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贵阳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990
VCBP方案超大剂量化疗消除卵巢癌块
http://www.100md.com 《贵阳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林 陈景端

    单位:黄林(贵阳医学院附院妇产科 贵阳 550004);陈景端(贵阳医学院附院妇产科 贵阳 550004)

    关键词:顺铂;药物疗法;癌;卵巢肿瘤

    贵阳医学院学报000135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737.310.5

    根据药理学的研究,抗癌药一般难以渗入并溶解大于2cm以上的卵巢癌块。但对化疗敏感的较大肿瘤,只要反复多次局部用药,死亡的细胞层被消除,药物仍可继续产生细胞毒作用而发挥连续效应〔1〕。我们结合卵巢癌的细胞周期规律,设计用对卵巢癌有显效的顺铂,以短期超大剂量腹腔化疗为主的VCBP(长春新碱、环磷酰胺、平阳霉素加顺铂)方案治疗。治疗中发现3例卵巢癌块消失。
, 百拇医药
    1 资料及方法

    1.1 临床资料 该3例均为我院经病理确诊的卵巢癌患者,其中2例分别为化疗后手术,确诊为浆液性乳头状囊腺癌和转移卵巢癌,1例经腹水细胞检查确诊为卵巢癌。年龄依次为54、58、14岁。化疗前妇科检查及B超证实卵巢包块并腹水检查发现癌细胞,都因肿瘤较大或肿瘤固定估计手术困难而行术前化疗。

    1.2 化疗方案 采用顺铂为主的VCBP方案,具体为:第1天用长春新硷2 mg,静推;第2天用环磷酰胺400 mg,静滴;第3天用平阳霉素30 mg,腹腔化疗;第4天用顺铂90~100mg/m2加NS 1000ml腹腔化疗,连续3d水化、利尿等。

    上述方案隔7~10d1次,3次为1疗程,每疗程间隔1月,每疗程顺铂总量400~450mg。每次用药前后作肾图、肾功能、尿常规检查,连续监测顺铂的肾毒反应,并常规隔日查血常规、血小板,每疗程后查胸片、肝功能、心电图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例1,浆液性乳头状囊腺癌。入院查左卵巢如孕3+月的子宫大小,B超示10cm×8cm×8cm实性块,2个疗程化疗后扪卵巢较正常稍大,B超见卵巢5cm×3cm×3cm实性块,术中见卵巢基本为正常大小。

    2.2 例2,转移性卵巢癌。入院查双卵巢各如拳头大小且质硬,B超示各约9cm×8cm×7cm,2个疗程化疗后,术中见两侧卵巢仅如核桃大小。

    2.3 例3,腹水细胞学见癌细胞。入院查卵巢肿瘤在脐上3指,B超为巨大实性卵巢肿瘤,2个疗程化疗后已扪不清包块,B超仅见左卵巢稍大,因患者不愿手术而出院。

    3 讨论

    3.1 顺铂是当今公认治疗卵巢癌的显效药物,其药效与作用部位的药物浓度成正比,而大剂量顺铂腹腔化疗不但不增加全身毒性作用,且有利药物在卵巢等部位高浓度集聚(为血中18~22倍)故有更好的溶癌效应〔2〕,鉴于其特有的肾毒性作用,一般认为每疗程总量应小于300mg,间隔3周以上为安全。但根据卵巢癌增殖周期的特点,若按常规间歇一月再用药,则不能有效杀灭再生的癌细胞或启动的休止细胞(G0细胞),其抗癌的效果难以巩固和深入。如何最大限度发挥顺铂的药效而又避免毒性损害,我们在严密监测肾功能前提下采用每周1次短期超大剂量的VCBP方案,反复腹腔给药,形成持续局部的高浓度顺铂药量,以达到有效、连续的抗癌效应,每疗程顺铂总量达400mg以上,为短期超大剂量。3例癌块(包括1例巨大型)几乎完全消失,证明疗效显著,而文献报道顺铂疗效与癌块体积有关,对大于2cm以上癌块效果差且巨大团块无效。本组结果显示,调整顺铂的用药方式及方案,加大剂量,形成顺铂在局部高浓度的持续作用,仍可能溶解2cm以上的卵巢癌块,对巨大癌块也有效,有望达到手术切除肿瘤的相似效果,为根治性化疗卵巢癌创造了条件,也为各种不适应手术及晚期患者带来了治疗的希望。
, http://www.100md.com
    3.2 为保证短期超大剂量顺铂腹腔化疗,关键要做到对其肾毒性作用的有效监测和防治,虽然顺铂腹腔化疗24h尿排泄量仅为静脉用量的1/3,明显降低了肾毒性,为提高顺铂用量创造了条件〔3〕,但随用药剂量加大,对肾毒性也随之加大,为此我们采取以下措施监测和预防:以灵敏的肾图为主监测肾毒性损害。顺铂的肾损害主要作用于肾小管,肾图能在尿素氮 、肌酐出现异常前灵敏、及时显示肾小管的功能,可早期发现肾脏的异常或隐性损害〔4〕。在每次化疗前后均作肾图监测,及时了解有无肾损害尤早期异常,若有即使尿素氮、肌酐正常也要及时给予保肾、利尿及延长水化等治疗,在肾图正常后再继续化疗。虽有文献报道顺铂腹腔化疗可以不水化,但由于药物剂量大,我们坚持顺铂治疗时水化3 d及利尿,以减少顺铂在肾小管的停留和作用,降低肾毒性反应。

    根据治疗结果,我们认为,研究和完善该方案,对探索卵巢癌根治性化疗的方法有价值。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Markman N,Intracavitary Chemothcnapy.Current Problems in Cancer,1986,10(8):402

    2,谢 幸.顺铂经腹腔给药:卵巢癌化疗的新途径.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87,(4):210

    3,Caper ES.IP cisplatin in patients with Nalignant ascites:Pharmacokinetic evaluation and comperison with IV Route.Cancer Treat Rep,1983,67:235

    4,陈景端,王光先,林凤君,等.放射性核素在卵巢癌顺铂化疗时肾毒性监测上的价值.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2):81

    (1999—11—1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