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职业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419
锰与噪声联合作用对神经行为影响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职业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潘绥 林燧 罗世昌

    单位:潘绥(350001 福州市,福建省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所); 林燧(350001 福州市,福建省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所); 罗世昌(350001 福州市,福建省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所)

    关键词:噪声;锰;联合作用;神经行为功能

    中国职业医学000105 摘 要:目的 探讨暴露于锰与噪声作业工人的神经行为功能的改变。方法 本文通过分别对从事接触锰组(83人)、噪声组(56人)、锰与噪声联合作用组(78人)作业的工人进行神经行为功能的测试(WHO-NCTB)。结果 显示锰、噪声对作业工人神经行为功能都有影响,在所测的指标中有三分之二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从同时接触噪声和锰组与对照组的比较中显示,这一组的神经行为功能指标全部均下降。结论 在通过析因分析显示,在所用的指标中有五项指标显示噪声与锰有交互作用,且通过联合作用的简易判断也显示这几项指标存在相乘的联合作用(E1+2>E1+E2),即锰和噪声两因素同时存在,其对人体的神经行为功能的危害会加大。这应引起工业卫生防护人员的重视。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 135.1;TB 533+.1; 文献标识码:A

    The effects of manganese and noise joint action on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

    PAN Sui, LIN Sui, LUO Shichang

    (Fujian Institute of Labour Hygiene and Occupational Diseases, Fuzhou 35000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hanges of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 on the workers exposed to noise and manganese.Methods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s of 56 workers exposed to noise and 83 workers exposed to manganese and 78 exposed to manganese and noise and 81 controls were examined with neurobehavioral core test battery recommended by WHO.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noise group and manganese group all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a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 (P<0.05) in two thirds test items. The joint action of manganese and noise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a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 (P<0.01) in all test items; the results of factorial analysis showed that there were interaction in five test items of noise and manganese joint action group; the simple analysis results of joint action showed that there were multiplicative joint action in those test items.Conclusion When workers were exposed to noise and manganese at the same time, adverse effects in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 would increa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noise, manganese, joint action,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

    锰的毒作用主要表现在对神经系统影响方面[1]:噪声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是除对听力影响外的一个重要作用[2,3]。为此我们使用WHO推荐的神经行为功能核心测试组合检测项目[4],分别对从事接触锰、噪声、锰加噪声作业的工人进行神经行为功能的测试,以观察锰、噪声、锰与噪声联合作用对作业工人神经行为功能的改变,探讨神经行为功能测试在锰与噪声联合作用职业危害中的应用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1.1.1 接触组:选择某电池厂同时接触噪声及锰的作业工人83名(70男,13女),平均年龄为32.4岁,平均工龄为11.3年;只接触锰的作业工人56名(49男,7女),平均年龄为33.5岁,平均工龄为12.1年;只接触噪声的作业工人78名(65男,13女),平均年龄为30.8岁,平均工龄为10.9年。三组均无慢性病及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百拇医药
    1.1.2 对照组:该电池厂无生产性有毒因素接触史的企业后勤人员81名(65男,16女),年龄、性别、文化程度构成与三个接触组无显著性差异,在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的构成上四个组也无显著差异。

    1.2 方法

    1.2.1 作业场所的测定:根据卫生防疫工作规范的车间空气中尘毒浓度测定方法(磷酸-高碘酸钾比色法)对锰(MnO2)含量进行测定,国家卫生标准为0.2 mg/m3(MnO2);噪声测定根据《作业场所噪声测定规范》WS/T69-1996,评价根据工业企业噪声卫生标准(试行草案)<79>卫工字第1261。

    1.2.2 神经行为功能检测:用WHO推荐的神经行为核心测试组合(WHO—NCTB)[4],包括POMS问卷(六个情感指标),简单反应时、数字跨度、圣他安娜手敏捷度、数字译码、Benton视觉记忆和目标追踪测试。测试程序严格按规范进行。
, 百拇医药
    1.2.3 统计方法: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工人作业环境监测 对三个接触组工人的作业环境有害因素分别进行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车间危害因素测定 组别

    噪声A声级(dB)

    MnO2(mg/m3)

    测定点数±s

    测定点数±s
, 百拇医药
    噪声组

    20

    89±3.4

    锰组

    10

    70±4.1

    10

    0.163±0.07

    噪声+锰组

    20

    90±4.2

    9

    0.170±0.08
, 百拇医药
    由表1可见三个接触组的锰含量均未超过国家卫生标准[0.2 mg/m3(MnO2)];噪声组和噪声与锰联合组的噪声强度均超标[Leq85dB(A)],而锰接触组噪声强度低于标准,与以上两组有明显差异。

    2.2 神经行为功能测试

    2.2.1 情感状态结果比较,见表2。 表2 神经行为功能POMS测试(±s) 组别

    紧张 焦虑

    抑制 颓丧

    愤怒 敌意

    有力 好动

    疲乏 惰性
, 百拇医药
    慌乱 困惑

    对照组

    6.8±2.0

    7.8±2.8

    8.8±3.3

    20.3±2.6

    4.7±1.8

    5.7±1.8

    噪声组

    9.1±2.2*

    10.7±3.1*

    12.0±3.5*
, 百拇医药
    17.0±3.7*

    5.1±1.8

    4.6±2.0

    锰组

    10.3±2.7

    11.5±3.5*

    10.3±3.1

    10.3±2.7

    8.7±4.1*

    8.3±2.3*

, 百拇医药     噪声+锰组

    13.6±3.4

    15.5±5.4

    13.9±4.0

    8.3±2.5

    13.9±5.2

    11.3±2.7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由表2可见,噪声接触组有四项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锰接触组有五项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噪声与锰接触组六项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可见噪声与锰联合组的影响大于单独接触组。
, http://www.100md.com
    2.2.2 神经行为功能测试比较,见表3。

