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贵阳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995
贵阳农村结核病高发人群的存在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贵阳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董利生

    单位:董利生(贵阳市结核病防治所 贵阳 550003)

    关键词:结核;流行病学;贵阳

    贵阳医学院学报000125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181.81 R520.1

    贵州省3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简称流调)结果提示,贵州农村结核病的流行特点之一,是存在有高发人群,即有呈窝状分布的特征。1991年至1998年,在贵阳市各区(县)农村有目的地对10个村寨进行调研,调研结果证明了上述论断的正确。现将调研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根据区(县)防疫部门及乡卫生院掌握的本地结核病疫情况,先后确定乌当区的大寨、李资、偏坡、黄连,白云区的黑石头,花溪区的坝狂,云岩区的改茶,开阳县的谷丰,息峰县的高家坝,清镇市的中街共10个村寨为调查点,每个村寨的常住人口为调查对象。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5岁以上成人胸透,15岁以下儿童作结核菌素(PPD)试验,皮肤反应结果硬结大于5 mm为阳性,阳性者胸透。凡胸透肺部有病灶者为可疑肺结核病人,拍胸片并作痰结核菌检查。可疑病人由肺科和放射科主治医师以上人员集体定诊。

    2 结果

    2.1 患病情况 共调查10个村寨11 026人,查出活动性肺结核188人,其中痰涂片结核菌阳性(涂阳)病人56例。188例病人中已知病人42例,新发现病人146例。疫情最严重的是花溪区党武乡坝狂苗寨和开阳县高寨苗族自治乡的谷丰村(表1)。

    表1 10个村寨结核病患者分布情况

    Tab.1 The Circumstances of the Illness of the

    TB patients in ten villages 村 寨
, 百拇医药
    民族

    病人数

    患病率

    (%)

    涂阳数

    涂阳率

    (%)

    大寨村

    布依

    12

    1.07

    9

    0.53

, http://www.100md.com     李资村

    布依

    14

    1.01

    3

    0.24

    偏坡村

    布依

    15

    1.15

    3

    0.22

    黄连村

    布依
, http://www.100md.com
    27

    2.06

    7

    0.55

    黑石头村

    汉、布依

    23

    3.06

    7

    0.93

    坝狂寨

    苗

    11

, http://www.100md.com     9.82

    3

    2.68

    改茶村

    汉

    22

    1.70

    5

    0.39

    谷丰村

    苗

    47

    3.48

    12
, 百拇医药
    0.89

    高家坝村

    汉

    9

    0.97

    3

    0.26

    中街村

    汉

    8

    0.91

    4

    0.34

, 百拇医药     2.2 病灶类型 依照文献[1],188例结核病人中,继发性肺结核(Ⅲ型)125例,占多数(66.5%),依次为原发型肺结核(Ⅰ型)45例(23.9%)、结核性胸膜炎(Ⅳ型)13例(6.9%)、血播型肺结核(Ⅱ型)5例(2.7%),未发现肺外结核(Ⅴ型)。

    2.3 15岁以下儿童结核菌感染情况 10个村寨15岁以下儿童结核菌素试验平均阳性率为11.6%(386/3 319)。阳性率低于贵阳市1998年结核病流调30.4%的水平,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调查10个村寨,结核病患病率最低的也远高于全国(0.52%,1990年)及我省(0.48%,1990年)水平,其中有4个村寨的患病率在2%以上,这在全国也属少见。故这些地区被群众称之为“结核窝”。调研结果说明贵阳市农村存在有结核病的高发人群。188例病人中,新发现的有146例,占78%,提示农村大多数结核病人可能尚藏匿于健康人群中。在结核防治工作开展得好的地区,原发型结核趋于消灭,而贵阳市原发型结核发病率较高,与儿童结核菌感染率低有直接关系。
, http://www.100md.com
    贵阳市农村之所以存在着结核病高发人群,究其原因,主要是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起步较晚,加之农村、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并缺医少药,病人发现被延误,治疗处于放任自流状态,一旦有传染源出现,对于结核病免疫力低下的人群,结核病的局部流行就不可避免[2],形成了低感染、高发病、原发型结核比例高的流行病学分布特征[3]

    调研结果还提示我们,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在农村。有效的控制传染源、提高卡介苗接种实际效益、加强防疫宣教,是搞好结核病防治最有效的措施。对于疫情较高地区,小范围内开展普查、普治也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办法。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中国结核病分类法.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716~717

    2,阚冠卿,张立兴.全国第三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的启示.中国防疫杂志,1994,16:2~49

    3,王撷秀.肺结核病例的发现.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5,18(3):140~142

    (2000—01—3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