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769
心室晚电位评价AMI发生后冠状动脉供血状况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关德明

    单位:关德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心血管病研究所,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关键词:心室晚电位;急性心肌梗塞;冠状动脉造影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000119 摘 要:目的 探讨心室晚电位(VLP)无创检查法评价心肌梗塞(AMI)患者冠状动脉供血状况的可行性。方法 以冠状动脉造影(CAG)为金标准,验证VLP无创检查法对67例AMI患者冠状动脉供血状况的检查结果。结果 VLP无创检查法能很好地反映AMI患者冠状动脉供血改善程度。结论 VLP无创检查法可以作为评价AMI患者心肌供血状况的一种简便有效的辅助检查方法。

    分类号:R542.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1905(2000)01-0049-02
, 百拇医药
    Study on supplying blood state of coronary artery after AMI

    by ventricular late potential

    GUAN De-ming

    (Institute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Harbin 15000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feasibility of non-invasive examination of ventricular late potential (VLP) evaluated the status of supplying blood of coronary artery(CA)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c infarction(AMI).Methods According to a gold standard of coronary arteriography (CAG),to validate the examinational results of 67 patients with AMI by non-invasive examinational method of VLP.Results The non-invasive examination method of VLP could satisfactorily express the improved degree of supplying blood of CA in patients with AMI.Conclusion The non-invasive examination method of VLP may act as a simple and effective and assistant examination method for assessing the status of supplying blood to cardiac muscle in patients with AMI.
, 百拇医药
    Key words:ventricular late potential;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coronary arteriography▲

    心室晚电位(VLP)是心室局部病变区域心肌细胞存在电传导隔离或延迟而导致心电活动出现不稳定性或不一致性,这种改变常在心电QRS波群终末部分或ST段初始部分发生高频、低振幅的碎裂电活动,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局部心肌细胞缺血缺氧严重,生物电活动受到严重干扰,随着心肌细胞供血状况的改善,它们的生理功能逐步得到恢复。为探讨VLP检查能否反映AMI患者冠状动脉(CA)供血状况,现试将我院近年住院的67例AMI患者有关资料整理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AMI患者67例,男46例,女21例;年龄37~66岁,平均44.62岁。具有典型或不典型的心绞痛,左肩背放射性痛或胸闷气促,劳力型心绞痛,胸部压抑感等。均接受或选择性接受溶栓、扩冠、抗凝、止痛和抗心律失常等常规治疗。VLP检查和CA造影(CAG)资料齐全。
, http://www.100md.com
    1.2 诊断标准

    心肌酶谱(肌酸磷酸激酶及同工酶、α-羟丁酸脱氢酶和乳酸脱氢酶)异常升高;心电图显示至少2个相邻导联的ST段抬高≥0.1mV;心电图出现病理性Q波;肌钙蛋白T阳性;具有2项或以上者诊断为AMI,非典型患者诊断为可疑AMI。

    1.3 排除标准

    心电QRS时间>120ms;心脏各种束支完全性传导阻滞;心房纤颤;各种室性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各种病因的心力衰竭;脑、肝、肺、肾和脾等脏器患病较重者。具有1项 或以上者被排除。

    1.4 VLP诊断标准

    总滤波QRS间期(fQRS)>120ms;QRS终末<40μV,信号间期(D40)≥38ms;QRS终末40ms的平方根电压(V40)<20μV。具有2项或以上者定为VLP阳性。
, http://www.100md.com
    1.5 方法

    患者静息平卧,用Frank导联体系将6个胸导电极置于头、胸和背部组成X、Y和Z正交心电导联体系,记录VLP,仪器为美国产EPX-1200型心电晚电位仪。患者CAG结果用TIMI标准评价。分析用诊断试验的统计评价法。

    2 结果

    结果见附表。

    附表 VLP检查法评价CAG检查结果 VLP

    CAG

    Ⅰ

    Ⅱ

    Ⅲ

    +
, http://www.100md.com
    13(86.67)

    4(16.00)

    2(7.41)

    -

    2(13.33)

    21(84.00)

    25(92.59)

