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785
视觉诱发电位对亚临床肝性脑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一林 沈翠茹 沈香春 宋荣蓉 段淑荣

    单位:王一林(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内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沈翠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内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宋荣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内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段淑荣(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内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沈香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脑电室,黑龙江 哈尔滨 150086)

    关键词:肝硬化;肝性脑病;视觉诱发电位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000128 摘 要:目的 探讨视觉诱发电位(VEP)对亚临床肝性脑病(SHE)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93例肝硬化患者(代偿期肝硬化23例,失代偿期肝硬化70例)进行了视觉诱发电位测定,并与81例正常人进行对照。结果 93例肝硬化患者VEP异常30例(32.2%),其中肝硬化失代偿者VEP异常29例(41.4%),肝硬化代偿者VEP异常1例(4.35%),两组比较P<0.01。结论 VEP对亚临床肝性脑病的检出有较高的敏感性。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747.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1905(2000)01-0065-02▲

    肝性脑病(HE)是严重肝病或门体分流的晚期合并症,治疗困难,预后很差。新近的研究表明,60%~70%的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发展至肝性脑病前即有脑电活动及智力测定的异常,而无明显HE症状、体征及生化异常[1],故称为亚临床或隐性肝性脑病(SHE)。视觉诱发电位检测是用光或/和图像刺激视网膜后在枕叶视区记录到的电活动。兹就我院对93例肝硬化患者VEP检查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93例肝硬化患者,代偿期23例,失代偿期70例,其中肝炎性肝硬化70例,酒精性肝硬化3例;1例有过肝昏迷病史。男79例,女14例,年龄19~76岁,平均(45.5±9.85)岁。除外糖尿病、肾功不全、眼疾、神经系统疾病。另选健康人81例,男45例,女36例,年龄28~80岁,平均年龄50岁,为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VEP检查使用丹麦生产KEYPOINT4000型诱发电位仪。被检查者在半暗室内,坐于舒适的椅子上,双眼距屏幕前1m,凝视固定于屏幕中央之一点,每只眼分别测试,另一只眼遮盖。记录电极O1、OZ、O23个位置,前额为参考电极,双乳突为地极,电阻抗5KΩ以下,刺激频率每秒1~2次,叠加200次,分析时间为400ms,每项至少重复2次。VEP通常呈现2个清晰的负波(N1、N2)和1个正波P1(P100)。

    1.3 观察指标

    波型分化情况:P1波峰潜伏期(PL);波幅(AMP);两眼P1波峰潜伏期差值。凡P1波峰潜伏期的绝对值超过同年龄组正常值+2.5s为异常;或绝对值正常,但两眼之差超过8~10ms亦属异常。两侧P1波AMP之比小于1/2亦为异常。VEP异常伴随临床智能改变的可诊断SHE。
, 百拇医药
    2 结果

    93例肝硬化患者VEP异常30例,异常率为32.2%。P1波PL延长20例,其中双眼P1波PL延长8例,左、右眼P1波PL延长各6例。肝硬化及正常组VEP的P1波PL结果见表1。双眼P1波PL差值>8~10ms5例。P1波型分化紊乱5例,其中双眼1例,左、右眼各2例。两侧P1波幅比值小于1/2者2例。代偿期肝硬化与失代偿期肝硬化VEP异常率见表2。

    表1 肝硬化及正常组VEP的P1波PL结果 年龄(岁)

    正常组P1值(ms)

    异常例数

    肝硬化P1
, 百拇医药
    异常范围(ms)

    35~45

    96.49±5.31

    9

    112~197

    46~56

    99.9±5.75

    6

    117~168

    57~69

    100.89±6.77

    5

, http://www.100md.com     119~172

    表2 代偿期肝硬化与失代偿期肝硬化VEP异常率比较

    例数

    VEP

    正常

    %

    异常

    %

    代偿期肝硬化

    23

    22

    95.7

    1
, http://www.100md.com
    4.43

    失代偿期肝硬化

    70

    41

    58.6

    29

    41.4

    两组比较P<0.013 讨论

    对于SHE,以往最可靠的神经学评价是脑电图及智力测验。但脑电图对SHE不够敏感,精神智力测定不够精确及定量化,且可受患者的主观因素的影响[2]。诱发电位是一项较新的神经电生理检查技术,其中VEP能反映视网膜、视神经传导通路到枕叶皮层的功能[3]。通过电刺激神经系统而测有锁时关系的电反应,且与一定神经结构有关的电位,当中枢或周围神经系统病变可出现VEP异常。
, 百拇医药
    本组实验表明,VEP改变主要发生在肝硬化失代偿期,说明SHE多发生在肝硬化失代偿期。文献报道对30例肝硬化患者行诱发电位及数字连接试验检测其异常率为60%[4]。本组实验VEP单项检测异常率已高达32.2%,说明VEP对SHE的检出有较高的敏感性。如果能与听觉、体感诱发电位及智力测试联合应用,将有助于提高SHE的诊断率。对已确诊的SHE患者应进行及时治疗,可阻止其转化为临床型肝性脑病,从而降低肝硬化病人的死亡率。此外还应引起注意的是患者在SHE期间就应该避免从事高空作业、机械操作、车辆驾驶等危险行业的工作,以免发生意外伤亡。■

    作者简介:王一林(1949-),男,副教授

    参考文献:

    [1]陈灏珠主编.内科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419.

    [2]Zeneyoli ML,et al.Visual evoked potentials:a diagnotic tool for the assessment of heatic encephalopathy[J].Gut,1984,25:291.

    [3]潘映福主编.临床诱发电位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352.

    [4]沈清燕,易淑清,赵英恒.诱发电位及数字连接试验对亚临床肝性脑病的诊断初探[J].临床肝胆病杂志,1996,12(3):150-152.

    收稿日期:1999-04-28

    修改日期:1999-1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