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6461
不同加工方法对牡丹皮饮片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师》 2000年第1期
     作者:董维卿 周厚文

    单位:董维卿(江苏省丰县药品检验所 221700);周厚文(丰县医药总公司)

    关键词:牡丹皮;质量,饮片▲

    中国药师000132

    摘 要 比较牡丹皮饮片的不同加工方法对其主要成分的影响。 结果表明, 根皮趁鲜切制, 是保证饮片质量的最佳途径。

    牡丹皮为毛莨科植物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的干燥根皮, 具有清热凉血, 活血化瘀的功效, 为临床常用中药。 目前主要的加工方法有“刮皮、 硫黄薰蒸法”, 药典法”和“趁鲜切制法”。 粉丹皮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流药品, 原丹皮较少见, 鲜切片尚未出现。 现介绍用相同实验材料, 采用3种不同方法加工成饮片, 对饮片的外观色泽和内在成分含量进行分析, 选出饮片加工的最佳方法。
, 百拇医药
    1 实验材料与仪器

    1.1 实验材料

    粉丹片: 取5 a生牡丹的主根, 洗净泥土置密闭容器内, 用硫黄薰约2 h后, 取出, 刮去栓皮, 剥取根皮, 再用硫黄薰2 h后, 取出, 低温烘干, 然后用清水润透, 切薄片, 低温烘干。

    原丹片: 取同批5 a生牡丹的主根, 洗净泥土, 剥取根皮, 低温烘干, 然后用清水润透, 切薄片, 低温烘干。

    鲜切片: 取同批5 a生牡丹的主根, 洗净泥土, 剥取根皮, 趁鲜切薄片, 低温烘干。

    1.2 仪器

    TV-10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北京通用仪器设备公司); 水蒸气蒸馏装置等。
, 百拇医药
    2 方法与结果

    2.1 外观色泽 粉丹片色泽洁白, 粉性充足, 皮内面亮星(结晶)少见; 原丹皮外皮紫黑色, 切面淡黄棕色, 内面可见亮星; 鲜切片外皮紫黑色, 微皱缩, 切面淡棕红色, 略显角质, 皮内面结晶明显。

    2.2 丹皮酚含量 采用《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牡丹皮含量测定方法测定, 结果见表1。

    表1 丹皮不同方法加工的饮片丹皮酚含量 品 名

    检测次数

    平均含量(%)

    粉丹片

    5

    1.32
, 百拇医药
    原丹片

    5

    1.56

    鲜切片

    5

    1.83

    从表1中可知,趁鲜切制法为丹皮饮片加工的最佳方法。

    3 小结与讨论

    3.1 加工过程应避免硫黄熏蒸 因为硫黄熏蒸只改变中药的色泽, 无助于改善内在质量。 硫黄燃烧产生硫的氧化物会影响中药的有效成分, 粉丹片中丹皮酚含量低于原丹片即为这方面的原因。 同时, 残留的硫化物也具有很强的毒性, 对患者极为有害。 因此, 应摒弃传统的“以色白、 粉性足……为佳”[1]的质量评价标准, 建立以有效成分含量为指标的评价标准。
, 百拇医药
    3.2 应减少加工环节 大多数中药一般先由药农进行产地加工成中药材, 然后进入流通环节, 再流入饮片加工企业。 由于贮存日久, 其有效成分必然发生变化, 特别是含挥发成分的药材, 药效降低更快。 再加上饮片生产中要经过浸润、 切制、 炮炙、 干燥等过程, 有效成分进一步损失, 治疗作用随之降低。 这与古代医家随用随采的中药相比, 疗效肯定大相径庭。 因此, 减少饮片加工环节, 短缩贮存时间, 是保证饮片质量的有效方法。

    3.3 提倡根皮趁鲜切制 该方法是从鲜药材直接进入切片流程, 具有省工省时的特点, 而且能避免有效成分的损失, 确保饮片质量的稳定性。

    参 考 文 献

    [1]朱圣和. 中国药材商品学.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0. 353

    (1999051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