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683
南宁市三塘镇华枝睾吸虫病血清学初步调查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梁东凯 苏伟俊

    单位:广西南宁市三塘镇卫生院 530024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124

    中图分类号:R532.2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7-158X(2000)01-0058-01

    华枝睾吸虫病又称肝吸虫病,是由于华枝睾吸虫成虫寄生在人的肝胆系统所引起的一种慢性疾病。在我区是一种流行面广、感染率高,危害严重的寄生虫病之一[1]。为了解该病在本镇的流行情况,作者于1997年对全镇286名干部职工进行华枝睾吸虫病血清学初步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调查对象 镇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及教师。
, http://www.100md.com
    1.2调查方法 由医务人员对受检者逐个进行“鱼生”史等询问并记录。血清学检查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由广西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协助完成。

    2结果

    2.1共调查干部、教师及工人286人,华枝睾吸虫抗体阳性99人,阳性率34.60%。其中男性调查188人,阳性81人,阳性率43.0%;女性调查98人,阳性18人,阳性率为18.4%。男女间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χ2=17.39,P<0.01)。 华枝睾吸虫抗体阳性者中,年龄最小为19岁,最大为56岁。30岁以下阳性率为22.8%(18/79);30~40岁阳性率为34.4%(31/90);40岁以上者阳性率为42.7%(50/117)。阳性率有随年龄增大而增高的趋势。

    2.23种职业人群中,干部华枝睾吸虫抗体阳性率最高,为49.5%(52/105);教师次之,为27.7%(38/137);工人最低,为20.5%(9/44)。各职业人群间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2=17.07,P<0.05)。
, http://www.100md.com
    2.3在调查的286人中,有吃“鱼生”史者187人,其中华枝睾吸虫抗体阳性者84人,阳性率44.9%;无吃“鱼生”史者99人,其中肝吸虫抗体阳性者15人,阳性率15.2%。两者间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χ2=25.34,P<0.01)。

    3讨论

    由于生活习惯、生活环境等各方面因素不同,我国各地人群肝吸虫感染程度差异很大。三塘镇干部、职工人群肝吸虫抗体阳性率为34.6%,这可能是本镇鱼塘较多,淡水鱼、螺丰富,且水体受人粪便污染严重。加上当地居民有嗜食“鱼生”的习惯,给肝吸虫病的流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所致。调查数据显示,肝吸虫抗体阳性率男性高于女性,干部高于教师与工人,且随年龄增长而增高。可能是男性居民、干部及年老者社交比较广泛,吃“鱼生”机会较多造成。有吃“鱼生”史者阳性率高于无吃“鱼生”史者也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初步推断吃“鱼生”是本镇感染肝吸虫的主要途径。

    综上所述,华枝睾吸虫感染在三塘镇是比较普遍而且严重的,因此建议:(1)开展卫生宣传教育,使群众改掉吃“鱼生”的陋习,不断增强群众防病意识。(2)加强粪便管理,做好改水工作,避免粪便污染水源,以切断肝吸虫的繁殖环节。(3)积极开展肝吸虫病的普查普治,随时掌握本地人群中肝吸虫感染情况,对肝吸虫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本稿得到广西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李树林副主任医师审阅,谨此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李树林,何刚,韦美壁,等.广西25县市华枝睾吸虫感染调查[J].广西预防医学,1995,1(1):106

    (收稿:1999-07-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