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毒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6056
山大黄及其多糖的急性毒性和抗突变作用试验
http://www.100md.com 《毒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唐小江 祝寿芬

    单位:唐小江(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毒理科,广州 510310);祝寿芬(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关键词:

    卫生毒理学杂志000124 山大黄(Rheum Rhaponticum)属于华北大黄(Rheum Franzenbachii MBnt)的变种,别名有台黄、峪黄、土大黄等,由于泻下作用弱,传统认为毒性大而未入药,目前大部分出口作染料或兽药等原料,价格特别低廉,经济效益极差,是国有资源的巨大浪费。从山大黄中分离得到山大黄多糖(Rheum Rhaponticum Polysaccharide,RRP),为开发其使用价值,我们进行了以下试验。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动物 为Km小鼠,体重18~22 g,购自山西省药检所动物室;Wistar大鼠,体重150~250 g,由山西医科大学动物中心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2 受试物制备 取山大黄的干燥根茎(产于山西省五台县,由山西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提供),将山大黄碾成粉末,过200目筛,用蒸馏水调成100 mg/ml的粉剂悬液;将山大黄碎成小块,文火煮沸2h,取滤液,制成100 mg/ml水煎剂。从山大黄中提取、纯化得RRP,为淡黄色粉末,溶于水。

    1.3 山大黄的急性毒性 取健康动物20只,雌雄各半,经口给药。试验(1)一次给予山大黄粉剂5 000 mg/kg;试验(2)给予山大黄水煎剂,1d总量为10 000 mg/kg;试验(3)给予山大黄水煎剂,1 d总量为6 000 mg/kg。

    1.4 山大黄多糖的毒性和抗突变性 采用小鼠,RRP经口给予,环磷酰胺(简称CP)腹腔注射:(1)急性毒性试验:给予RRP5 000 mg/kg。(2)微核试验:将动物分成10组,每组8只。试验组分别给予RRP 2 500、500、100 mg/kg。设空白对照组、阳性对照组给予CP 40mg/kg、抗突变组连续7d给予RRP 100 mg/kg,第8天给予CP 40 mg/kg。2 500 mg/kg 设5组,分别于给药后12,24,36,48,72 h、其余各组于给药后24 h取股骨制片。(3)精子畸形试验:将雄鼠分成6组,每组8只。试验组分别给予RRP 1 000、100、10 mg/kg 连续5天。设空白对照组、阳性对照组给予CP 20 mg/kg、抗突变组连续12 d给予RRP 100 mg/kg,第8 d开始给予CP 20 mg/kg,连续5d。首次给药后第35 d取附睾制片。(4)骨髓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将动物分成6组,每组8只,雌雄各半。染毒方法同精子畸形试验,阳性对照组2次给予CP 40 mg/kg。抗突变组连续7天给予RRP 100 mg/kg,取材前2次给予CP 40 mg/kg。动物处死前2 h腹腔注射秋水仙素4 mg/kg。
, 百拇医药
    2 结果与讨论

    山大黄粉剂对小鼠经口LD50大于5 000 mg/kg,水煎剂对小鼠经口LD50大于10 000 mg/kg,对大鼠经口LD50大于6 000 mg/kg 体重。给药后5~8 h出现轻度腹泻症状,持续1 d。因此山大黄经口毒性很小,这与山西中药志的结论相反,可能是山西中药志编写的年代较早(1959),未进行毒性试验,而山大黄中含有土大黄甙,大量服用后会造成腹痛,中医认为这是毒性的表现。另外,山大黄的泻下作用很弱,这与郝萱等的报道不同,可能是郝萱等用的台黄与本试验的山大黄为不同变种。

    RRP对小鼠经口LD50大于5 000 mg/kg;小鼠微核试验、精子畸形试验、染色体畸变试验均未见致突变性,也无生殖细胞诱变性,因此,RRP是比较安全的。RRP具有一定的抗突变作用,对CP致小鼠体细胞微核、精子畸形和染色体畸变均有抑制作用,抑制率分别为49.5%、28.4%、32.1%,结果见下表。
, 百拇医药
    表1 RRP对CP致小鼠突变的抑制作用 受试物

    微核率(‰)

    精子畸形率(‰)

    染色体畸变率(%)

    2.250±1.035

    3.30±0.86

    0.63±0.18

    CP

    27.750±3.012**

    8.10±2.03**

    43.00±8.63**

    CP+RRP

    14.000±2.044**ΔΔ

    5.80±1.44*ΔΔ

    29.20±4.85*ΔΔ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5,**P<0.01;与CP组比较,ΔΔP<0.01 (收稿日期:1998-06-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