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职业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413
Ⅲ度慢性放射性皮肤损伤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职业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文清

    单位:张文清(723014,陕西汉中241信箱职工医院)

    关键词:

    中国职业医学000115

    分类号:R 146 文献标识码:C▲

    慢性X射线皮肤损伤是由于X射线反复长期超剂量应用且防护设施不佳,致使累积剂量过大而引起的。本文报告2例X线致手部慢性Ⅲ度放射性皮炎的病例。

    1 病例介绍

    例1 男性,46岁,骨科医生,专业工龄28年。使用X线机:三源产30 mA、天津产10 mA、上海产15 mA、山西产50 mA。徒手闭合手法复位:每天10~20人次,有时8 h连续在机房内工作。1986年前无任何防护,后有铅围裙、铅眼镜。工作20年后双手指疼痛,多处溃疡长期不愈截指、拔甲。皮肤受照累积剂量:2.05 Sv。
, http://www.100md.com
    查体:双手皮肤干燥、粗糙、脱屑,有色素沉着,皮肤变薄,数个增殖结节。指甲灰暗、增厚变脆、有纵脊、变形。指端角化、指纹模糊不清。右手拇指、中指植皮,食指指甲坏死,中指拔甲,无名指有色带。左手食指截指,中指植皮拔甲。

    辅助检查:Hb 167 g/L、WBC 9.9×109/L、Pt 105×109/L、N 0.76、E 0.02、L 0.21、M 0.01。IgG 18.25 g/L、IgA 4.80 g/L、IgM 2.56 g/L。T3 0.40 nmol/L、T4 75.0 nmol/L、皮质醇762 nmol/L。TTT 6 U、AST 2 U。染色体:分析细胞数100个,未见畸变染色体。3H-TdR掺入:全血716.73 cpm/L。淋巴细胞微核率2‰、甲皱微循环:管袢模糊、管袢数减少、输出

    枝管径变细、畸形管袢增多,血流速度减慢,袢周有渗出、袢周有中度陈旧出血、乳头浅波纹状,总积分值:7.9分。右手食指增生物病理切片:鳞状上皮组织,仅见少数细胞有轻至中度异型性。眼部检查:晶体(右)后极后囊下圆形混浊,(左)细点状混浊。
, 百拇医药
    例2 男,55岁,1960~1970年从事放射科检查工作。使用机器:北京产50 mA。透视:每天10~20人次、拍片:每天40~50张,胃肠造影:每天2~3人。集体体检时透视:每天150人,每年4~5次。防护有铅手套、围裙,但工作时一般不戴。无防护屏及铅椅。工作7年后手指疼痛,右手溃疡不愈截指。皮肤受照累积剂量:1.5 Sv。

    查体:双手皮肤干燥、脱毛、指甲发黑变形、皲裂、细色带。指腹散在角化结节,指纹消失。右手中指指甲脱落,尺侧有一0.5 cm×0.5 cm溃疡,有渗液、结痂。无名指截指。左手中指指甲脱落。

    辅助检查:Hb 142 g/L、WBC 8.5×109/L、Pt 206×109/L、N 0.69、E 0.02、L 0.25、M 0.04。TTT 2 U。ALT 8.4 U。T3 0.9 nmol/L、T4 64 nmol/L。染色体:分析细胞100个,未见畸变染色体。微核率0‰、IgG 9.50 g/L、IgA 2.05 g/L、IgM 1.44 g/L 3?H-TdR掺入:全血:452.25 cpm/L。微循环检查:管袢模糊不清、管袢数减少,畸形管袢增多,管袢输入出管径比例量输入支扩张。左右手食、中指损
, http://www.100md.com
    伤严重,管袢不清,仅见斑片状出血,无法观察。

    治疗:避免受照射,防止外伤。局部涂鱼肝油软膏、抗生素软膏及1%氟尿嘧啶软膏。

    2 讨论

    以上两病例临床症状、体征及剂量估算符合国家标准放射性皮肤损伤Ⅲ度[1]。X射线对生物组织的损伤,即细胞核的DNA吸收了辐射线,导致不可逆的DNA合成和细胞分化两方面的影响,引起细胞基因信息的变更,引起皮肤反应和损伤[2]。电离辐射对机体微循环有显著的损伤效应,甲皱微循环障碍的程度与临床分度基本是一致的。免疫功能测定表明慢性X线照射对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未见有明显的影响。晶状体后极后囊部改变支持有超剂量受照史。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等检查在局部慢性皮肤X线放射损伤时意义不大[3]

    (本文于417医院职业病科进修期间完成,承蒙武在炎主任医师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放射性疾病诊断与处理原则GB 8282—87

    [2]王培安, 刘卓宝,赵金垣,等. 职业病临床指南. 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 1995:418

    [3]孙世则, 武在炎,李延义,等. 放射损伤临床. 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83:299

    收稿日期:1999-01-11

    修回日期:1999-0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