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149
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时对胎儿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新景

    单位: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 524001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137 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时能缩短产程,降低剖 宫产率,是一种 有效的引产方法。这些结论已有不少文献作过报道[1~3],但关于米索前列醇用 于引产时对胎儿的影响,尚未见有专门报道。本文通过观察应用米索前列醇引产时的羊水污 染率、胎心音异常率、新生儿窒息率和宫缩过频发生率,与催产素引产时的相应指标对照, 对米索前列醇用于引产时对胎儿的影响作一些初步探讨。

    表1 两组4项观察指标的比较例(%) 组别

    例数

    羊水污染

, http://www.100md.com     胎心 音异常

    新生儿窒息

    宫缩过频

    米索

    95

    18(18.9)

    15(15.8)

    7(7.4)

    16(16.8)

    催产素

    53

    3(5.7)

    2(3.8)
, 百拇医药
    3(5.7)

    0(0)

    P值

    <0.05

    <0.05

    >0.05

    <0.01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1998年10月至1999年3月的足月妊娠单胎头位初产妇148 例 ,年龄20~36岁,平均27岁;孕龄37~43周,平均40周。随机分为研究组(米索组95例)和对 照组(催产素组53例)。

    1.2 用药方法 米索组阴道后穹窿放入米索前列醇50 μg,无宫缩者4 h 后重 复,直到出现规律性宫缩,总量不超过150 μg;催产素组用2.5 u催产素加入50 g/L葡萄 糖溶液500 ml中静滴,开始滴速为8~10滴/min,调节滴数至出现5 min 1次宫缩,每次持续 30 s 左右,最大滴速不超过50滴/min。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指标 ①羊水性状:羊水Ⅰ度混浊以上者视为羊水污染。②胎 心 音:胎心率<120次/min或>160次/min者视为胎心音异常。③新生儿Apgar评分≤7分 者视为新生儿窒息。④宫缩频率:10 min内宫缩超过5次者视为宫缩过频。

    1.4 统计学处理 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新生儿窒息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两组的羊水污染率及胎 心音异常率 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而宫缩过频发生率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 1)。见表1。

    3 讨论

    米索前列醇属于前列腺素E类,对心血管、呼吸、消化及生殖系统均有作用。米 索前列 醇应用于引产时的作用机制是:①能直接作用于子宫平滑肌,诱发子宫产生临产样的规律性 收缩。②能使宫颈结缔组织中的胶原纤维降解,将贮存在细胞中的胶原蛋白酶及弹力蛋白酶 释放出来,通过前列腺素受体或激活宫颈胶原纤维酶,在短时间内使宫颈软化、成熟、扩张 [4]。其主要副作用是子宫收缩过强、过频,可导致急产、胎儿宫内窘迫、子宫 破裂等并发症。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显示两组的新生儿窒息率差异无显著性,与文献报道[2,3]相符,但两 组 的羊水污染率及胎心音异常率的差异均有显著性,宫缩过频发生率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而 国外学者报道米索组与催产素组的宫缩过频发生率分别为34.4%,13.8%[2]。王 琳[1]报道米索组与蓖麻油鸡蛋餐组的宫缩过频发生率分别为16.7%,3.0%。以 上表明米索前列醇用于引产时可引起子宫收缩过强、过频,从而影响胎盘血液循环,有导致 胎儿宫内缺氧的可能。胎儿宫内缺氧时新生儿的预后取决于胎儿的贮备能力、产程的长短及 处理措施,若胎儿贮备能力好、产程短并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则大多数胎儿能耐受阴道分 娩,出生时的新生儿Apgar评分不低。米索前列醇引产时的新生儿窒息率不增加,正是其缩 短产程的结果。

    综上所述,米索前列醇用于引产时可引起宫缩过强、过频,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尽管新生儿 窒息率无增加,但在临床应用时需注意:①完善引产前的辅助检查,特别是B超及胎盘功能 检查,若发现有胎儿贮备能力低下的情况,如羊水过少、IUGR、胎盘功能减退等,应慎用米 索前列醇引产。②引产过程密切监测宫缩、胎心、羊水性状等,有条件者可采用胎心监护仪 ,若发现异常而短时间内不易经阴道分娩时,应及时行剖宫产,这也是缩短产程的一种有效 手段。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王 琳.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的临床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 :666

    2,宋殿荣.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1 828例疗效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 杂志,1997,13:287

    3,杜秀英.米索前列醇在足月妊娠引产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 ,13:227

    4 韩字研.与药物流产有关的早孕生理问题.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3

    (收稿日期:1999-08-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