    结果表明,用TIMI标准评价AMI患者CAG检查结果,血管再通Ⅰ级15例,Ⅱ级25例,Ⅲ级27例,无0级。Ⅱ级和Ⅲ级为再通良好,0级和Ⅰ级为未再通。VLP检查的准确性Ⅰ级86.67%,Ⅱ级84.00%,Ⅲ级92.59.%;VLP检查阴性率Ⅰ级13.33%,Ⅱ级84.00%,Ⅲ级92.59%。

    附表结果经计算,VLP检查法灵敏度86.67%,特异度84.00%~92.59%,假阳性率7.41%~16.00%,假阴性率13.33%。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一些研究表明[1,2],VLP的发生与折返性快速心律失常事件密切相关,是AMI患者发生室颤(VF)的重要预报因子。但尚未见用VLP检查法评价CA供血状况的报道。现临床多用胸痛减轻、ST段抬高、最显著导联回落≥50%和心肌酶峰前移等评价CA再通[3]。另有研究认为,AMI发生后,CA早期再灌注(<6h)患者VLP阳性发生率明显低于晚期再灌注患者,这与心肌细胞受到较长时间的严重缺血缺氧有关[4]。电生理研究表明,在心肌细胞动作电位1时相与2时相转变之际,心肌细胞终止大量Na+内流,开始K+外流和Cl-内流,细胞膜内外电位在0mV左右,处于电不稳定状态。因此,在AMI患者,这个阶段由于损伤的岛状心肌细胞与正常心肌细胞电传导不同步,导致电传导迟缓、阻滞、微折返、甚至微循环等多样性变化,其中,存在蒲氏纤维与缓慢室性传导是导致VF持续发生的两个必需条件,蒲氏纤维系统作为折返环快速途径,而心肌梗塞周围区域作为折返环慢速途径,构成折返环路,最终发生折返性室性心律失常[2]。所以,VLP检查可以反映CA对心肌细胞的供血情况和预报折返性室性心律失常。
, 百拇医药
    有研究表明[1],VLP阳性消失的时间过程不是绝对的独立现象,当局部心肌功能丧失或功能不全时,梗塞心肌与存活心肌周围区域存在生物电活动隔离,可出现VLP阴性。另有研究表明[3],AMI发生后,早期再灌注使心肌细胞损伤、断裂减少,改善了它们的传导速度和收缩能力,虽然可能出现VLP阴性,但心肌功能并未完全恢复正常。因此,用VLP阳性与否判定心肌供血状态应结合患者临床症状和其它检查全面综合判断。

    本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心肌细胞供血状况的改善,VLP检查阴性比率升高,而且,准确性也很高。有人在犬实验模型也证明了这一点,关闭与梗塞部位有关的动脉,则与VLP阳性发生率高度相关[3];反之,开放与梗塞部位有关的动脉,VLP阳性发生率明显降低。说明CA供血量对决定VLP阳性与否至关重要。反过来说,VLP阳性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了CA对心肌细胞供血量的多少。临床资料也表明[1~3],VLP阴性的AMI患者,梗塞相关动脉开放,心脏生物电活动稳定性增加,甚至在室性心动过速或室颤物质条件存在的情况下也是这样。心室传导的不一致性和心肌的各向异性是折返性室性心律失常形成的另外重要因素[2]。综上所述,作者认为,VLP无创检查法是客观评价CA再通的一种简便有效方法,可以在临床上广泛应用。■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关德明(1950-),男,副主任医师,硕士

    参考文献:

    [1]王崇慧,陈柯萍,尹彦琳,等.信号平均心电图预测冠心病患者心律失常事件的前瞻性研究[J].临床心电学杂志,1997,6(3):111.

    [2]Michiyasu Y,Iaso K,Hitonobu T.Simulation of late potentials and arrhythmias by use of a three dimensional heart model;causality of peri-

    infarctional slow conduction in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J].J of Electrocardiol,1999,32(2):115.

    [3]天普洛欣溶栓治疗AMI协作组.90分钟冠状动脉造影评价AMI血管开通及临床再通指标的价值[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4):252.

    收稿日期:1999-03-19

    修改日期:1999-1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