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153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特点及治疗重点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蔡王 利璇

    单位: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小儿科 515031

    关键词:病毒性心肌炎;心电图;心律失常;儿童

    广东医学000130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特点和治疗上应注 意的要点。方法 对51例小儿病毒性心肌炎患儿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研究 分析。结果 51例患儿临床症状轻重不一,25例无明显心脏症状,心脏症状 常被全身症状或合并症掩盖而致误诊,18例重症者起病急骤,且出现严重合并症,其中7例2 4 h内死亡。心电图异常是最常见表现。结论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临床不易 被认识,临床中应仔细作心脏体查,及时发现并治疗,对重症者应积极监护抢救,防治并发 症。

    病毒性心肌炎是儿科常见病,近年发病有增多趋势。小儿,特别是婴 幼儿发病往往不易被认识。轻者仅在查体中发现,而重者起病急骤、进展快,有多种并发症 ,临床表现复杂。因而易误诊,延误治疗,且可出现猝死。现对我院收住的小儿病毒性心肌 炎51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探讨其临床特点及治疗重点。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1年1月至1999年3月我院儿科收治的病毒性心肌炎51 例。全部患儿均符合九省市小儿病毒性心肌炎协作组诊断标准[1]。其中男29例, 女22例。年龄0~1岁7例,~3岁14例,~7岁19例,~13岁19例。全年均有发病,无季 节性差异。3 d内就诊者35例,重病者3 d内就诊14例。轻症33例,重症18例。

    1.2 临床表现 病前1~2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15例,腹泻6例,皮疹1例 ,无明显前驱症状29例。临床常见症状有乏力、苍白、多汗、发热、心悸、胸闷胸痛、气促 发绀,少数突然晕厥及抽搐。临床分型及主要表现见表1。心脏体征以心动过速最多,达22 例,心动过缓8例,过早搏动11例,奔马律3例,心音低钝36例。同 时存在合并症中,支气管炎4例,肺炎4例,胃肠炎9例,病毒性脑炎3例,甲型病毒性肝炎1 例,结膜炎1例,心包炎1例。并发心律失常的38例,心源性休克9例,急性心功能衰竭9例,肺水肿2例,心脑综合征7例。
, 百拇医药
    表1 51例小儿病毒性心肌炎临床分型及主要表现例 表现

    轻型(33例)

    重型(18例)

    合计

    发热

    24

    14

    38

    苍白乏力

    15

    18

    33

    心悸
, http://www.100md.com
    19

    4

    23

    气促

    16

    16

    32

    发绀

    6

    18

    24

    胸闷胸痛

    11

    6
, 百拇医药
    17

    腹痛

    5

    8

    13

    晕厥

    0

    6

    6

    抽搐

    2

    9

    11

    1.3 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白细胞<10×109/L 31例,(10 ~20)×109/L 18例,>20×109/L 2例。血清心肌酶增高LDH 22/35 例,LDH1 17/24例,CK 23/33例,CK-MB 20/25例,HBDH 24/34例。
, 百拇医药
    1.4 心电图(ECG) 所有患儿住院期间均作ECG检查。同一患儿具有几种 心律失常表现的按多例次计数。窦性心动过速15例,窦性心动过缓2例,窦性心律不齐6例, 室性早搏8例,房性早搏2例,交界性早搏2例,室上性心动过速7例,房性扑动1例,室性心 动过速5例,Ⅲ度房室传导阻滞6例,Ⅱ度房室传导阻滞3例,Ⅰ度房室传导阻滞2例,右束支 传导阻滞1例,预激综合征2例,ST段下降及T波低平23例,肢导联低电压1例。