    表3 神经行为功能测试(±s) 组别

    简单反应时

    数字跨度

    手敏捷度测试

    数字译码测试

    视觉记忆

    目标追踪

    对照组

    240.0±24.0

    21.0±2.0
, 百拇医药
    47.5±5.1

    58.4±9.2

    9.4±0.6

    239.0±41.0

    噪声组

    278.0±47.0

    18.4±2.0

    44.0±5.1

    50.3±12.0

    7.8±1.1

    195.0±27.0
, http://www.100md.com
    锰组

    309.0±28.9

    16.8±4.2

    44.0±2.2

    49.3±9.4

    7.8±1.1

    182.0±50.0

    噪声+锰组

    439.0±123.0

    10.1±2.6
, 百拇医药
    42.0±4.8

    26.4±6.8

    5.9±1.3

    130.0±48.0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由表3可见,噪声接触组和锰接触组的简单反应时、数字跨度、视觉记忆、目标追踪四项都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噪声与锰联合接触组六项指标全部与对照组比较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由此说明联合接触噪声与锰其神经行为功能可有明显下降。

    2.2.3 锰与噪声的联合作用分析。将上述四组测试对象重新分组,按接触噪声水平分成两组(未接触噪声组137人,接触噪声组161人),按接触锰水平分成两组(未接触锰组159人,接触锰组139人),其中年龄、性别、文化程度以及吸烟、饮酒不良嗜好几项在重组,四组均无显著差异。根据WHO-NCTB测试得分结果,按析因设计的方差分析得到的神经行为功能项测试指标的统计分析结果中可见,在POMS情感状态六项指标及其六项行为功能指标中有POMS疲乏-惰性、简单反应时、数字跨度、数字译码、目标追踪五项指标显示噪声与锰接触对作业工人的神经行为功能存在交互作用。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近年来国内外中已有报道[2,3]。噪声能对人的神经行为功能产生影响,本实验通过使用WHO-NCTB对接触噪声组[范围在95~85 dB(A)]作业工人的测试,12项指标中有8项指标与对照组(无生产性有害因素接触史)比较呈现下降,且差异有显著性,占所测指标的67%。这再次证明噪声对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

    锰早期以神经衰弱综合征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主[1,5],这正适合用神经行为功能测试来做早期诊断。本次实验使用WHO-NCTB对接触锰组(范围在0.25~0.05 mg/m3)的作业工人的测试,所测试的12项指标中有9项比对照组(无生产性有害因素接触史)有下降,且差异显著,占所测指标的75%。这说明锰对人体神经行为功能影响的存在,这一结果与国外的有关报道相近[5]。同时结果也显示接触锰组的神经行为功能测试指标下降比接触噪声组下降得多、严重。说明锰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影响比噪声的影响大。
, http://www.100md.com
    从同时接触噪声和锰组与对照组的比较中显示,这一组的神经行为功能12个指标全部都有下降,且差异显著(有11项P<0.01)。说明噪声与锰联合作用会加强对人体的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为此本实验采用了多因素交叉分组试验(析因试验),来检验两个因素的交互作用,证明噪声与锰两因素不是各自独立的,而是一个因素的水平有改变时,另一个因素的效应也相应的有所改变。通过分组的神经行为功能指标的方差分析表明,在所用的12项指标中有POMS疲乏-惰性、简单反应时、数字跨度、数字译码、目标追踪五项指标显示噪声危害因素与锰危害因素对作业工人的神经行为功能影响有交互作用。在通过联合作用的简易判断[3],显示这几项指标存在相乘的联合作用(E1+2>E1+E2)。即锰和噪声两因素同时存在,其对人体的神经行为功能的危害会加大。

    神经系统微细结构和功能改变常常比生化改变出现早,尤其在低强度有害因素作用下,往往仅引起功能上的变化,表现为机体行为功能的改变。本次实验正是根据神经系统这一特点,用WHO-NCTB的测试指标来检测噪声和锰在低浓度下的危害,结果表明噪声、锰对人体有早期影响,特别是这两个有害因素间存在交互作用,这应引起工业卫生防护人员的重视。神经行为功能测试显示有害因素对人体的危害及其程度,可作为一种无损伤的早期诊断方法。■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王 兰主编. 劳动卫生学. 第3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44-46,117-127

    [2]李刚,龙云芳. 噪声与神经障碍的研究概况. 职业医学,1998,25(5):42

    [3]王 兰,刚葆琪. 现代劳动卫生学. 第1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09-416、585-592

    [4]WHO. Operational guide for the WHO neurobehavioral core test bttery. office of Occupational Health, WHO, 1986

    [5]陈西贵译. 铁合金厂工人短期脱离接触锰后对神经行为的影响. 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1996,23(3):175

    收稿日期:1999-04-05

    修回日期:1999-06-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