呼吸音减低14例,肺部口 罗音27例,杵状指2例。组织学类型:鳞癌19例,腺癌10例,未分化癌4例,燕麦角细胞癌3例,肺泡细胞癌、腺鳞癌各2例,大细胞癌1例,未能确定类型3例。

    1.3 影像学表现 44例患者均有系统X线胸片,其中,22例进行了CT检查,3例行体层摄影。
, 百拇医药
    1.3.1 胸片:按肿瘤所在部位,中心型肺癌25例(56.82%),周围型17例(38.64%),双肺弥漫性病变2例(4.55%)。病变位于右肺27例,左肺15例,双肺2例。明确诊断时测定块影大小,取直径加横径的均值,最小1.5 cm,最大10 cm,平均4.5 cm。肿块形态呈不规则形17例,类圆形15例,椭圆形8例,双肺呈弥漫性结节影2例。边缘有毛刺14例,模糊呈炎性改变11例,呈分叶状9例。癌灶内可见空洞5例,伴胸腔积液10例,肺不张8例,陈旧性结核病灶12例,肋骨破坏3例,肺及纵隔转移4例。

    1.3.2 肺CT和体层摄影:中心型肺癌主要表现为病灶叶段支气管受压、变形、管壁不规则增厚,管腔狭窄、阻塞,部分可见管腔内软组织影。患侧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周围型主要表现为肺内块影,病灶边缘不规则,可见脐凹征、分叶、毛刺和空泡征,空洞者壁厚,多为偏心空洞。

    1.4 诊断情况 从患者就诊到确诊时间最短5天,最长8个月。其中,2个月以内者30例,3个月以内者13例,8个月内1例。误诊为结核8例,肺炎7例,间质性肺炎1例。
, 百拇医药
    1.5 治疗及预后 患者被确诊合并肺癌后,给予综合治疗措施,有2例患者施行手术切除。化疗16例,其中,采用EP(或CE)方案14例;EAP方案2例,平均生存期为13.2个月。未化疗者为9.5个月。所有患者定期行胸片或肺CT检查,未观察到并发肺癌后尘肺病变较前明显加重情况。

    2 讨论

    2.1 本组CWP肺癌患者的临床资料表明具有以下特点:①患者年龄较大,基础病变较重,并发症多,平时患者常有咳嗽、咳痰及呼吸困难,当病情加重时临床医生往往归咎于肺部原发疾病和肺部感染。②痰中间断带血多见,且为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或首发症状。③发热,多为低热,患者肺部口 罗音、白细胞总数增加,易被误诊为肺炎和结核。④组织学类型以鳞癌多见(43.18%),腺癌次之。与文献报道相一致[1,2],⑤肺癌确诊后多属中、晚期,且患者肺功能差,故手术治疗的机会少。

    2.2 本文患者的影像学资料显示以中心型肺癌居多为56.82%。中心型肺癌多以一侧肺门块影或淋巴结肿大、肺叶不张为特点。对于这一类型的患者结合临床表现及有关实验室检查易被确诊。但对于以间接征象为表现的患者有时认识不足。本文有2例患者胸片分别表现为局限性肺气肿和片状影,开始未引起注意,3个月后患者出现痰中带血行CT和体层摄影,发现块影或支气管内软组织影,经纤维支气管镜取活检病理证实为鳞癌。因此,CWP患者X线表现支气管阻塞征象时,应引起高度重视,此种情况常为中心型肺癌的继发改变[3]。尘源性肺门淋巴结肿大或靠近肺门的尘性融合团块与中心型肺癌相似,但后者与前者相反,肿块增长速度快,常伴有细毛刺、分叶征,癌灶内极小有钙化,文献报道小于1%,且为点状钙化[4]。另外动态观察肺癌则从一个中心向周围扩展增大,少有自行缩减[5]
, 百拇医药
    2.3 患者影像学表现为周围型肺癌者,多为单发的肺内块影,瘤体边缘毛糙、模糊,有切迹或呈分叶状,结合临床不易误诊或漏诊。而X线表现为局限性斑片状影时,易被误诊为炎症或结核,尤其是既往合并结核的病例。肺泡细胞癌发生在Ⅰ、Ⅱ期尘肺患者易误诊。本文2例患者在尘肺的基础上短期内结节影明显增多,可见小泡征,伴有明显的呼吸困难,而临床缺乏肺部感染和结核中毒症状,故提示了肺癌的诊断。

    总之,尘肺合并肺癌的影像学表现复杂多样,在诊断时应抓住其反映肺癌病理的基本征象、肿块、支气管狭窄,阻塞及支气管壁浸润,还应寻找反映肿瘤的恶性征象如毛刺、分叶、切迹、小泡征等,结合病变的部位、大小、形态、增长速度、临床表现、痰脱落细胞学检查及纤维支气管镜活检病理,进行综合判断多数病例可得到确诊,而临床上高度怀疑暂不能确诊者,应严格动态观察以减少漏诊或误诊。■

    参考文献:

    [1]沈国安,徐培云,牟超. 煤矿工人肺癌诊断.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89, 2(4):21
, 百拇医药
    [2]陈卫红,陈镜琼. 接尘与肺癌形态关系的研究.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7,15(2):99

    [3]雷振之. 肺癌的X线诊断与鉴别诊断. 临床内科杂志,1997,14(5):229

    [4]徐昌文,吴善芳,孙燕. 肺癌. 第2版.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70

    [5]钟明,鲍含诚,王文举,等. 尘肺合并症. 第1版. 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238

    收稿日期:1998-12-14

    修回日期:1999-06-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