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职业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429
旅客列车乘务员EPQ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职业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隆华 高锴 李继红

    单位:刘隆华(030013 太原市,太原铁路中心卫生防疫站); 高锴(030013 太原市,太原铁路中心卫生防疫站); 李继红(030013 太原市,太原铁路中心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EPQ;心理素质;列车乘务员

    中国职业医学000111 摘 要:目的 为探讨中长途旅客列车乘务员应具备什么样的个性特征。方法 本文采用艾森克人格问卷(EPQ)对230名旅客列车乘务员进行调查,其中男69名,平均年龄30.57岁,女161名,平均年龄30.60岁。结果 男性客运乘务员<30岁、30~39岁组E量表分均高于常模,并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30、30~39岁组P量表分均低于常模(P<0.01),>40岁组与常模接近(P>0.05)。女性,<30岁、30~39岁组E量表分均高于常模(P<0.001)。各年龄组P量表分均低于常模(P<0.01)男性和女性的各年龄组N量表、L量表分均与常模接近(P>0.01)。结论 经校标校正后认为外向稳定型的人更适合担任旅客列车乘务工作。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 31,R395.6 文献标识码:A

    EPQ investigation among the passenger train stewards

    LIU Longhua GAO Kai LI Jihong

    (Hygiene and Epidemic Preventive Center Station of Taiyuan Railway, Taiyuan 030013,China)

    Abstract:Objective In order to study what kind of individual character is stitable for the steward job on a long-distance train.Methods EPQ was used in the investigation of 230 stewards, including 69 men aged averagely 30.57 and 161 women aged averagely 30.60. Results Compared with the normal group, the men E tables of the <30 and 30~39 years group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P<0.001) and their P tables were obviously lower (P<0.01),whereas the women E tables of the <30 and 30~39 years groups were also higher (P<0.001),and their P tables of each year groups were also higher (P<0.001),and their P tables of each year groups were all lower (P<0.01). Their N tables and L tables of each year groups appeared to be closed to that of the normal groups. Conclusion The result indicated that the steady and extrovision men seemed to be more suitable for the steward job on a long distance trai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EPQ, psychic quality, train steward▲

    众所周知,铁路客运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因而,提高列车乘务员的服务质量和安全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列车乘务员的个性将对客运工作的质量有着很大影响,因为个性特征是人的一种相对恒定的基本特征,它广泛左右着人的行为及心理状态,尤其是在长途旅客列车、超员列车或者是在气候炎热、活动范围狭窄、噪音昼夜不断、空气污染、睡眠不安及不足、地理环境的位移等条件下,心理素质对服务质量的影响尤为突出。因此,在选拔一些长途列车乘务员时,不但要考虑身体状况、外貌等因素,心理素质是否适合旅客列车环境也至关重要。本文试图对230名中长途列车乘务员进行EPQ[1]调查分析,并就客运乘务员应具备什么样的个性特征进行初步探讨。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 百拇医药
    随机抽取太原客运段现职乘务员230名进行测试,其中男性69名,平均年龄30.57岁,年龄18~52岁。女性161名,平均年龄30.60岁,年龄18~45岁。

    1.2 方法

    1.2.1 测量工具:使用湖南医学院龚耀先教授修订的EPQ人格问卷进行测量[2]

    1.2.2 测量评分:按照随机抽样的原则进行随机抽样,然后集体测试,当场交卷,主试用统一指导语,向被试者讲明测量的目的、要求、方法,并解答被试提出的问题。评卷记分时严格按龚氏制定的记分键和计算程序进行测试[1,2]

    1.2.3 校标:主要是向熟悉客运乘务工作并了解他们工作表现的车长、车队长等询问每位被测试的乘务员的工作表现,并进行评分,根据评分结果将被试者分为上(优)、中(良)、下(差)三等(校标与个体测试是严格按照双盲法进行)。
, 百拇医药
    1.2.4 数据分析采用SPSS FOR WINDOWS软件包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客运乘务人员的测量与我国EPQ常模比较按年龄不同将被试者分为男3个组,女3个组。

    根据表1,可见,女性,E量表<30岁组,30~39岁组均高于常模,并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40岁组与常模接近。P量表各年龄组均低于常模(P<0.01)。N量表、L量表均与常模接近(P>0.01)。

    表1 女性客运乘务人员EPQ各量表分与常模比较(±s) 组别

    年龄(岁)

    n
, http://www.100md.com
    P

    E

    N

    L

    女乘务员

    <30

    77

    4.01±2.19*

    11.50±3.56Δ

    12.23±5.08

    13.03±3.20

    30~39
, http://www.100md.com
    67

    4.78±3.22*

    10.84±3.67Δ

    11.51±5.35

    13.51±3.82

    >40

    17

    4.06±2.59*

    9.71±2.99

    10.47±4.23

    15.35±2.18
, 百拇医药
    常

    <30

    6.99±3.14

    8.94±4.14

    11.91±4.52

    13.18±3.35

    30~39

    6.55±3.64

    8.99±4.23

    11.36±4.71

    13.87±3.25

    模
, http://www.100md.com
    >40

    5.74±2.93

    7.85±4.19

    10.74±4.79

    14.42±3.33

    与同年龄、同性别常模比较ΔP<0.001,*P<0.01

    根据表2,可见男性客运乘务人员E量表<30岁,30~39岁组均高于常模,并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40岁组与常模接近。P量表<30岁,30~39岁组均低于常模(P<0.01),>40岁组与常模接近(P>0.05),N量表、L量表均与常模接近(P>0.01)。

