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665
腭裂修复术对中耳影响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周小屏 郭毓卿 石润杰 陈东 王泉良 汤君彦 朱惠珍

    单位:周小屏(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200011);郭毓卿(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200011) ;石润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200011);陈东(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200011);王泉良(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200011)

    关键词:腭裂;腭裂修复术;听性脑干反应;纯音听阈;鼓室导抗图;中耳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000106 【摘要】 目的 探讨腭裂修复术与中耳功能改善的关系。方法 对35例(70耳)腭裂患者分别于术前、术后1周进行ABR听阈测试;对能配合的23例(46耳)腭裂患者分别于术前、术后1周及术后3月进行纯音听阈测试及鼓室导抗测试。结果 经统计学配对t检验和x2检验,腭裂术前、术后ABR听阈及纯音听阈无显著差异(P>0.05);鼓室导抗图术前与术后1周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术前与术后3月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腭裂修复术对中耳功能的影响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术后应长期追踪随访,及时发现并治疗中耳疾患,提高听力,改善语言功能。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82.2+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6-7299(2000)01-0015-03

    Effect of Palate Repair on Middle Ear

    Zhou Xiaoping Guo Yuqing Shi Runjie et al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Ninth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2000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left palate repair and middle ear function.Methods ABR test was performed in 35 patients.Pure tone threshold and tympanogram tests were performed in 23 patients.These tests were carried out before and after palatal closure.Results These was no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ABR,Pure tone threshold and tympanogram test pre-and post palate closure.Conclusion The palate repair on middle ear function was a long term effect.The patient should be followed-up for many years after cleft palate surge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left palate Palate repair ABR Pure-tone threshold Tympanogram Middle ear

    腭裂患者常伴有中耳病变和听力下降,根据国外文献报告,腭裂患者双侧传导性聋的发病率在0%~90%,平均发病率为50%[1]。有人提出腭裂修复术恢复了咽鼓管的功能,从而使中耳状况明显改善[2],而另外有些人则认为腭裂修复术对咽鼓管功能并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仅4%的儿童术后中耳情况逐渐改善,24%有反复中耳渗液,72%的患者术后3年仍然存在分泌性中耳炎[3]。目前国内这方面的报道甚少,本研究旨在探讨腭裂修复术后与中耳功能的关系,为腭裂患者的听力康复提供参考。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腭裂患者35例,70耳,男20例,女15例;年龄2~20岁,其中2~6岁12例,7~20岁23例,平均年龄7.3岁。完全性腭裂12例,不完全性腭裂23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比较患者术前、术后ABR反应阈、纯音听阈及鼓室导抗图的变化。

    1.2.1 一般检查:病史及一般专科检查,了解有无耳漏史,检查外耳道及鼓膜的一般情况,排除鼓膜穿孔者。

    1.2.2 ABR测试:对所有患者分别在术前及术后7天抽除碘仿纱条后,于安静状态下作ABR听阈测定,刺激强度20~90 dB nHL,由大到小,短声刺激10次/秒。

    1.2.3 纯音听阈及鼓室导抗图测试:对7岁以上能配合的23例(46耳)腭裂患者分别于术前、术后7天抽除碘仿纱条后及术后3月进行纯音听阈及鼓室导抗图测试。

    2 结果

    2.1 一般检查:鼓膜内陷23耳,鼓膜增厚、混浊,并有钙化斑7耳(全部发生在高龄组中),术后一周复查无变化。
, 百拇医药
    2.2 35例(70耳)手术前后ABR阈值变化见表1。

    表1 70耳手术前后ABR阈值测试结果 阈值(dB nHL)

    术前耳数

    术后(1周)耳数

    ≤20

    ~30

    ~40

    ~50

    ≥60

    30

    19

    8
, http://www.100md.com
    9

    4

    29

    21

    6

    9

    5

    经统计学配对t检验和x2检验,腭裂修复术前、术后ABR听阈无显著性差异(P>0.05)。

    2.3 23例年龄≥7岁的腭裂患者术前、术后1周及术后3月纯音听阈测试结果见表2。 表2 23例(46耳)手术前后纯音听阈测试结果 阈值(dB nHL)

    术前耳数

, http://www.100md.com     术后耳数

    1周

    3月

    ≤20

    ~30

    ~40

    ~50

    ≥60

    33

    5

    5

    2

    1

    29
, 百拇医药
    8

    5

    3

    1

    31

    6

    6

    2

    1

    经统计学配对t检验和x2检验,腭裂修复术前、术后1周及3月纯音听阈无显著性差异(P>0.05)。

    2.4 23例年龄≥7岁的腭裂患者术前,术后1周及术后3月鼓室导抗图结果见表3。 表3 23例(46耳)手术前后鼓室导抗图结果 鼓室导抗图型
, http://www.100md.com
    术前耳数

