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179
老年冠心病急症的血尿酸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许斯华 王国华 林延德

    单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内分泌科 51001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155

    老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 急症临床上常见,患者在急症情况下可伴随一系列人 体血液生化改变。我们于1998年7月至1999年5月观察了65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在急症情况下血 液尿酸浓度的变化,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表1 急症前及急症期血尿酸情况

    (±s) μmol/L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急症前

    急症期

    P值

    UA+AMI

    65

    306.26±88.36

    404.92±110.31

    <0.01

    UA

    26

    331.00±92.60

    424.77±116.93
, 百拇医药
    <0.01

    AMI

    39

    289.77±87.87

    391.69±112.27

    <0.01

    高尿酸血症者

    7

    475.00±52.45

    573.00±76.90

    <0.01

    1.1 一般资料 老年冠心病患者65例,男63例,女2 例,年龄 60~88岁,平均(70.28±6.13)岁,冠心病及冠心病急症(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肌梗 死、猝死)诊断均按照1985年WHO诊断标准。其中不稳定型心绞痛(UA)26例,年龄60~88岁 ,平均(71.35±6.41)岁;急性心肌梗死(AMI)39例,年龄60~87岁,平均(69.56±6. 41)岁;以上病例冠心病急症前均无明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7例有原发性高尿酸血症,血 浆尿酸浓度418~539 μmol/L,平均(475.00±52.45)μmol/L,但无痛风性关节炎发 作病史。
, 百拇医药
    1.2 血尿酸变化及临床表现 65例冠心病患者急症期血尿酸均显著高于 急症前(包括7例高尿酸血症患者急症期血尿酸水平也显著高于急症前),具体见表1。26例UA 患者与39例AMI患者的血尿酸浓度在急症前及急症期差异均无显著性,具体见表2。9例急症 期出现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其中4例是原有高尿酸血症患者;死亡9例,其中4例有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表2 UA及MAI患者急症前、急症期(±s)μmol/L

    例数

    急症前

    急症期

    UA

    26

    331.00±92.60
, 百拇医药
    424.77±116.93

    AMI

    39

    289.77±87.87

    391.69±112.27

    P值

    >0.05

    >0.05

    2 讨论

    冠心病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约占40岁以 上人群的6.46%[1],其中老年冠心病发病率更高达60.1%[2],老年冠 心病易并发冠心病急症,急症情况下可合并一系列的血液生化的变化,也包括血中次黄嘌呤 和黄嘌呤含量的变化[3]。本组65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在急症前及急症期的血浆尿酸 浓度变化表明,老年冠心病患者在急症情况下(不稳定型心绞痛或心肌梗死),血尿酸浓度较 急症前显著升高,其机制可能是冠心病急症情况下人体内黄嘌呤氧化酶活性增加,加速次黄 嘌呤转变为黄嘌呤、黄嘌呤转变为尿酸而致人体内血尿酸生成增加[3]。此外,冠 心病急症下心脏收缩力减弱、顺应性降低、心搏量和心排血量下降致机体出现低氧血症,以 及 应用硝酸甘油扩张冠状动脉的传导血管,同时扩张周围小静脉、小动脉加重通气-血流比例 失调而加重低氧血症造成肾脏缺氧、缺血致肾血流量减少,肾小管酸性增高,也可引起尿酸 排出减少,从而导致高尿酸血症。
, http://www.100md.com
    本资料既往有高尿酸血症者7例,急症情况下血尿酸水平更高,且有4例出现痛风性关节炎发 作,占4/7;而既往无高尿酸血症者,急症期出现痛风性关节炎5例,占9%(5/58) ,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死亡病例中,合并急性痛风性关节炎4例,占4/9 ;抢救成功者,合并急性痛风性关节炎5例,占9%(5/56),两者差异有显著性。本 资料表明,既往有高尿酸血症的冠心病患者,急症情况下血尿酸显著升高致容易出现急性痛 风性关节炎发作;而合并有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的冠心病急症患者死亡率明显增高,考虑 是因急症情况下患者血尿酸水平升高、绝对卧床致肢体活动减少、药物及心脏排血量减少致 尿酸排出减少而诱发痛风性关节炎发作;痛风性关节炎剧烈疼痛可致患者精神紧张,从而影 响冠状动脉供血致急症难以纠正而病死率增高。

    本研究提示,在冠心病急症情况下应足够重视血尿酸升高问题,特别是既往有高尿酸血症患 者,一旦出现痛风性关节炎应尽早处理,消除精神因素,对提高急症的抢救成功率具有重要 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陈灏珠,主编.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 .1226

    2,陈国伟,郑宗锷,主编.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 95.900

    3,司良毅,张远慧.心肌再灌注损伤与钙超载、自由基及中性粒细胞.中国循环杂 志,1996,11(6):383

    (收稿日期:1999-06-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