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职业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420
解磷注射液等对特丁硫磷中毒大鼠的急救治疗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职业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孙晓红 丁日高 杜先林

    单位:孙晓红(100850 北京市,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 丁日高(100850 北京市,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 杜先林(100850 北京市,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

    关键词:特丁硫磷;解磷注射液;AChE;大鼠;肌颤

    中国职业医学000104

    摘 要:目的 观察特丁硫磷的中毒症状,选择有效的治疗药物。方法 给大鼠特丁硫磷3 mg/kg或4 mg/kg灌胃中毒,出现症状后,立即i.m解磷注射液或85号急救方,观察给药前后中毒症状、死亡时间,并测定全血乙酰胆碱酯酶(AChE)活力。结果 三组急救组方均能有效对抗大鼠特丁硫磷中毒,中毒AChE活力很快升高到80%以上;出现肌颤时间明显延长,重复给药后,死亡率明显下降。结论 所选组方能迅速控制特丁硫磷中毒大鼠的症状,明显升高中毒AChE活力,提示解磷注射液与85号急救方能有效对抗特丁硫磷中毒。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 138+.3 文献标识码:A

    Curative effect of Jielin injection on acute terufos intoxication in rats

    SUN Xiaohong, DING Rigao, DU Xianlin

    (Institute of Pharmacology and 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s, Beijing 10085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In order to provide experimental evidences for the correct selection of antidotes in the clinical menagement against acute terbufos intoxication.Methods Wistar rats were intoxicated by terbufos administration (PO) at the dosage of 3 or 4 mg/kg. As soon as the typical symptoms of intoxication came out, rats were treated intramuscularly with Jielin injection or the No. 85 complex remedy, and comparisons on the severity of the symptoms, death time, and blood acetylcholinesterase(AChE) activity were also made before and after the therapeutic treatment. Results It was found that Jielin or No. 85 complex remedy injection could rapidly increase the AChE up to the level of 80% or higher, greatly extended the time needed for the symptom of muscular tremor to be observed, they could also decrease the mortality rate very significantly when treated by a repeated dosage of the same antidote. Conclusion Thes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Jielin injection and No. 85 complex remedy will be of great curative value in the clinical treatment of terbufos intoxic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terbufos, Jielin injection, acetylcholinesterase, rat, muscular tremor▲

    特丁硫磷是一种剧毒类土壤触杀型有机磷农药,其作用快、毒性强,雄性大鼠经口LD50为1 mg/kg,为探讨其急救治疗药物的使用,本文选用解磷注射液和85号急救方对特丁硫磷中毒大鼠进行了急救治疗,为该类新型农药的中毒救治提供了理论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Wistar大白鼠 雄性,体重200~300 g,由本院动物中心提供。

    1.2 解磷注射液和85号急救方 北京四环制药厂提供。实验时按各组方剂量蒸馏水配制。

    1.3 特丁硫磷 由天津农药厂提供,纯度为90.0%。
, 百拇医药
    1.4 AChE活力测定 中毒后不同时间剪尾采血,每次取血量为0.1~0.2 ml,置于抗凝小瓶内,取全血5 μl加入1/15 mol/L的磷酸缓冲液(pH 7.2)45 μl,再加入底物Ach.Br 50 μl,于37℃水浴中孵温30 min,使用微量羟胺比色法测定AChE活力。

    1.5 给药方法 特丁硫磷3LD50或4LD50剂量给大白鼠灌胃,待出现舔爪或呼吸加快症状时立即i.m急救治疗药物配方,重复给药的次数与时间依据中毒症状的重复出现时间和次数决定。动物分组与给药方法见表1。

    表1 药物的分组与给药方法 组别

    中毒剂量

    (mg/kg)

    首次给药*
, 百拇医药
    重复给药

    对照1组

    3

    ——

    ——

    急救1组

    3

    解磷注射液组方1

    氯磷定

    急救2组

    3

    解磷注射液组方2

    解磷注射液组方2
, http://www.100md.com
    急救3组

    3

    85号急救方

    85号急救方

    对照2组

    4

    ——

    急救4组

    4

    解磷注射液组方1

    氯磷定

    *解磷注射液组方1:阿托品与苯那辛均为3 mg/kg,氯磷定10 mg/kg。
, 百拇医药
    解磷注射液组方2:阿托品与苯那辛均为5 mg/kg,氯磷定100 mg/kg。

