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职业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431
粉尘作业工人免疫球蛋白与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测定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职业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一峰 谢峰 林芝源

    单位:张一峰(525011,广东省茂名市职业病防治院); 谢峰(525011,广东省茂名市职业病防治院); 林芝源(525011,广东省茂名市职业病防治院)

    关键词:粉尘作业工人;免疫球蛋白;超氧化物歧化酶;尘肺患者

    中国职业医学000109 摘 要:目的 为了研究粉尘作业工人的免疫球蛋白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改变情况,探讨尘肺早期诊断的辅助指标。方法 对男性的粉尘作业工人(101人)、非接尘工人(29人)和尘肺患者(20人)血清中免疫球蛋白(IgG、IgA、IgM)及SOD的含量检测。结果 发现粉尘作业工人及尘肺患者血清中IgG含量升高的个体比例高于非接尘工人,而接尘工人及尘肺患者血清中的SOD含量明显低于非接尘工人,而尘肺患者又明显低于接尘工人。 结论 从上述观察指标的结果发现,接尘与不接尘的工人有显著性差异。为此,我们建议把血清中IgG、SOD含量作为尘肺早期诊断的参考指标。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 135.2 文献标识码:A

    Study the level of immunoglobulin and superoxide dismutase in dust-exposed workers

    ZHANG Yifeng, XIE Feng, LIN Zhiyuan

    (Occupational Disease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Hospital of Maoming, Maoming 52501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on the change of the immunoglobulin and superoxide dismutase (SOD) level of the dust-exposed workers and seek for early diagnostic index of pneumoconiosis.Methods The level of immunoglobulin (IgG, IgA, IgM) and SOD in the serum of 101 dust-exposed, 29 non-exposed workers and 20 patients with pneumoconiosis were measured. Results A higher proportion of increased content of immunoglobulin was found in serum of dust-exposed workers and of pneumoconeotic patients, whereas the SOD level on the other hand was lowered in both groups in comparison with that of non-exposed group. In addition, the patients with pneumoconiosis even showed a lower level of SOD than that of dust-exposed workers.Conclusion It suggested that the level of immunoglobulin and SOD in the serum might be helpful in the early diagnosis of pneumoconi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ust-exposed workers, immunoglobulin, superoxide dismutase, patients with pneumoconiosis▲

    随着工业的发展,接触不同性质生产性粉尘的人员越来越多,往往因防护措施不力,长期吸入各种生产性粉尘(有机尘或无机尘),可引起不同的尘肺病,给患者带来无穷的痛苦,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早期发现尘肺、早期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通过监测不同的生产性粉尘对人体免疫球蛋白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影响,寻找出一些作为早期诊断尘肺病的依据。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本市接触各种粉尘的工人、尘肺患者为观察对象,选择不接触粉尘的工人作为对照组。上述人员除尘肺患者外,他们的生活习惯和经济条件大致相同,无免疫性疾病。本次调查接触粉尘工人共101人均为男性,其中碳素组14人,年龄为20~55岁,平均为40.4岁,接尘工龄为3~27年,平均为16.6年;煤尘组18人,年龄为25~51岁,平均为40.6岁,接尘工龄为3~23年,平均为13.7年;水泥尘组15人,年龄为24~47岁,平均为36.5岁,接尘工龄为2~18年,平均为7年;炭黑尘组54人,年龄为21~58岁,平均为37.1岁,接尘工龄1~37年,平均为13.2年。非接尘组(对照组)29人(男性),年龄27~54岁,平均为36.7岁。上述各组的年龄均值,经统计学处理,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此外,调查尘肺病患者20人(男性),年龄46~57岁,均值为51.0岁,接尘时间为10~36年,其中Ⅰ期尘肺16人,Ⅰ+ 1人,Ⅱ期尘肺1人,Ⅱ+ 2人。
, 百拇医药
    1.2 调查项目和方法 血清中免疫球蛋白(IgG、IgA、IgM)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含量测定,分别采用南京聚力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生产的免疫球蛋白测定试剂盒(免疫浊度法,此法正常参考值:IgG 8.0~16.0 g/L, IgA 0.7~3.3 g/L,IgM 0.5~2.2 g/L)及SOD测定试剂盒[该试剂盒由多种试剂组成,正常参考值为人血清总SOD(T-SOD)含亚硝酸盐102.7±14.2 kU/L]。

    2 结果

    2.1 血清中IgG、IgA、IgM含量测定结果 观察对象血清中IgG、IgA、IgM的含量均有一定的例数高于正常范围,其中以IgG一项较为突出。IgG含量按不同观察对象来统计,接触粉尘101人中,高于正常范围者22人(21.8%),对照组29人中,只有1人高于正常范围,占3.4%,两者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若按接触不同性质粉尘来分,IgG升高者,接触水泥尘15人中,高于正常范围者有8人(53.3%);接触煤尘18人中,高于正常范围者有3人(16.7%);接触碳素尘14人中,高于正常范围者有3人(21.4%);接触炭黑尘54人中,高于正常范围者有8人(14.8%);尘肺患者20人,高于正常范围有9人(45.0%)。上述各组个体异常的比例与对照组比较也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各组的均值,只有水泥尘组及尘肺患者组超过正常范围,见表1所述。
, 百拇医药
    表1 血清中IgG、IgA、IgM含量测定结果(g/L) 组别

