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贲门失弛缓症
编号:10237162
自制球形气囊扩张治疗贲门失弛缓症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梁远国

    单位: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525200

    关键词:自制球形气囊;扩张治疗;贲门失弛缓症

    广东医学000120

    【摘要】 目的 探讨自制球形气囊代替气囊扩张器治疗贲门失弛 缓症的疗效。方法 利用普通胃管自制球形气囊,在胃镜直视引导下通过贲 门,固定气囊中心位于贲门处,向气囊注气,使贲门得到扩张。结果 15例 贲门失弛缓症患者经过19例次扩张术后,有14例吞咽困难消失,进食速度正常;1例吞咽困 难症状明显减轻,有效率100%,远期疗效93.3%。结论 采用胃管自制球形 气囊扩张治疗贲门失弛缓症,方法简单,安全有效。

    贲门失弛缓症为食管运动功能障碍性疾病,症状顽固,一般保守治疗 难以奏效。目前采用气囊扩张术进行治疗,但气囊扩张器较为昂贵。笔者采用普通胃管制作球形气囊以代替气囊扩张器,在胃镜直视引导下对贲门失弛缓症进行扩张治疗 ,取得显著疗效,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6年1月至1998年10月共治疗贲门失弛缓症15例, 全部经食管吞钡及胃镜检查确诊,男9例,女6例,年龄13~27岁,平均(20.3± 5.6)岁,发病年龄12~23岁,平均(16.7±4.3)岁,病史4个月至7 a,门诊病例11例 ,住院4例。

    1.2 临床表现 15例均有不同程度吞咽困难,进食半流8例,进流质 5例,不能进食2例;伴胸痛10例,呕吐9例,消瘦7例,伴食管炎出血2例。所有病例作食管 吞钡检查均见食管内钡剂潴留,食管扩张,钡剂通过贲门受限,贲门呈鸟嘴样改变。胃镜检 查15例患者均见食管腔扩大,食管内混有食物残渣的滞留液,贲门区紧闭,胃镜均能通过进 入胃腔,有9例通过贲门有阻力感。

    1.3 气囊制作 如图1所示,取前端光滑带有侧孔橡皮胃管1条,先套入 薄质富有弹性不漏气橡皮套,长约12~15 cm,能完全遮盖住胃管侧孔,外面再套以薄质 光滑柔软布囊,两端用缝线扎牢,制成直径2.5~3.0 cm球形气囊,前端留线头,检查充 气良好,能耐受30 kPa气压无漏气后备用。
, 百拇医药
    图1 自制胃管球形气囊示意图

    (1)薄质光滑柔软布套 (4)缝线

    (2)薄质不漏气的橡皮套 (5)橡皮胃管

    (3)胃管侧孔 (6)线头

    1.4 器械 Olympus P20前视胃镜,自制球形气囊,活检钳,注射器,止血钳。

    1.5 扩张方法 术前肌注地西泮10 mg及654-2 10 mg,咽部20 g/L丁 卡因麻 醉,常规胃镜检查确认诊断及排除其他病变,退出胃镜,从活检钳通道伸出活检钳钳住气囊 前端线头,并退入活检钳通道内,气囊及胃管与胃镜插入端紧贴,涂硅油,在胃镜直视下 插入,越过贲门进入胃内5 cm,固定气囊中心点位于贲门区,向气囊内注气,待患者诉胸痛 时停止注气,持续扩张3~5 min,放气后将气囊与胃镜同时拔出。
, http://www.100md.com
    1.6 扩张后胃镜检查 每次扩张治疗后均插入胃镜观察,见贲门部明显 扩张增宽,贲门粘膜有纵行撕裂,长度约0.5~1.0 cm,深度1~2 mm,有新鲜血迹,无 活动性出血,有1条撕裂线者13例次,2条撕裂线者5例次,3条撕裂线者1例次。

    1.7 术后处理 每次扩张术后观察3 h无食管穿孔及出血表现者,即可进 食,门诊患者可自行返家,住院患者予适当补液,所有患者均口服硝苯吡啶及法莫替丁1个 月,仍有症状者再行扩张治疗。