     氯磷定:50 mg/kg。每组动物数均为5只。2 结果

    2.1 不同组方对特丁硫磷中毒大鼠的对抗作用 由表2可看出,对照组大鼠中毒剂量加大,症状出现时间亦早,死亡时间缩短,在10~55 min出现呼吸不规则,烦躁不安,部分动物20 min即出现肌颤,死亡前剧烈肌颤、抽搐,部分动物死亡前眼球突出并伴有出血,死亡后数分钟内仍有肌颤。而经不同组方治疗的中毒大鼠出现肌颤和死亡时间明显延长,肌颤重复出现时,立即重复给药,能很快控制症状,5~10 min肌颤消失,死亡率均有明显下降。三个组方中疗效以85号急救方为最佳,大剂量的组方2优于低剂量的组方1。急救2组中一只大鼠中毒后8 min即出现明显症状,呼吸频率达176次/分,24 h死亡。经85号急救方治疗的其中3只大鼠一直没有出现明显的肌颤。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不同组方对特丁硫磷中毒大鼠的对抗作用 组别

    中毒剂量

    (mg/kg)

    肌颤出现

    时间(h)

    死亡时间

    (h)

    死亡率

    对照1组

    3

    1.8±1.0

    2.2±1.0

, 百拇医药     5/5

    急救1组

    3

    4.5±2.0

    36.0±17.0

    2/5

    急救2组

    3

    14.5±9.0

    24.0

    1/5

    急救3组
, http://www.100md.com
    3

    24.6±5.0

    ——

    0/5

    对照2组

    4

    0.8±0.3

    1.7±0.9

    5/5

    急救4组

    4

    2.8±1.0*

, 百拇医药     13.0±4.0

    3/5

    与对照组比较P<0.01。2.2 不同组方对特丁硫磷中毒大鼠AChE活力的影响

    有机磷农药主要抑制于胆碱酯酶,所以测定中毒后AChE活力可判断中毒程度、用药后中毒酶恢复情况,对指导用药提供参考。

    表3表明,大鼠中毒后0.5 h AChE活力为65%~74%,三组间无明显差别,急救组此时分别给予解磷注射液或85号方治疗,0.5 h AChE活力均上升到80%以上,两组无明显差别,而没有经过治疗的对照组大鼠AChE活力已降至0,平均2.15 h死亡。两急救组在中毒后5 h、24 h AChE活力差别明显,此时需重复给药。中毒后48 h至5 d两组AChE活力逐渐恢复到相近的水平。

    表3 急救方对大鼠特丁硫磷中毒AChE的影响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中毒后不同时间AChE活力(%)

    0.5 h

    1 h

    2 h

    5 h

    24 h

    48 h

    120 h

    对照1组

    72.1±25.0

    0

    0

    (死亡)
, 百拇医药
    急救2组

    74.1±23.0

    88.2±20.0

    —

    0

    1.0±0.7

    32.9±6.0

    40.8±14.0

    急救3组

    65.2±15.0

    84.0±7.0

    —
, 百拇医药
    82.5±10.0

    26.0±1.5

    41.7±5.0

    42.3±4.0

    ↑

    ↑

    ↑

    与对照组比较P<0.001,与急救2组比较P<0.001。↑为给药时间。3 讨论

    特丁硫磷为国产的一种含硫醚基的土壤触杀新型有机磷农药,吸收快,症状出现早,及时给予急救药能很快控制中毒进一步发展,但症状数次重复出现,其原因可能是口服中毒后没有洗胃,农药经过肠胃继续吸收,达到一定浓度,再次出现症状,拖延时间长,从AChE活力的变化也可以证明这一点,中毒后24 h AChE活力仍处于较低水平,且两组差别明显,说明特丁硫磷仍未清除,85号方药效维持时间较长,此时再次给药,48 h后两组AChE活力分别恢复到30%以上,不再出现症状,同其它某些有机磷农药类似,其中毒AChE恢复很慢。至5 d趋于稳定,分别恢复到40.8%和42.3%,两组处于相近的水平,说明已无农药和治疗药的作用,为自身中毒AChE的缓慢恢复。从症状的再现看出,AChE活力高低水平与肌颤有直接关系。经治疗后死亡的大鼠多被次日晨发现,分析原因可能为在夜间重复出现肌颤时因无人观察,没有及时重复给予治疗药而引起动物死亡。症状重复出现时选用简单、经济的氯磷定对抗,起到了一定的疗效,明显延长3LD50、4LD50特丁硫磷中毒大鼠的症状出现时间和死亡时间,给实施洗胃和综合治疗提供了宝贵的时间。实验中观察到肌颤出现的时间早晚直接影响死亡时间,肌颤出现早的大鼠,死亡亦早。从中毒大鼠的救治过程中我们看出,应及时给予足量有效的重活化剂与解胆碱能药物,密切观察中毒症状,若有症状反复,应及时重复给予对抗药,直至中毒症状彻底消失,对于中毒病人应及时洗胃,防止残留农药的进一步吸收,将会更有效的控制中毒症状反复出现。■

    收稿日期:1999-07-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