    1.5 胸片及超声多普勒 15例行X线检查,心脏扩大5例。9例心脏超声多 普勒检查,有7例显示心肌收缩力下降,5例显示心脏扩大,1例心包发炎。

    1.6 治疗与结果 所有病例急性期予卧床、镇静、镇痛对症治疗。早 期 大剂量应用干扰素及丙种球蛋白等免疫制剂,给促进心肌营养及代谢剂,如1,6二磷酸果糖 、辅酶A、ATP等。大剂量予VitC,重症患儿早期用DXM或甲基强的松龙,对心律失常患儿根 据情况佐用抗心律失常药。其中使用心律平有16例,阿托品及异丙肾上腺素8例,洋地黄10 例,利多卡因3例。住院时间40 min~48 d,平均11.2 d。治愈38例,好转4例,治愈及好转患儿均发生在8 d内。死亡9例,其中6例并发心源性 休克及 严重心律失常,2例心衰,1例合并脑炎。7例住院24 h内死亡,1例住院2 d死亡,1例48 d后 因慢性心功能衰竭死亡。2 讨论
, 百拇医药
    2.1 小儿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特点 通过临床总结,小儿病毒性心 肌炎在诊断上应注意以下特点:①临床症状轻重不一。轻者症状很少或者无症状, 只 在查体中发现。本组51例中有25例无明显心脏症状或在其它疾病初诊时发现心律失常,有些 症状轻,经心肌酶、心电图、多普勒等检查发现异常而确诊。重症者起病急骤,病情凶猛, 有多种并发症,临床表现复杂,可发生猝死。本组18例重症者3 d内就诊率高达98%,7例住 院24 h内死亡。因此临床上应仔细做好心脏体查,及时发现异常表现,对重症者应积极监护 抢救,防治并发症。②相当一部分患者(56%)无明显前驱感染史。③心脏症状常被全身症状 及合并症掩盖或与其共存,从而造成误诊,延误心肌炎治疗。乏力苍白、发热、气促发绀是 常见的症状,重症患儿中腹痛、晕厥、抽搐比胸闷、心悸、胸痛更多见。④重症者并发症多 且重,如心源性休克、急性心功能衰竭、心脑综合征、严重心律失常,是死亡直接原因。⑤ 心电图异常是最常见表现,多见于心律失常及ST段改变。⑥各项心肌酶升高,尤以特异性心 肌酶CK-MB,HBDH,LDH1升高明显。⑦心脏多普勒检查虽无特异性,但可了解心肌疾病的 心功能,有利对病情动态观察及预后判断。
, 百拇医药
    2.2 治疗中值得重视的问题

    2.2.1 激素应用 有人报道[2]病毒性心肌炎应用激素能抑制 干扰素合成,降低单核细胞活动力而加重心肌损害,所以一般对病毒性心肌炎不主张应用, 但 肾上腺皮质激素有抗炎抗休克作用,对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应早期足量应用。本组18例重症患 儿均用激素,常用地塞米松或甲基强的松龙。

    2.2.2 免疫调节剂治疗 由于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因而免疫调 节剂的应用日益受到重视。这是因为病毒感染不仅可引起周身感染,还可导致免疫抑制及紊 乱。现已公认干扰素是一种广谱抗病毒药,具有调控宿主的免疫应答,促进B细胞的抗体生 成及增强T细胞的杀伤作用[3]。所以可用大剂量干扰素100万u/d肌注,疗程3~5 d。另外,丙种球蛋白在临床的应用也日益扩展,它具有对病毒和细菌广泛的抗体谱,能缩 短病程。

    2.2.3 心肌营养代谢药及维生素C应用 本组对部分患儿用1,6二磷酸 果糖,取得一定临床效果,此药是人体葡萄糖代谢过程中经二糖激酶磷酸葡萄糖异构酶及6 磷酸果糖激酶作用生成的环状化合物,能明显地抑制心肌缺氧-再供氧损伤时 脂质过氧化物的产生,对心肌有良好的抗氧化保护作用。大剂量VitC在急性期有效,特别是 抢救心源性休克。它作为一种还原剂,对氧自由基的处理比较合理[5]。首都儿科 研究所对急性期患者采取静脉注射0.1~0.2 g/(kg*d),经1个月(1个疗程)治疗取得很 好疗效。
, http://www.100md.com
    2.2.4 心律失常治疗指征 本病心律失常是心肌炎所致,经应用营养心 肌、促进心肌细胞代谢的药物及充分休息后,有些患儿随心肌炎症好转而消失,不必用抗心 律失常药,但对严重心律失常者,如频发性、多源性室性早搏,病窦综合征,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室性心动过速,心 室颤动、扑动等可引起病儿猝死,必须积极佐以抗心律失常药。目前心律平广泛用于小儿各 类快速型顽固性心律失常,起效快,副作用小,有较好的疗效,对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使 用异丙肾上腺素、阿托品可增加心室率而能减轻症状,但不能改善传导。对于心室率过于缓 慢,症状严重者可用起搏器。

    2.2.5 中药治疗 现已发现证实[5],黄芪有明显的抗病毒及 保护心肌细胞作用,有调节免疫失控及改善心室功能的作用。故也可试用中药黄芪或其制剂 于该类患儿。

    参考文献

    1,诸福棠,主编.实用儿科学.下册.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49 4

    2,齐家仪.小儿内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309

    3,程晓秋.干扰素治疗病毒性感染症.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1994,21:92

    (收稿日期:1999-06-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