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783
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患者血浆中可溶性Fas水平测定
http://www.100md.com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关秀茹 杜柏岩 高光强 刘晓民 崔丽娟 程丽华

    单位:关秀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免疫科); 杜柏岩(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免疫科); 高光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免疫科); 刘晓民(内分泌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崔丽娟(内分泌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程丽华(内分泌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关键词: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可溶性Fas;细胞凋亡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000131 分类号:R5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1905(2000)01-0071-01▲

    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AITD)包括Graves病(GD)和桥本甲状腺炎(HT),其病因主要与甲状腺上皮细胞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紊乱有关。细胞凋亡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机制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Fas是一种存在于细胞表面的介导细胞凋亡的受体分子,有二种形式:膜Fas和可溶性Fas(sFas),膜Fas和其配体结合可导致细胞凋亡,可溶性Fas释放到外周血中可以抑制细胞凋亡。细胞凋亡与甲状腺疾病的关系在文献中很少报道,本文通过测定AITD患者与正常人血浆中sFas水平,了解sFas与AITD发病机制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桥本甲状腺炎24例,男2例,女22例,平均年龄38.2岁。Graves病26例,男8例,女18例,平均年龄34.8岁。正常对照20例,男8例,女12例,平均年龄34.2岁,来自我院健康献血员。

    1.2 sFas测定

    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试剂盒由深圳晶美生物技术公司提供,详细操作按照试剂盒说明书,结果由美国DYNATECH公司MR-7000型酶标仪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

    结果用±s表示,两组间数据比较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桥本甲状腺炎、Graves病和正常对照组血浆sFas测定结果见附表。

    附表 HT、Graves病与正常对照组血浆中sFas含量比较

    (±s) 分组

    例数

    sFas(ng*ml-1)

    HT

    24

    2.05±0.54

    Graves病
, 百拇医药
    26

    5.72±1.77

    对照组

    20

    3.57±0.68

    由附表可见,HT组患者血浆sFas水平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01),GD组患者血浆sFas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01)。

    3 讨论

    Fas是一种存在于细胞表面的介导细胞凋亡的受体分子,Fas系统的启动可导致自身免疫病,并可产生组织损害,Fas还可通过在转录水平的不同拼接产生sFas分子,在细胞凋亡中起调节作用,sFas缺乏跨膜区,可阻止细胞凋亡[1]。Graves病患者血浆中sFas水平升高,可能是由于不断拼接的Fas mRNA产生大量的sFas而使甲状腺细胞表面的Fas表达减少,阻止细胞凋亡,导致甲状腺细胞过度生长,甲状腺功能亢进。HT患者血浆中sFas减少,可能由于拼接的Fas mRNA量减少,使膜Fas增加,而Fas则促使甲状腺细胞凋亡,导致甲状腺功能降低[2]。本文研究表明,sFas在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发病过程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至于其详细机制,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关秀茹(1965-),女,副主任医师,硕士

    参考文献:

    [1]朱锡华.Fas系统研究进展[J].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1996,16(2):77-82.

    [2]Shimaoka-Y,et al.Serum concentration of soluble Fas in patients with 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s[J].Thyroid,1998,8(1):43-7.

    收稿日期:1999-03-19

    修改日期:1999-1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