    IgG

    IgA

    IgM

    n±s

    范围

    n±s

    范围

    n±s
, 百拇医药
    范围

    炭黑尘组

    54

    14.2±1.83

    9.0~17.6

    54

    2.18±0.68

    1.07~3.78

    54

    1.84±0.35

    1.17~3.21

    水泥尘组

, 百拇医药     15

    16.9±4.19

    9.0~24.5

    15

    2.06±0.51

    1.20~3.00

    15

    1.77±0.34

    0.94~2.32

    煤尘组

    18

    14.9±1.13

, 百拇医药     13.4~17.2

    18

    2.50±0.69

    1.42~3.75

    18

    1.70±0.33

    1.27~2.60

    碳素尘组

    14

    15.0±1.31

    12.5~17.5

    14

, 百拇医药     2.37±0.67

    1.40~3.60

    14

    1.69±0.29

    1.30~2.23

    尘肺患者组

    20

    16.7±2.37

    12.1~21.2

    20

    2.61±0.56

    1.71~3.54
, 百拇医药
    20

    1.65±0.29

    1.15~2.30

    对照组

    29

    12.8±2.59

    8.0~17.0

    29

    1.59±0.26

    0.91~2.10

    29

    1.71±0.26
, http://www.100md.com
    1.31~2.20

    2.2 血清中SOD含量测定结果 本次调查发现,各观察组的个体血清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含量均不同程度地低于正常值,水泥尘组15人中,低于正常值的有7人(46.7%);煤尘组18人中,低于正常值的有14人(77.8%);碳素尘14人中,低于正常值的有11人(78.6%);炭黑尘组54人中,低于正常的有36人(66.7%);尘肺患者20人中,低于正常的有20人(100%);对照组29人中,低于正常值的只有1人(3.4%)。上述各接触粉尘组的均值分别与对照组、尘肺患者组的均值进行比较,都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2。 表2 血清中SOD含量测定结果(kU/L) 组 别

    n

    s

    范 围
, 百拇医药
    炭黑尘组①

    54

    83.4

    8.3

    69.0~99.0

    水泥尘组②

    15

    84.2

    11.6

    51.5~98.9

    煤尘组③

    18

    78.5
, 百拇医药
    8.5

    60.5~91.0

    碳素尘组④

    14

    83.4

    4.4

    75.1~92.0

    尘肺患者组⑤

    20

    71.3

    8.2

    65.0~85.0

    对照组⑥
, 百拇医药
    29

    96.6

    7.8

    84.0~109.5

    注:经统计学处理,⑥与①~⑤比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⑤与①~④组比也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3 讨论

    为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我们进行此项调查研究工作,以便探讨尘肺早期诊断指标。通过本次调查研究发现,接触粉尘工人以及尘肺病患者血清中的IgG及SOD含量,均有显著临床意义的改变。

    3.1 各接触粉尘组人员血清中IgG含量升高的问题 我们已知,人体血清中免疫球蛋白与人体内其它球蛋白不同的是它能和相应抗原特异性结合发生免疫反应,而IgG是人体血清中含量最多的抗体,也是血清免疫球蛋白的主要成份,约占血清免疫球蛋白总量的75%~80%。它不但含量多,而且作用也最广泛,它对多种外来抗原都有防御作用。由于含有游离SiO2的尘粒被吸入体内后,尘粒可将蛋白质附到自己的表面上,使蛋白质发生变性而产生抗原性,具有诱导机体免疫应答能力[1],进而发生免疫反应。本次调查发现接触水泥尘组工人的血清中IgG含量升高,可能与水泥尘粒游离SiO2的含量较其它尘粒高有关。
, 百拇医药
    3.2 人体血清中SOD含量改变问题 我们知道SOD在体内主要以三种形式存在,第一种是存在于细胞浆中的Cu/ZnSOD,红细胞作为血循环中的主要细胞,是携带Cu/ZnSOD循环主要载体。第二种是存在于线粒体中的MnSOD,保护线粒体免受氧介导的自由基损伤。第三种是存在于细胞外液和组织中的Cu/ZnSOD,它是由四个相同的亚基构成的四聚体,每个亚基上均含一个Cu2+和一个Zn2+。SOD是机体内抗氧化体系中最为关键的酶,测定其活性可间接反映体内自由基的水平,因SOD能清除体内超氧阴离子(O2),保护细胞免受损伤,有预防石棉、石英引起的细胞损伤功能,所以SOD含量的变化反映了机体的防御能力,一旦生物体的这种平衡被打破就会产生疾病。从本次测定SOD的结果来看,各观察组人员血清中SOD总含量的均值,均低于正常值,经统计学处理,发现对照组与其余各组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01),而尘肺患者组的均值又低于各接触粉尘组,且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造成接触粉尘工人血清中SOD降低(特别是尘肺病患者组)的原因,与SOD清除超氧阴离子(O2),保护细胞免受损伤的功能有关。因接触粉尘工人吸入尘粒后,由于尘粒作用于肺泡巨噬细胞而产生大量的活性氧自由基,而使SOD被大量消耗。尘肺患者血清中总SOD含量降低也是由于尘肺病在发病过程中肺组织受氧化物损伤,致使SOD大量损耗,这是其一。其二,SOD大量损耗是与天然的SOD在血浆中半衰期甚短(Cu/ZnSOD 6~10 min, MnSOD 5~6 h)有关[2]。其三,SOD是广泛存在于需氧化物细胞内的一族含金属的酶(需要微量元素铜、锌、锰、铁来作为金属辅基合成CuZnSOD、MnSOD、FeSOD),所以SOD大量损耗而相应的造成锌、铜、锰、铁的损耗增加,如果摄入量不足,则形成体内上述微量元素缺乏,便有碍SOD的合成,并影响其催化活性,造成血清中SOD含量降低。■

    参考文献:

    [1]江泉观. 基础毒理学. 第1版.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1:277

    [2]陈莉. 超氧化物歧化酶及其在间质性肺病中的意义.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97,10(1):45

    收稿日期:1999-06-17

    修回日期:1999-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