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毒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6068
面向新世纪 开创新局面
http://www.100md.com 《毒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高星 江泉观

    单位:

    关键词:

    卫生毒理学杂志000101 21世纪是人类生命科学时代(或者称健康科学时代),保护环境,保障安全,提高生命质量(the quality of life),促进健康,使人类社会进入可持续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这表明人类即将告别为了发展经济而损害环境,导致环境病和职业病的工业革命时代。以研究人体中毒及其防治为主的毒理学开始转变为预防潜在毒性和提高健康机能的卫生毒理学(或称健康毒理学,health toxicology)。

    经济全球化、市场规范化、社会文明化已成为新世纪发展的总趋势。世界贸易组织(WTO)正是适应现代社会经济时代发展的需要而诞生的新生事物。它的主要宗旨是现代经济必须可持续发展,明确提出各成员国在进行国与国之间贸易时,在保证其产品与技术符合功能质量的前提下,必须遵守“安全、健康、环保(SHE)”协定。这将给卫生毒理学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 百拇医药
    作为反映我国卫生毒理学发展成就,促进学术交流的专业杂志,面向新世纪的办刊宗旨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适应社会、经济、资源、环境和人类健康持续发展的需要,及时反映毒理学研究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成就,促进卫生毒理学科学成果与社会、经济、资源、环境和人类发展紧密结合,使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息桥梁和重要的组成部分。坚持面向学者、面向企业、面向社会、面向政府、面向国际的服务方向,充分调动广大毒理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团队精神,为保障人类健康促进我国经济走向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为此,我们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科技期刊的规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和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编排规范,努力提高杂志的总体质量。同时有必要对卫生毒理学杂志的内容和编辑出版工作进行深入改革:面向企业服务应加强对工业、农业、食品添加剂和功能食品与民用化学品的安全评价、健康危险度评估、“安全、健康、环保”质量管理体系的研究与开发;面向学者,应强调从环境与基础学科两个方面,科学地探索毒作用机制及其拮抗机制、保健功能和生物监测(特别是生物效应标志物)方法,生物接触指标(BEI),研究与开发先进、标准的实验技术及治疗药物与保健制品,研制毒理学与安全性评价规范化程序、《标准操作规程(SOP)》、《质量管理手册》等质量保证体系(QAU),开拓毒性鉴定检验计量认证、质量认可及与国际规范化实验室(GLP)接轨的中介服务新路子与工作模式,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将为我国毒理学发展打下科学基础,并起到示范作用;面向社会,应重视传播毒性、安全、健康、环保知识,及时沟通安全性评价与健康危险度评估信息,提高全社会安全、健康、环保意识。现代社会实践表明,全社会毒理学知识水平的提高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之一;面向政府和司法机构,应加快管理毒理学、安全与健康法学及其标准体系和健康危险度管理的研究与应用,为政府提供管理的科学依据;面向国际,应坚持按照国际科技期刊出版规则要求,迅速提高编辑质量,努力将《卫生毒理学杂志》推向世界,及时报道我国卫生毒理学研究成果,同时反映国际毒理学研究成果及发展动态。

    总之,在新世纪即将到来之际,对广大毒理学工作者和曾经关心、帮助与支持《卫生毒理学杂志》事业发展的领导及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期望在前进的征途中不断得到社会各界的厚爱,坚持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为提高人民健康质量服务的指导方针,充分调动广大卫生毒理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把我国《卫生毒理学杂志》办成一流杂志而努力奋斗。

    (收稿日期:2000-02-1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