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915
药物流产后子宫出血原因的超声诊断评价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萍

    单位:王萍(和县人民医院B超室, 安徽 和县 238200)

    关键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超声;蜕膜

    疾病控制杂志000140 【分类号】 R714.21; R979.2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6013(2000)01-0095-01

    Evaluation of ultrasonic diagnosis on cause of uterine hemorrhage after abortion by drugs

    WANG Ping

    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药物流产是一种安全、简便的非手术终止妊娠的方法,流产后出血时间过长的原因除不全流产外,主要是蜕膜排出缓慢。我们对流产后6小时内及1周后子宫出血的病人进行超声检查,并与临床病理检查对照观察,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1998年12月~1999年7月间在我县计划生育指导站作药流的病人共93例,年龄19~41岁,平均26岁。孕次为1胎0产至4胎2产不等,无米非司酮及前列腺素禁忌症,孕龄在49天内。经尿妊娠试验、妇检或超声确诊为宫内妊娠,自愿接受药流者。

    1.2 服药方法 米非司酮25 mg,每日2次,首剂50 mg,服药间隔12 h,总剂量150 mg,于第3天晨加服米索前列醇600 mg(共3片,每片200 mg),后留站观察6 h。

    2 结果与讨论

    93例中除1例服完药后5天仍未见胚囊排出而进行吸宫术外,其余92例服米索前列醇后6小时内观察有完整胚囊(绒毛球)排出,阴道流血少于经量,阴道流血色红或暗红。此时随机选择其中的40例超声检查,超声阳性者31例,自愿接受清宫,均刮出蜕膜组织,其中8例有绒毛组织。清宫后子宫出血停止或减少。清宫及未清宫者均常规给予先锋Ⅳ、宫血宁服用,洁尔阴外用。嘱8天、15天来站随访,异常出血者随时来站或县医院检查。92例无1例大出血,出血时间超过2周者7例。
, 百拇医药
    药流后时间与阴道流血关系及超声观察与临床病理对照,见表1。

    表1 药流后阴道流血的超声观察与临床病理观察

    Table 1 Comparison between ultrasonic result and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vagina hemorrhage after pharmaceutical abortion Time after

    drug abortion

    No. of vagina

    hemorrhage

    Positive cases
, 百拇医药
    on ultrasonic

    testing (%)

    Clinical affirmance (%)

    Decidual

    membrane

    Chorionic

    membrane

    3~6 hours

    40

    31(77.50)

    31(100.00)
, 百拇医药
    8(25.80)

    8~14 days

    45

    19(42.22)

    17(89.47)

    2(10.53)

    15~29 days

    7

    5(71.42)

    3(60.00)

    2(40.00)

    米非司酮是一种抗孕激素,它在分子水平上与孕酮争夺受体,从而使蜕膜致密层颗粒细胞释放松驰素,促使紧靠表面的致密层中网状纤维溶解,使胚囊易于剥脱,但在蜕膜的其它部位,尤其是底蜕膜的网状纤维不能完全溶解,导致胚囊排出后蜕膜组织排出缓慢和不全流产[1]。本组药流后6 h内与1周后的超声阳性率下降,刮出物的蜕膜百分比下降,绒毛百分比下降,均显示这一点。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还观察到清宫组因蜕膜或绒毛及时清出,子宫出血时间明显缩短,1~3天即干净。未清宫组大部分在7~14天血渐止。

    本组超声检查阳性与临床符合率达96.36%,超声检查无创伤,可重复,避免不必要的刮宫。超声阳性率由药流后6 h的77.50%下降到一周后的42.22%,说明蜕膜、绒毛是一个逐步排出的过程。因此,我们认为为使药流不失去非侵入性方法的优越性,观察1周后,结合B超检查,可减少不必要的清宫。对阴道流血时间较长者,应常规作超声检查,了解有无绒毛或蜕膜残留。因此,超声检查既能为药流的随访提供一个简便准确的检查方法,又能为临床处理提供重要的指导作用。

    【作者简介】 王萍(1962-),女,安徽和县人,主治医师,学士

    【参考文献】

    [1]邱晓燕,李大金,周先荣,等. 米非司酮抗早孕宫腔组织的病理学研究 [J].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5):272~274.

    (收稿日期 1999-1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