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178
异丙酚静脉麻醉实施无痛人流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江梅珍 车坤兰 李锦玉 胡春旭

    单位:江梅珍 车坤兰 李锦玉(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妇科);胡春旭(麻醉科 51026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156 我院于1998年12月至1999年4月采用异丙酚静脉麻醉实施无痛人工流产,效果满意,现报道如

    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1998年12月至1999年4月妇科门诊妊娠6~10周的健康妇女58例为镇痛组,年龄21~36岁,平均年龄26.3岁;初产妇49例,占84%,经产妇9例,占16%。随机选择同期妊娠健康妇女80例为对照组,两组年龄、孕产次、孕周经检验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镇痛组术前禁食水4~6 h。麻醉前了解血压、心率和体重情况,由专职麻醉师静脉给药及负责监测。静脉缓慢注射异丙酚(2.0~2.5 mg/kg),同时观察患者反应,药物起效(睫毛反射消失,眼球凝视状)时始施术,维持至手术结束;对照组施术时不使用任何镇痛方法。

    1.3 镇痛判定标准 有效:患者无腹痛,表情安静自如,朦胧入睡或无意识呻吟,醒后无记忆。无效:患者下腹痛,表情痛苦,出汗,呻吟不止。

    1.4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 58例患者术中安静无呻吟,均于停止注药后10~20 min内清醒,并自述无疼痛感觉,麻醉有效,成功率100%。

    2.2 人流综合征发生率 镇痛组为0,对照组为9例。
, 百拇医药
    2.3 术中出血量 镇痛组术中出血量明显多于对照组,见表1。

    表1 两组术中出血量比较 组别

    例数

    出血量(ml)

    <20

    20~30

    >30

    镇痛组

    58

    12

    37

    9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80

    44

    14*

    2**

    *χ2=31.04,P<0.005;**χ2=7.76,P<0.012.4 不良反应 发生呼吸暂停2例,发生率3%,经吸氧后迅速改善;术中出现肌颤2例,部分患者清醒后出现头晕、恶心,约10 min后自行缓解。

    3 讨论

    异丙酚(2,6-二丙基苯酚)是一种新型短效的静脉麻醉药,适用于诱导和维持全身麻醉。具有起效迅速,维持时间短,无体内蓄积,代谢快,毒性小,复苏迅速等特点。除过敏者禁用外,无其他禁忌证。临床副作用较其他全麻药物少,且易控制[1,2]。人流手术时间短,使用本药全麻起到很好的止痛作用。
, 百拇医药
    异丙酚镇痛效果显著,实施麻醉后可明显解除患者痛苦,本组病例无痛率达100%。术中患者安静,为手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人流术最常见的近期并发症为人工流产综合征,其主要表现为血压下降、心动过缓、面色苍白、出汗等。异丙酚可抑制迷走神经反射,避免人流综合征的发生[2]。本组资料镇痛组人流综合征的发生率为0,明显低于对照组。

    文献报道异丙酚对阴道流血量无影响[1],而本组病例术中阴道流血量明显多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镇痛组中有3例于吸宫时肌注催产素,阴道流血较为减少,提示异丙酚可能对子宫收缩有抑制作用,且患者于空腹状态下手术,饥饿状态不利于子宫收缩,详细机理有待于进一步的临床研究。

    异丙酚对呼吸和循环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用药后2 min,血压及心率明显下降[3],考虑为致外周阻力下降的效果。此外,异丙酚可引起呼吸抑制,本组2例发生呼吸抑制,程度较轻,吸氧后迅速改善。故对有心肺疾患的患者,应慎用异丙酚。当用药后出现循环、呼吸抑制时,应使用氧气治疗,降低头部,必要时给予扩容或使用升压药。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异丙酚是一种快速、短效的静脉全麻药,镇痛效果确切,可避免人流综合征的发生,副作用小。但可增加术中阴道出血量,术中应用宫缩剂对减少阴道出血量有一定的帮助。异丙酚对呼吸和循环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必须严密监测生命体征,以确保用药安全。

    参考文献

    1,罗 红,曾济宏,黄增平.异丙酚静脉麻醉实施人工流产300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4):245

    2,Hamza J. Use of diprivan in gynecology. Am Fr Anesth Reanim, 1994, 13(4):633

    3,王 玲,任宏智,叶铁虎,等.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术麻醉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杂志,1994,14(2):90

    (收稿日期:1999-09-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