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6279
油墨生产工人神经行为功能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艾玲保 刘移民 小林 苏发展 吴永权 陈才

    单位:艾玲保(中山医科大学卫生学教研室,广东 广州 510089);刘移民(中山医科大学卫生学教研室,广东 广州 510089);招小林(中山医科大学卫生学教研室,广东 广州 510089);苏发展(广东省顺德市卫生防疫站,广东 顺德 528300);吴永权(广东省顺德市卫生防疫站,广东 顺德 528300);陈才(广东省顺德市卫生防疫站,广东 顺德 528300)

    关键词:油墨;神经行为功能;有机溶剂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000102 摘 要:目的 探讨油墨生产操作工人长时间职业性接触多种有机溶剂后,对其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方法 采用WHO推荐的神经行为核心测试组合(NCTB),对69名油墨操作工人和72名对照者的情绪状态(POMS)、简单视觉运动反应时、数字广度、圣他*安娜提转敏捷度、数字译码、Benton视觉保留、目标追踪测试Ⅱ等进行测试并对测试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油墨车间空气多种有机溶剂浓度中位数均低于国家有关标准;除数字广度一项外,暴露组大多数测试项得分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意义;有机溶剂暴露时间长短与各测试项目得分无明显关系。结论 同时职业性接触多种低浓度有机溶剂的油墨工人,其神经行为功能未见明显影响。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Q42;TQ41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221X(2000)01-0005-03

    A Study on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 in Workers Producing Printing Ink

    AI Ling-bao LIU Yi-min ZHAO Xiao-lin

    (Dept of Hygiene,School of Public Health,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Guangzhou 510089,China)

    SU Fa-zhan WU Yong-quan CHEN Cai
, http://www.100md.com
    (Anti-epidemic and Health Station of Shunde City,Guangdong,Shunde 5283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he aim of this study was to study the effect of printing ink on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s of the workers who were exposed to several organic solvents.Methods 69 printing ink workers and 72 controls were studied with WHO recommended Neurobehavioral Core Test Battery(NCTB),the scores of seven test items were compared,including profile of mood state(POMS),simple reaction time,digit span,Santa-Ana manual dexterity,digit symbol,Benton visual retention test,pursuit aiming test.Results It showed that except digit span,the scores of all test items in exposed group ha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control group,and there was no any correlation between solvent exposed time and scores of these test items.Conclusion It seemed that the occupational exposure to printing ink in low concentration had no obvious effect on workers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Printing ink;Neurobehavioral function;Organic solvent

    随着我国商品经济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油墨生产工厂在我国迅速增多,且多为规模不大的乡镇或私营企业。在油墨生产过程中,操作工人不可避免地接触不同浓度的各种有机溶剂,其中以混苯(苯、甲苯、二甲苯)最为常见,还有不同程度的酯类和酮类。暴露于有机溶剂的工人,其健康状况会受到多方面的损害,如长期慢性接触低浓度的有机溶剂,可引起多发性神经病,并表现出行为方面的改变[1]。据报道,利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神经行为核心测试组合(neurobehavioral core test battery,简称NCTB),对职业接触低浓度有机溶剂,如苯、甲苯、二硫化碳[2~4]等的工人进行测试,结果在接触早期工人并无明显自觉不适症状时,就能发现某些神经行为功能方面的改变。但有关油墨厂操作工人,同时暴露于以混苯为主的多种有机溶剂后,其神经行为功能影响所见资料不多。本研究将对此作一探讨,以指导我们今后对油墨生产作业工人进行及时合理的健康监护。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某镇办合资油墨公司10个油墨制造车间的69名一线操作工为有机溶剂暴露组;选自同厂无有机溶剂接触的72名工人为对照组,其在年龄、性别等与暴露组相近。神经系统疾病患者、视听觉及手部障碍者、测试前4小时曾饮酒或服用过镇静药物者、严重吸烟酗酒者除外。两组均排除影响工人神经行为功能的其他职业暴露,如二硫化碳等其他有机溶剂、噪声、重金属等。

    1.2 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

    在1995~1997年间,我们对该厂油墨制造车间空气中各种有机溶剂浓度进行了连续监测。采用TMP-1500电子定时采样仪,活性炭吸附后二硫化碳洗脱,在岛津型气相色谱仪上分析。所有制造车间均安装了通风排气装置,工人个人防护用8~12层纱布口罩。月均工作约21天,日工作时约8小时。
, 百拇医药
    1.3 神经行为测试方法

