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毒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6048
柠檬酸镧抑癌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毒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兴安 金光宇 马治中 王琦 陈惠芳

    单位:金光宇(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马治中(北京医科大学中西医综合研究所)陈惠芳(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陈兴安 王琦(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北京 100088)

    关键词:

    卫生毒理学杂志000115 1979年法国Nancy大学Anghileri等报道了氯化镧、甘氨酸镧和天氡酸镧能抑制淋巴肉瘤和淋巴性白血病的生长。我国纪云晶等[1]在国内首次报道了混合硝酸稀土能抑制小鼠S180肉瘤和Lewis肺癌的生长,其抑制率均超过30%,有的接近40%。陈兴安等[2]报道了腹腔注射柠檬酸镧对小鼠S180肉瘤的抑癌率有的可以达到44.7%,但在实验中没有设置阳性对照。为此,我们在增设了阳性对照的条件下,对柠檬酸镧对小鼠S180肉瘤的抑癌效能再次进行了实验,结果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Ⅱ级昆明小鼠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雄性。体重20~22 g。带瘤种鼠(S180腹水型)由医科院药物研究所提供。每周传代1次。

    1.2 柠檬酸镧溶液的配置 用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研制的柠檬酸镧配置成每ml含1 mg柠檬酸镧的生理盐水溶液。高压消毒灭菌20 min。

    1.3 实验方法 取传代第7天的S180腹水癌的腹水,在无菌条件下,用生理盐水配成浓度为(2.14~2.56)×107/ml的瘤细胞溶液,混匀后,取0.2 ml接种在小鼠左腋皮下,随机分成5个组,每组12只。连续10 d,腹腔注入的柠檬酸镧的剂量详见下表。停药后第2天称体重后处死。取瘤称重用下列公式计算3个实验组和1个阳性对照组(注入环磷酰胺)的抑癌率。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当腹腔注入的柠檬酸镧的量为2.0 mg.kg-1.d-1,连续注入10 d后其抑癌率可以达到62.7%,与生理盐水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同环磷酰胺的抑癌率处于同一水平,然而5个组中环磷酰胺组体重的增加值最低,见表1。

    表1 柠檬酸镧的抑癌效率 药物

    剂量(mg.kg-1.d-1)

    始末动物数

    始末体重(g)

    平均癌重(g)

    抑癌率(%)
, http://www.100md.com
    P值

    柠檬酸镧

    2

    12/12

    25/32

    1.26±0.58

    18.1

    >0.05

    10

    12/12

    25/33

    1.18±1.13

    22.9
, 百拇医药
    >0.05

    20

    12/12

    24/31

    0.57±0.53

    62.7

    <0.05

    环磷酰胺

    200

    12/12

    24/29

    0.58±0.28

    62.1
, http://www.100md.com
    <0.05

    对照

    0.2 ml生理盐水

    12/12

    24/31

    1.53±1.29

    3 讨论

    法国Nancy大学的Anghiler教授在前后研究达10多年之后,提出了La3+之所以抑癌是由于抑制了钙泵,导致癌细胞内钙离子的增加,造成癌细胞的细胞毒死亡。这属于直接作用于癌细胞。陈兴安等[3]用化学发光法观察到当腹腔注入柠檬酸镧0.1 mg/kg和1.0 mg/kg后的第1天,就可见到小鼠中性多形核粒细胞吞噬功能的增强。而在用腹腔注入柠檬酸镧观察其对Balb-e小鼠S-180肉瘤的抑癌效能时,也是上述两个剂量组得出的抑癌率最高,分别为44.7%和37.7%,说明了柠檬酸镧可能存在间接抑癌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在细胞分子水平的实验结果表明,应用MTT法测定经柠檬酸镧处理人肺巨细胞癌PG细胞株,48 h后,柠檬酸镧处理后的相应抑癌率分别为6.5%、7.8%、19.8%、51.9%(P<0.01)。应用3H-TdR掺入法测定0.5 mmol/L和0.1 mmol/L的柠檬酸镧对PG细胞DNA合成的抑制率分别为19.4%和28.1%(P<0.01)。然而,在上述试验中用相同浓度的柠檬酸镧对人胚肺二倍体成纤维细胞株2BS细胞(属正常细胞)则无抑制作用[3]。在DNA和RNA分子水平发现柠檬酸镧的核酸有断裂作用,其特点为:对RNA的作用强于对DNA的作用,对短序列的DNA的作用强于对长序列的DNA的作用[3]

    通过本实验研究初步发现,柠檬酸镧腹腔注射对小鼠S180腹水癌具有和环磷酰胺相当的较高抑癌作用,抑癌率达到62.7%,但其毒副作用比环磷酰胺要低:其抑癌作用的机制可能是间接作用和直接作用并存。

    (致谢:本课题得到了国家计委稀土办公室、清华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中国中医药大学合作资助。)

    参考文献

    [1] 纪云晶,王宗惠,粟建林.稀土与肿瘤关系的探讨.卫生毒理学杂志,1994,8:164-167.

    [2] 陈兴安.中药复杂体系稀土中药联合抑癌作用的基础研究.中药复杂体系中重大科学问题探讨.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1998,240-245.

    (收稿日期:1999-1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