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690
铅对作业工人心血管系统影响的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富发 陈年芬 莫定芳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南宁530021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106

    中图分类号:R135.1+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7-158X(2000)01-0018-02

    铅是一种常见的重金属毒物。铅对人体血液系统、神经系统、肾脏方面的危害已有大量文献报道,而对心血管方面的改变文献报道不多。本文对从事铅冶炼作业人员着重进行了心电图等检查,以探讨铅对心血管系统危害,兹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照 以某冶炼厂200名冶炼工人为观察对象。其中男175人,女25人,年龄20~58岁,平均34岁。工龄1~33年,平均14年。另外,选150名医生、机关工作人员作对照组,年龄18~60岁,平均36岁。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 采用日本光电公司6511型心电图机,按常规9个导联心电图检查,以全国统一心电图诊断标准进行分析评价。

    1.3询问职业史、既往心脏疾患史,并进行内科检查。

    1.4卫生学调查 为了解观察对象铅暴露的程度,对作业环境进行了卫生学调查。

    2结果

    2.1观察组与对照组心电图检查结果见表1。心电图检查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χ2=6.33,P<0.025)。

    表1观察组与对照组心电图检查结果 组别

    例数

    心电图异常

    窦性心律不齐
, 百拇医药
    窦性心动过缓

    左心室高电压

    低电压

    室性早搏

    ST段低平

    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

    左前分支传导阻滞

    人数

    %

    观察组

    200

    82

    41.0
, 百拇医药
    21

    25

    11

    5

    4

    4

    9

    3

    对照组

    150

    42

    28.0

    11

    11
, 百拇医药
    6

    9

    2

    1

    1

    1

    2.2考虑年龄因素对心电图改变的影响,对各年龄组间的心电图异常改变进行比较。见表2。表2铅观察组年龄与心电图异常改变的关系 年龄(岁)

    例数

    心电图异常

    χ2

    P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

    20~

    44

    24

    54.5

    30~

    86

    28

    32.5

    5.99

    >0.05

    40~

, http://www.100md.com     46

    19

    41.3

    50~

    24

    11

    45.8

    2.3铅观察组工龄与心电图异常改变的关系见表3。表3铅观察组工龄与心电图异常改变的关系 工龄(年)

    例数

    心电图异常

    窦性心律不齐

    窦性心动过缓
, 百拇医药
    左心室高电压

    低电压

    室性早搏

    ST段低平

    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

    左前分支传导阻滞

    例数

    %

    <5

    94

    36

    38.3

    11
, http://www.100md.com
    12

    6

    2

    2

    2

    1

    0

    6~

    26

    11

    42.3

    3

    2

    1
, http://www.100md.com
    1

    0

    0

    1

    3

    11~

    47

    19

    40.0

    5

    7

    3

    0

    1
, 百拇医药
    0

    3

    0

    16~

    33

    16

    48.4

    2

    4

    1

    2

    1

    2

    4
, 百拇医药
    0

    χ2=0.80P>0.05

    2.4询问铅观察组工人病史,均否认2既往有心脏疾患,心电图异常改变者亦无明显自觉症状。内科听诊心律不齐者11例(5.5%),期前收缩者12例(6.0%),心动过缓6例(3.0%)。

    2.5铅冶炼炉前氧化铅浓度测定为0.015~4.237mg/m3,超过铅尘国家卫生标准(0.05mg/m3)的21.3倍。

    3讨论

    铅作为一种古老的金属毒物,对其毒性、毒理、临床表现、以及利用其生物标志物(biomaker)进行早期诊断等方面已有广泛深入的研究,并有大量的文献资料记载。然而铅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目前尚有争议。有人认为铅作用于血管,引起血管痉挛,故铅中毒患者高血压及动脉硬化发病率增高[1~2]。另有认为铅可直接作用于心肌,产生中毒性心肌退行性变或脂肪性变[3]。还有认为铅使体内卟啉代谢障碍,抑制巯基酶,干扰植物神经功能,使其对心脏的调节机能紊乱[4]。
, 百拇医药
    铅中毒患者的心电图改变主要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或过缓,心律不齐,ST段降低,引起房性或室性早搏,还可出现传导阻滞等[5]。本文观察组的心电图异常率为41.0%,对照组为28.0%,两组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 心电图改变的类型主要表现为激动起源异常,如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心动过缓,室性早搏等。另表现为激动传导异常,如束支传导阻滞及左前分支传导阻滞等。观察组心电图改变各年龄之间无差异(P>0.05)。铅作业工龄与心电图异常的关系,有随着工龄增长心电图异常改变者增多的趋势,但经统计学处理后无明显差异(P>0.05)。对作业环境铅浓度测定,炉前氧化铅浓度平均超过国家卫生标准21.3倍,说明作业工人铅暴露的程度比较严重。

    综上所述,铅对作业工人心血管有一定的影响,至于反映心脏受损及损害程度的确切心电图指标有待进一步探讨。心脏病患者是否应列为铅作业的禁忌症,值得考虑。由于金属毒物引起心电图的改变缺乏特异性,因此,在进行职业性体检时必须详细询问病史,以排除原有心脏疾病所致的心电图改变。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王富发(1953-),男,广西兴安县人,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所主治医师,主要从事职业病研究。

    参考文献

    1,方维忠.低浓度铅暴露对机体的影响[J].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83,9(6):361

    2,王悌松.冶金企业职业环境与心血管疾病[J].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83,9(6):369

    3,任引津,丁训杰主编.职业病临床实践[M].上海科技出版社,1982:86

    4,北医三院职业病科编.金属中毒[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7:46

    5,黄宛主编.临床心电图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204

    (1999-07-01收稿。1999-08-2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