    2 结果

    2.1 疗效 15例患者共行气囊扩张术19例次,扩张1次者12例,2次者2例 ,3次者1例。扩张治疗后所有患者吞咽困难症状消失,吞咽速度恢复正常,呕吐及反流症状 消失。3例多次扩张者复查食管吞钡,见钡剂通过明显改善,食管扩张明显缩小。随访2~3 0个月,复发1例,是行3次扩张治疗病例,在0.5 a后复发,进食硬饭时吞咽速度减慢,但 未再继续加重。
, http://www.100md.com
    2.2 并发症 扩张当时所有患者均有胸痛,术后胸痛即缓解,术后出现 反酸及烧心感5例,予法莫替丁及氢氧化铝凝胶口服,7 d内自行消失,未出现食管穿孔及大 出血等严重并发症,远期观察无食物反流表现。

    3 讨论

    贲门失弛缓症病因未明,目前大多数认为系原发于食管远端2/3肌肉失去正常的神经支配而 引起的一种运动障碍性疾病,其主要的病理变化是食管壁内肌间神经丛发生变性,神经节细 胞减少,甚至缺如;吞咽时食管体部无推进性收缩、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障碍为本病病理生 理上最主要的特征[1]。临床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胸骨后不适及食管反流,可伴 有吸入性肺炎、食管炎、出血等严重并发症,长期严重的吞咽困难可影响营养素摄入,导致 体重减轻和消瘦,严重时水完全不能摄入,只能靠补液维持。本病的治疗可归纳为药物治疗 、扩张术及手术三大类,治疗本病的有效药物包括硝酸盐类、钙离子通道阻滞剂与β肾上腺 素能促效剂,但都仅能起暂时松弛缓解的作用[2]。为取得长期效果,可用扩张术 或 手术治疗。目前主张行食管贲门粘膜外肌层的纵行切开术(Heller手术)[3],但外 科手术创伤大,轻症患者难以接受,仅适用于扩张治疗失败或扩张有困难者。
, http://www.100md.com
    扩张治疗是使用外力强行扩张失去弛缓功能的食管下段括约肌,使部分肌纤维断裂,因此要 求扩张器在扩张术时直径要足够大,且在一定强度下不变形,目前国内常用进口的Regiflex 气 囊扩张器符合上述要求,但价格较昂贵。国内曾有人采用自制扩张器对贲门失弛缓症进行扩 张治疗,其治愈率分别达到98.71%[4]及96%[5],疗效满意,但其自制 扩张器结构较为复杂,不易制作。我们采用橡皮胃管制作的气囊,结构简单,容易制作,材 料易得,可随时制作,直径可大可小,外层布质可以使气囊能承受30 kPa以上气压,维持气 囊不变形,这就保证扩张治疗时能使贲门处得到足够有效扩张,本组病例有效率达93.3%(1 4/15)。与上述文献报道及采用Regiflex气囊扩张器进行扩张治疗的远期疗效96.5%[ 6]相接近。

    在胃镜直视引导下进行气囊扩张治疗,无需借助X线透视定位,避免了X线对医务人员的损伤 。胃镜插入端有一定硬度,并能承受外来均匀压力,在操作过程中,未发现胃镜插入端受压 变形、光束及成像束折断损坏的现象,证明此法对胃镜无损害性影响。扩张术后进镜观察, 可确定有无活动性出血及了解贲门粘膜撕裂的深度,能及时发现出血及穿孔等并发症,如无 活动性出血,贲门粘膜撕裂较浅,术前无失水表现,即可允许患者进食,无需住院观察 。术 后口服H2受体拮抗剂,可减少胃酸分泌,减轻扩张术后胸痛及烧心感等胃酸反流症状, 减轻贲门粘膜撕裂处炎症及瘢痕形成,同时给予硝苯吡啶口服,使食管下段括约肌处于松弛 状态,有利于巩固扩张治疗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侯晓华,主编.消化道运动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173

    2,姚希贤.贲门失弛缓症.实用内科学杂志,1992,12(1):4

    3,刘俊峰,王其彰,李文起,等.核素显像对贲门失弛缓症手术治疗的评价.中华 外科杂志,1995,(2):67

    4,陈培朴,陈 皓,陈 涛,等.软性食管扩张器在贲门失弛缓症治疗中的应用( 附233例报告).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29(9):625

    5,卢清鑫,张志强,王建军,等.自制贲门扩张器治疗贲门失弛缓症(附110例报告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4,28:164

    6,张泰昌,沙忠芬,张丽萍.气囊扩张治疗贲门失弛缓症.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 97,14(1):32

    (收稿日期:1999-05-19),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贲门失弛缓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