    术后耳数

    1周

    3月

    A

    B

    C

    34

    11

    1

    8

    36

    2

    29
, http://www.100md.com
    15

    2

    经统计学符号检验和x2检验,腭裂修复术前、术后1周鼓室导抗图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术前、术后3月鼓室导抗图无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3.1 腭裂修复术对咽鼓管功能的影响及随后的中耳情况有许多不同的意见,本组资料结果显示,腭裂术前、术后纯音听阈以及ABR听阈值无显著性差异。本组病例中,年龄在7~20岁者占65.7%,术前听力下降(ABR)为21耳,占30%,较国外统计资料,腭裂患者听力下降平均占50%要低[1]。这符合腭裂患者的年龄和平均语言频率的听力损失呈明显的负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水平明显趋于正常化[4],但是,本组耳镜检查发现,高龄组中有8耳鼓膜明显增厚、混浊并有钙化斑;这提示中耳病变已是不可逆的了;即使作了腭裂修复术听力也无法恢复。随访中已得到了证实。由此可见,除了早期行腭裂修复术外,还应对腭裂患者无论术前还是术后都应长期追踪随访,观测耳科情况,一旦发现有鼓室积液,即采用鼓室置管,避免发生粘连性中耳炎。有些患者耳镜检查表现为正常鼓膜,但穿刺却发现有积液。因此,要明确诊断,鼓膜穿刺是诊断依据之一[5]
, 百拇医药
    3.2 Doyle[6]等报道,咽鼓管开放功能在腭裂修复术后有所改善;因为理论上讲,腭裂修复术恢复了腭帆提肌、腭帆张肌的解剖位置,重建了腭帆提肌肌肉吊带和腭帆张肌腱膜吊带,从而使咽鼓管功能得到改善;但是Boorman[7]等发现,虽然腭帆提肌术后能复位,但腭帆张肌并不能复位。近来有人认为,外科手术修补腭裂缺损对腭帆张肌和腭帆提肌的协调作用来说,并不是最理想的[8]。此外,腭裂患者咽鼓管功能不良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只有部分因素可以通过腭裂修复术得到改善。因此,腭裂患者中耳功能的恢复不能单纯依靠修复术来实现,还需要耳鼻咽喉科医师的积极参与。

    3.3 本组术前、术后鼓室导抗图经统计学分析,有非常显著差异。从术前、术后1周变化来看,绝大多数术前是A型曲线者,术后反而出现B型曲线,这可能与术后时间短,手术时血液等经咽鼓管流入鼓室腔尚未吸收,手术局部粘膜肿胀等因素有关,从而使原来正常的A型鼓室导抗图变为异常的B型鼓室导抗图;而在术后3个月随访中,绝大多数患者的鼓室导抗图恢复到术前的状况,但与术前相比较,并无显著性差异。Smith[9]认为中耳功能的改善并非在术后马上发生,平均术后6年听力才恢复正常,但因其所有病例都接受鼓室置管治疗,所以这种咽鼓管功能的改善不单纯是一种外科手术的作用,而很可能是由腭裂手术、鼓室置管、咽鼓管发育等综合作用的结果。腭裂修复术对咽鼓管功能及听力的改善不是立刻发生的;因此,对腭裂术后的患者,尤其是低龄幼儿需长期追踪随访观察,及时发现和治疗中耳疾患,改善听力,促进患者语言功能的恢复。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周小屏(1961-),女,上海人,主治医师,从事临床听力学。

    作者单位:汤君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200011);朱惠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200011)

    4 参考文献

    1,Yules RB. Hearing in cleft palate patients[J].Arch Otolaryngol,1970,91:319.

    2,Frable MA,Brandon GT,Theogaraj SD,et al.Velar closure and ear tubings as a primary procedure in the repair of cleft palates[J].Laryngoscope,1985,95:1044.
, 百拇医药
    3,Robinson PJ,Jones MB,Walker CC,et al.The effect of palate repair on otitis media with effusion[J].Plastic Reconstr Surg,1992,89:641.

    4,Handzic CJ,Cuk V,Risavi R, et al.Pierre Robin syndrome:characteristics of hearing loss,effect of age on hearing level and possibilities in therapy planning[J].J-Laryngol-Otol,1996,110:830.

    5,Grant HR,Quiney RE,Mercer DM,et al.Cleft palate and glue ear[J].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1988,63:176.
, http://www.100md.com
    6,Doyle WJ,Reilly JS,Jardini L,et al.Effect of palatoplasty on the function of the eustachiantube in children with cleft palate[J]. Cleft Palate J,1986,23:63.

    7 Boorman JG,Sommerlad BC.Levator Palati and Palatal dimples:Their anatomy ,relationship,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J]. Br J Plast Surg,1985,38:326.

    8,Nunn DR,Derkay CS,Darrow DH,et al.The effect of very early cleft palate closure on the need for ventilation tubes in the first years of life[J].Laryngoscope,1995,105:905.

    9,Smith TL,Druggiero DC,Jonse KR,et al.Recovery of eustachian tube function and hearing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cleft palate[J].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94,114:423.

    收稿1999-03-08

    修回1999-06-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