    1.3.1 按预先设计好的调查表,对所有被调查者的基本情况进行询问,并记录调查结果。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职业史、疾病史、自觉症状、吸烟饮酒等个人卫生习惯、个人防护措施实施情况等。

    1.3.2 神经行为功能测试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神经行为核心测试组合(NCTB)[5]。测试内容包括:情感状态(profile of mood states test,简称POMS)问卷、简单视觉运动反应时(采用NB-Ⅲ型视运动反应仪,北京科电高技术公司)、数字广度、圣他.安娜提转敏捷度、数字译码、Benton视觉保留、目标追踪测试Ⅱ。为保证测试条件的一致性,调查前对调查员进行统一培训,熟练掌握测试规范。测试时避免照明、噪声及测试者之间互相影响。

    1.4 统计分析
, 百拇医药
    所有调查及测试结果在电脑上建立数据库。根据WHO推荐的评分方法,评出受试者神经行为功能各项测试指标得分[6],转换成标准分后用SPSS7.0/Windows 软件进行相应统计分析[7],如T-test、卡方检验、多因素分析、Spearman等级相关等。

    2 结果与分析

    2.1 调查人群基本情况(见表1)

    表1 调查人群基本情况 调查项目

    暴露组

    对照组

    调查人数

    69

    72
, 百拇医药
    男(%)

    57(82.6%)

    53(73.6%)

    女(%)

    12(17.4%)

    19(26.4%)

    年龄(±s)(岁)

    27.3±4.2

    27.9±4.7

    受教育年数(范围)(年)

, http://www.100md.com     10.8(5~16)

    9.2(5~16)

    吸烟(%)

    27(39.1%)

    30(41.7%)

    酒精饮料(%)

    21(30.4%)

    20(27.8%)

    平均工龄(范围)(年)

    6.4(1.0~14.8)

    6.8(0.8~16.2)

    混苯暴露年限(年)
, 百拇医药
    2.5(1.0~12.1)

    —

    注:P<0.05,Mann-Whitney U检验。

    2.2 1995~1997年所调查车间空气中有机溶剂监测结果(见表2)

    表2 1995~1997年作业环境有机溶剂浓度 mg/m3 监测项目

    监测点数

    中位数

    范 围

    苯

    84

    0.8
, http://www.100md.com
    0.5

    ~

    1.0

    甲苯

    84

    74.3

    5.8

    ~

    312.3

    二甲苯

    84

    20.7

    10.6
, 百拇医药
    ~

    106.0

    乙酸乙酯

    75

    42.5

    15.6

    ~

    396.4

    乙酸丁酯

    73

    12.8

    4.8

    ~
, 百拇医药
    304.0

    丙酮

    63

    10.0

    2.0

    ~

    82.2

    两车间的设备、工序、生产情况以及工人劳动防护措施情况近年来基本保持不变。车间内采样点之间监测结果相差较大且变化大,工人操作时在各监测点间走动,各车间之间相差不大,故用浓度中位数表示工人的暴露水平。可见大多数有机溶剂浓度中位数低于国家卫生标准。

    2.3 暴露组及对照组人群NCTB结果(见表3)表3 油墨作业对工人NCTB各测试项目的影响(±s) 测试项目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n=72)

    暴露组(n=69)

    POMS

    紧张—焦虑(T)

    50.64±10.40

    48.76±8.43

    抑郁—沮丧(D)

    51.33±9.09

    52.47±7.21

    愤怒—敌意(A)

    50.92±9.70

    50.78±8.21
, http://www.100md.com
    疲劳—惰性(F)

    51.41±8.84

    50.92±9.30

    有力—好动(V)

    50.95±9.80

    51.80±8.27

    慌乱—困惑(C)

    49.54±7.85

    49.24±7.32

    简单反应时

    最快

    49.66±6.52
, 百拇医药
    51.53±8.76

    最慢

    50.28±10.86

    50.92±8.97

    平均

    51.23±8.19

    51.45±7.02

    数字广度

    48.82±9.81

    53.42±10.61

    手工敏捷度

    优势手
, 百拇医药
    51.82±10.21

    50.99±9.26

    非优势手

    51.14±11.77

    51.07±7.58

    数字译码

    49.99±10.51

    52.52±8.96

    视觉保留

    50.20±10.93

    50.65±8.10

    目标追踪
, http://www.100md.com
    51.75±10.02

    51.52±9.30

    注:多因素分析P<0.05。

    从表3可见,除个别项目外,两组各测试项目标准得分均较接近。为控制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吸烟、饮酒等因素的影响,本研究采用了多因素分析法来比较暴露组与对照组NCTB各测试项目结果。结果发现,除数字广度得分暴露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外(回归系数检验t=4.58,P=0.012),其他所有测试项目两组均无统计学差异。

