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6283
职业性亚急性抗凝血杀鼠剂中毒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虞孝里 李思惠 王招兄 郁松 闻建范

    单位:虞孝里(上海化工职业病防治研究院,上海 200041);李思惠(上海化工职业病防治研究院,上海 200041);王招兄(上海化工职业病防治研究院,上海 200041);郁松(上海化工职业病防治研究院,上海 200041);闻建范(上海化工职业病防治研究院,上海 200041)

    关键词:抗凝血杀鼠剂中毒;职业性;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000114 摘 要:报道4例职业性亚急性抗凝血杀鼠剂中毒病例的中毒经过、临床表现、治疗及预后,并对其治疗原则进行分析与探讨。

    分类号:R979.7;R135.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221X(2000)01-0033-02
, http://www.100md.com
    Analysis of 4 Cases of Occupational Subacute Anticoagulant Rodenticide Poisoning

    YU Xiao-li LI Si-hui WANG Zhao-Xiong YU Song WEN Jian-fan

    急性抗凝血杀鼠剂中毒屡有报道,绝大部分为生活性中毒,如误食、投毒、自杀,均经消化道引起中毒[1,2];生产性引起中毒极为少见,可经消化道、呼吸道、皮肤侵入引起中毒。近年来我院收治了4例抗凝血杀鼠剂中毒病例,现将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例女性为溴敌隆中毒,专业工龄为7个月;3例男性为溴鼠隆中毒,专业工龄均为15个月。年龄17~43岁,平均为25岁。本组4例患者系某化工厂杀鼠药车间操作工,溴敌隆和溴鼠隆原药在用红外线烘烤干燥过程中需不停地翻动,烤干后用手工倒入桶内,空气中飘逸着原药粉尘,而工人仅带纱布口罩及涂塑手套,并经常在车间内喝茶吃饭。中毒发生前1个月因生产需要,产量由原每月4.18kg增至20kg,每天工作时间由8小时增至12小时。4例均在接触20~30天后出现多部位广泛性出血。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

    4例患者因多部位广泛性出血伴头晕、乏力1~3周来院治疗。临床表现以出血部位不同而定。首发症状为血尿和齿龈出血。其中尿血3例次,齿龈出血4例次,鼻衄3例次,皮下出血4例次,眼结膜出血1例次,咯血1例次,便血2例次,下肢肿胀2例次,腰痛2例次,头晕4例次,乏力4例次,月经增多1例次。

    1.3 实验室检查

    RBC(2.15~3.84)×1012/L,4例均低于正常;Hb4.6~11.4g/L,均低于正常;WBC 3例正常,1例增高(10.9×109/L),分类均正常;PC均在正常范围;凝血时间(CT)均正常;出血时间(BT)3例正常,1例延长(5′);凝血酶原时间(PT)4例均延长13.8~33秒(正常对照11.3秒);尿常规:镜下红细胞满视野2例,尿蛋白(+++)1例;大便隐血试验阳性2例;肾功能4例均正常;B超双肾回声增强2例;EKG示窦性心动过速1例,窦性心律不齐1例,部分导联T波变化1例。4例中仅1例检查KPTT延长35.2秒(正常对照28秒);凝血因子减少,Ⅹ∶C 4.2%,Ⅶ∶C 5%,Ⅱ∶C 8.8%,Ⅸ∶C 40%(正常对照130%±30%);甘胆酸增高(8.5μmol/L);红细胞比积降低(0.23L/L);血沉增高(32mm/h);血清β2-微球蛋白增高(6.0mg/L)。3例检查束臂试验均为阴性;肝功能检查2例均为正常。
, http://www.100md.com
    根据上述临床表现诊断为溴敌隆中度中毒1例,溴鼠隆中度中毒2例,溴鼠隆重度中毒1例。

    1.4 治疗及预后

    4例患者均予静滴维生素K1(每日10~30mg,总量180~250mg)及维生素C。1例中度及1例重度中毒患者予以短程激素应用。1例重度中毒患者给予输新鲜血、血浆及红细胞悬液等,并以对症、支持等综合治疗。4例患者于6~16天后PT恢复正常,出血症状控制。其中1例中度中毒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反跳,PT为22.4~13.8~33~30~17.6~13秒。住院16~32天后康复出院。

    2 讨论

    2.1 溴敌隆和溴鼠隆均属第二代抗凝血杀鼠剂,化学名分别为:3-(4-羟基-3-香豆素)-3-苯基-1-(对溴联苯基)-丙醇-1;3-〔3′(-4′-溴联苯基-4)1,2,3,4-四氢萘-1基〕-4羟基香豆素。属高毒杀鼠剂,分子中4-羟基香豆素为抗凝血药物,其结构类似维生素K,在肝内和维生素K竞争使凝血酶原生成障碍,同时由于维生素K缺乏,影响凝血酶原和Ⅴ、Ⅶ、Ⅸ、Ⅹ等凝血因子在肝脏的合成,使凝血时间和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并可损伤毛细血管壁,使其通透性增强,血液易渗出并可破裂出血。
, http://www.100md.com
    2.2 经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患者有明确的职业接触史,且同岗位多人发病,有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及凝血酶原时间延长等典型的临床表现。患者血小板均在正常范围,束臂试验阴性,排除了血管异常及血小板异常引起出血的可能,也排除了肿瘤、结石、炎症、结核等疾患引起出血的可能。经特效拮抗剂维生素K1治疗效果显著,凝血酶原时间6~14天恢复正常及出血症状被控制。故根据上述临床表现中毒可成立。

    2.3 本组病例中有1例溴鼠隆中度中毒患者首发症状为下肢肿胀,在外院被诊断为大腿深部脓肿而收入院,先后予以先锋Ⅵ号、丁胺卡那、青霉素、甲硝唑等抗菌素治疗并内服中药均未奏效,继而上唇肿胀出血、齿龈出血,又予止血敏、云南白药等止血仍未奏效,直至眼结膜、口鼻腔、手、足皮下广泛出血转入我院,查PT22.4秒,凝血酶原纠正试验:Ⅸ∶C 40%,Ⅹ∶C 4.2%,Ⅶ∶C 5%,Ⅱ∶C 8.8%。经予维生素K1静滴9天共180mg后出血症状控制,16天后凝血酶原时间恢复正常,住院30天后痊愈出院。患者病初的下肢肿胀实为皮下出血所致,由于医务人员忽略了详细询问职业史及从呼吸道、皮肤侵入引起中毒的可能而造成的误诊、误治,值得引以为戒[3]。另外,在治疗过程中出现PT反跳,提示在治疗中应密切观察病情,维生素K1的治疗必须早期足程;止血后仍需巩固治疗5~7天以达到临床治愈[2]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虞孝里(1949—),女,上海市人,主治医师,从事职业病防治研究工作。

    参考文献:

    〔1〕 闫树旭,周和冰,裴文仲,等.溴敌隆中毒48例临床分析〔J〕.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8,16(6):377.

    〔2〕 段邦鼐,田毅,唐星.敌鼠钠盐集体中毒21例临床分析〔J〕.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89,2(1):22.

    〔3〕 邵文斌,杨怀玉.敌鼠钠盐中毒的误诊和治疗(附30例分析)〔J〕.实用内科杂志,1984,4(2):71.

    收稿日期:1999-12-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