    表2 男性客运乘务人员EPQ各量表分与常模比较(±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年龄(岁)

    n

    P

    E

    N

    L

    男乘务员

    <30

    33

    5.94±3.98*

    12.67±4.15Δ

    10.67±5.21

, 百拇医药     10.78±4.08

    30~39

    28

    4.89±2.75*

    12.35±4.11Δ

    11.71±4.76

    12.68±3.96

    >40

    8

    6.25±3.28

    11.00±2.67

    10.50±5.50
, 百拇医药
    13.50±3.30

    常

    <30

    7.86±3.05

    9.85±4.36

    10.81±4.45

    11.75±3.55

    30~39

    7.43±3.29

    8.95±4.14

    11.23±4.37

    12.23±3.58
, 百拇医药
    模

    >40

    6.64±3.10

    9.21±4.74

    9.23±4.74

    13.67±3.56

    与同年龄、同性别常模比较ΔP<0.001,*P<0.01

    2.2 EPQ各型在客运乘务人员的分布 根据二维剖析图原理,将被试者按照内、外向(E分)和情绪稳定或不稳定(N分)等划分为以下九种类型,并与校标中的三个等级上(优)、中(良)、下(差)相对应,即看出各类型在校标中的分布见表3。

    表3 EPQ各类型在不同等级中的分布 类型
, http://www.100md.com
    n

    上(优)

    中(良)

    下(差)

    例

    %

    例

    %

    例

    %

    外向不稳

    64

    20

    31.2
, 百拇医药
    25

    39.1

    19

    29.7

    外向稳定

    65

    29

    44.6

    27

    41.5

    9

    13.9

    外向
, 百拇医药
    28

    6

    21.4

    12

    42.9

    10

    35.7

    内向不稳

    15

    3

    20.0

    7

    46.7

, 百拇医药     5

    33.3

    内向稳定

    24

    7

    29.2

    12

    50.0

    5

    20.8

    内向

    8

    2

    25.0
, 百拇医药
    3

    37.5

    3

    37.5

    不稳

    12

    0

    0

    5

    41.7

    7

    58.3

    稳定

    10
, 百拇医药
    3

    30.0

    5

    50.0

    2

    20.0

    中间

    4

    2

    50.0

    1

    25.0

    1

    25.0
, 百拇医药
    表3显示,外向稳定型的乘务员在优秀中所占比例偏高,而外向不稳定、外向、外向稳定在优良中所占比例较高,其余类型在良和差所占比例较大。经χ2检验有显著性差异(P<0.01)。3 讨论

    3.1 英国心理学家艾森克提出的多维个性论已被心理学界接受,他与其夫人制定的个性问卷已广泛被国外应用。问卷包括E量表:测定人格的外向-内向维度;N量表:测定神经质为情绪稳定性量表;P量表:测定精神质量表;L量表:测定掩饰度量表。此量表引进我国后,由心理学家龚耀先教授主持制定了中国人的常模。从本文的测验结果与常模的比较可以看出,女性乘务员的4个量表分的高低顺序与常模的高低顺序(L、N、E、P)相同。男性乘务员的4个量表分的高低顺序与常模不同,<30岁组为E、L、N、P,30~39岁组、>40岁组为L、E、N、P。

    无论是男性或女性,<30岁组,30~39岁组,E量表分与常模出现极显著差异,而且二维剖析图显示,外向型乘务员占68.3%,说明青年时期的客运乘务员比一般人群更好交际,渴望刺激,喜欢冒险,倾向于进攻。
, 百拇医药
    各年龄组,无论是男性或女性,P量表与常模比较均低于常模,显示客运乘务员的低精神质即:合群、适应能力强[3]。可能与从事职业有关,这与机车乘务员的高精神质有所不同[4]

    3.2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实验表明,在平静状态下,高精神质组去甲肾上腺素分泌量高于低神经质组。应激状态下,高神经质组的儿茶酚胺反应强度和变化幅度均明显高于低神经质组。因此,高N分组在应激状态下将付出更大的生理代价。换言之,他们应激的能力相对较低,因此良好的人格类型对提高应激能力无疑是重要的[5]

    本文的调查结果显示,外向稳定的人在上、中等级中所占比例较高。这是否可以提示我们:客运乘务员应具备外向、稳定的个性特征。由于本次调查面小,例数较少,具体客运乘务人员应具备什么个性,仍需进一步探讨。同时建议有关客运部门了解列车乘务员的个性特征,并使乘务员本人了解其个性中与工作不相顺应的特征,增强对挫折的容忍度和应激状态的应付能力,以便提高服务质量。■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蔡雄鑫,杜文东, 徐斌. 医学心理学. 第2版(修订). 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85

    [2]龚耀先. 修定艾森克个性问卷手册. 第1版. 长沙:湖南医学院出版,1983

    [3]岳文浩,赵耕源. 现代临床心理学手册. 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55

    [4]周达生. 机车乘务员心理能力测定与驾驶上限年龄的探讨. 铁道劳动安全卫生与环保,1988(1):25

    [5]程莎、汤慈美、李心天. 人格类型对应激反应影响的实验研究. 心理学报,1990(4):413

    收稿日期:1999-05-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