    2.4 我们用Spearman等级相关法分析了暴露组各项测试得分与有机溶剂暴露工龄的关系,结果表明所有测试项目均与暴露工龄无显著相关。说明在本调查暴露人群中,工龄对以上NCBT各测试结果影响不大。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有机溶剂种类繁多,用途广泛,使用的量大,因此有机溶剂是危害职业接触人群健康的常见因素。国内外对各种有机溶剂的危害及其防治进行了大量的研究[1],为我们实际预防工作提供了很多有力的依据。目前在工业应用过程中,常多种有机溶剂先后或同时使用,工人同时暴露于多种有机溶剂。但有关混合使用多种有机溶剂时,对接触人群健康损害的研究,甚少报道。WHO推荐的神经行为功能核心测试组合(NCTB)是评价环境毒物对人体神经系统早期损害效应,客观定量地反映神经系统亚临床损伤的灵敏方法[8]。有研究者发现工人接触较低浓度的有机溶剂,如苯、二硫化碳、二甲苯等,早期即可出现某些测试项目不同程度的改变。

    本次我们调查了一规模不大的镇属合资油墨生产厂,在其生产过程中,混合使用了混苯(苯、甲苯、二甲苯)、乙酸乙酯、乙酸丁酯、丙酮等多种有机溶剂。调查发现,操作工人长期同时接触以上多种有机溶剂时,用NCTB测试个人,除某个别项目(数字广度)外,绝大多数测试指标未见明显改变。陈自强等[3]报道,工人长期接触低浓度甲苯对机体神经行为功能影响不显著,本研究结果与之相似。劳动卫生调查发现,本暴露人群其车间空气中各有机溶剂浓度不高,暴露工龄较短(平均年限2.5年),并科学地使用车间通风排气装置,正确实施个人防护措施,本次NCTB测试结果可能与以上因素有关。近年来,我们与当地防疫部门联合对该厂全体工人不断地进行“有机溶剂危害及防护知识”的教育,可见已取得了一定效果。同时也说明,及时合理地做好防护措施和劳动卫生监测,可很好地保护有机溶剂暴露工人的健康。我们将进一步对以上人群观察更长时间(如5年、10年),以系统地研究多种有机溶剂联合对接触工人神经行为方面的影响。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在进行现场NCTB测试时,严格按照WHO对NCTB测试及其评价方法的有关要求,并对受试者的年龄、性别、工龄和文化程度都作了严格的控制。分析时采用合理的统计方法,将测试粗得分转换为标准得分,使本研究的各项结果具有可比性和统一性。组间比较时,本研究采用了多因素分析方法,以排除其他因素的影响,使结果可靠和可信。

    (中山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93级学生李创、刘曙正、胡丽明参与了本研究的大部分工作,肖永梅、瘐永冲老师也参加了部分现场调查工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基金项目:中华医学基金会资助

    作者简介:艾玲保(1968—),男,硕士,讲师。

    参考文献:

    [1]王NE464兰,刚葆琪.现代劳动卫生学〔M〕.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10~315.
, http://www.100md.com
    [2]张万友,康忠玉,袁涛,等.苯对作业工人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J〕.职业卫生与病伤,1995,10(4):198.

    [3]陈自强,周霞萍,于继慧,等.职业性接触低浓度甲苯对机体行为功能的影响〔J〕.卫生毒理学杂志,1989,3(1):46~48.

    [4]杨红光,高燕华,梁友信,等.职业性接触二硫化碳对神经行为功能影响研究〔J〕.职业医学,1996,23(6):1~3.

    [5]梁友信.介绍WHO推荐的神经行为核心测试组合〔J〕.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87,13(6):331.

    [6]陈自强.世界卫生组织行为功能核心测试方法指标评价及评判标准〔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88,22(1):27.

    [7]卢文岱,朱一力,沙捷,等.SPSS FOR WINDOWS从入门到精通〔M〕.第一版.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1997.189~351.

    [8]王莹,顾祖维,张胜年.现代职业医学〔M〕.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67~372.

    收稿日期:1998-04-24

    修稿日期:1998-07-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