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676
阿托品和安定在产妇分娩活跃期中的应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艳荣

    单位:王艳荣(山东省泗水县医院 273200)

    关键词:活跃期;安定;阿托品;新生儿窒息;产后出血

    首都医药000114摘要 比较二者在宫口扩张速度、羊水污染、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情况及产后出血等方面的不同效果和完全性。方法:随机抽取经阴分娩的产妇120例,分为两组,每组60例,均在活跃期中用药。阿托品组:0.5mg皮下注射1次;安定组:10mg静脉推注1次。结果:在缩短产程上作用是相似的,而在其它几个方面则有一定的差异。结论:在产程中应根据病情灵活选用两种药物,会取得理理想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随机抽取自1997年2月至1999年3月经阴道分娩的产妇120例,其中活跃期中应用安定者(安定组)60例,同时另取条件相同的产妇在分娩活跃期中应用阿托品的(阿托品组)60例,两组年龄、孕周、身高、体重均无差异。
, 百拇医药
    1.2 方法:产妇排空膀胱开始用药,安定组对象静脉缓慢注射(3~5分钟)安定10mg,阿托品组对象均皮下注射阿托品0.5mg,用药后卧休息,加强护理,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及胎心变化,必要时进行胎心监护。

    2 结果

    两组对象治疗前的一般临床特点,宫颈扩张程度和宫缩率之间均无显著差异。

    2.1 两组人工破膜时的羊水污染及胎方位情况

    阿托品组及安定组在分娩时与人工破膜时(用药前)的羊水污染程度和胎儿宫内窘迫情况经统计学处理P>0.05,无显著性差异,胎方位,两组P皆>0.05,也无显著性差异。

    2.2 两组宫颈扩张率

    本文统计安定组用药后宫颈扩张率平均增加2.76cm/h,阿托品组2.890cm/h,经统计不处理P>0.05,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2.3 新生情况(表1)

    表1 两组新生儿情况 组别

    例数

    Apgar评分

    新生儿体重

    脐带绕颈

    0~7

    8~10

    <4000g

    ≥400g

    安定组

    60

    11
, 百拇医药
    49

    58

    2

    12

    阿托品组

    60

    1

    59

    59

    1

    11

    新生儿Appar评分安定组0~7分者(即新生儿窒息)明显多于阿托品组,经统计学处理P<0.01,差异极为显著,而脐带绕颈两组无差异(P>0.05),说明产程中应用安定可增加新生儿窒息率,而阿托品无此副作用。
, 百拇医药
    2.4 产后出血(表2)表2 两组产后出血情况 组别

    100~

    200ml

    >200ml~

    <300ml

    300ml~

    <500ml

    ≥500ml

    平均出血量

    ml

    安定组

    50
, http://www.100md.com
    7

    1

    2

    157ml

    阿托品组

    4

    0

    0

    118ml

    在相同情况下产后出血量,安定组多于阿托品组(P<0.05),安定组产后出血有2例。

    3 讨论

    在分娩活跃期,阿托品与安定解除宫颈口痉挛并加快宫颈口扩张速度从而缩短产程效果相似。但在相同情况下,应用安定要比应用阿托品新生儿窒息率高,产后出血量多。并有报导,分娩中应用安定胎心率监护图显示产程中有的胎儿呈睡眠状态,基线波动小,尤其在应用安定2小时内结束分娩者就更明显。安定还有中枢性肌肉松驰作用,对于临产患者出现情绪紧、疲惫、恐惧等,静注安定后会很快出现中枢神经轻度抑制作用,减轻产妇由于强烈宫缩对大脑皮质的不良刺激,安静入睡。因此,临床上应根据具体情况灵活选用两种药物,会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1)估计能在4小时内结束分娩的及在用药前已出现胎儿宫内窘迫的,要避免选用安定,这样可减少新生儿窒息率。(2)对有产后流血史的患者及存在有可能致产后流血因素的患者不要应用安定。(3)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出现过度紧、恐惧、失眠以致影响产力的要选用安定。(4)对使用两者均无禁忌症者也可联合用药。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靳琳,陶若愚.安定在产妇分娩活跃期的应用,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2;8(4):200

    [2] 杨光复,杨华书.抗胆碱药,阿托品药理学.1995年10月第2版,29页

    [3] 慢性排菌者难治性肺结核和多种耐药性结核病(MDR-TB)专家座谈会纪要.中国防痨杂志,1996,18(4):153

    [4] 程杰,等.氧氟沙星在肺结核短化治疗中的近期疗效观察.中国药房,1997;8:122~123

    [5] 李可欣,等.健康志愿者口服左氧氟沙星的药物动力学研究.中国抗生素杂志,1996,21(4)277-27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