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180
消化道癌误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金一彩

    单位:金一彩(湖北省嘉鱼县鱼岳医院外科,嘉鱼 43720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138 中图分类号 R73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1-0065-02

    消化道癌是常见恶性肿瘤,因临床症状迟发、隐匿而易被误诊。我院自1988年6月~1997年10月经胃镜、纤维结肠镜、手术探查及病理检查,确诊消化道癌84例。现报告6例典型误诊病例并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男,22岁,上腹隐痛不适年余,时而大便带血,后期出现低热。查体:未见明显阳性体征,左锁骨上窝有一蚕豆大小结节,诊断为“慢性胃炎、淋巴结炎”,经抗炎及服“胃药”2月余,无明显疗效,再次来院就诊。查体:慢性病容,左锁骨上可扪及0.5cm×0.5cm淋巴结,可活动,剑突下深压痛,未扪及包块,血红蛋白8.5g/L,大便潜血(),胃镜活检:低分化腺癌。
, 百拇医药
    例2女,52岁,上腹阵发性隐痛年余,腹痛加重时伴呕吐,腹部出现包块,近期排便不畅并伴有粘液,诊断为“结肠炎”。经对症处理后症状缓解,不久病情加重,腹痛频繁,无规律,伴呕吐,排脓血粘液便。查体:慢性贫血貌,腹部偶见肠型,左下腹扪及4.0cm×5.0cm包块,质硬、活动差、有压痛;血红蛋白8.0g/L,大便潜血(),纤维结肠镜检查见降结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有一3.0cm×4.0cm凹凸不平的结节隆起,表面溃破,病理检查:结肠腺癌。

    例3女,54岁,腹胀加重1月,伴低热消瘦。查体:腹稍膨隆,无明显压痛,未扪及包块,叩诊有移动性浊音。化验检查:腹水淡黄色,微混浊,李凡他试验(),多核细胞64%,单核细胞36%,未见肿瘤细胞,妇科检查未见异常。以“原发性腹膜炎、结核性腹膜炎”收治,经抗炎、抗痨治疗未见好转,且持续发热,出现呕吐、腹胀加重,胃镜检查见胃小弯充血水肿,呈斑片状糜烂出血,病理检查:胃腺癌。
, 百拇医药
    例4女,35岁,进食时吞咽不畅,伴胸骨后烧灼感,有时伴嗳气,症状渐加重。食道吞钡及胃镜检查:食道粘膜光滑规则,贲门部痉挛、钡剂滞留,经用山茛菪碱后钡剂通过。诊断为“贲门失弛缓症”,因症状加重再行胃镜检查,见食道上端粘膜糜烂、渗血,病理检查:食道下段癌。

    例5男,46岁,大便长期反复带血,按内痔处理,症状渐加重,大便时坠胀感明显,伴粘液便,肛门经常有肿物脱出,误诊为“内痔并脱肛”,经注射枯痔油及消痔灵等,症状不见好转,再次就诊时,经治医生草率行“痔切除术”,术后反复多次大出血,经抢救及保守治疗症状有所好转。后因怀疑直肠癌经活检确诊。

    例6女,52岁,10年前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近来常有上腹隐痛不适,诊断为“胃炎”经治无效,且并发呕吐。查体:消瘦,上腹深压痛,血红蛋白9.0g/L,大便潜血(),钡餐未见异常。胃镜检查:残胃潴留物及泡沫多,粘膜呈弥漫性充血水肿,吻合口溃烂、渗血并呈结节状。病理诊断:浅表性胃炎。一直按胃炎治疗。二个月后症状加重,呕吐频繁,不能进食,遂行手术探查:吻合口胃癌,腹腔已广泛转移,术后病理诊断:胃腺癌。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缺乏对消化道癌的认识,特别是对年轻患者发病的警惕性不高。

    本组例1误诊属于这种情况。青年人消化道肿瘤的恶性程度一般较高、转移早、发展快。患者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加之缺乏必要和及时的检查而易误诊;同时青年患者往往易忽视自身早期症状,未能及时就诊,这也是误诊原因之一。

    2.2 忽视必要的特殊检查

    本组例2因未考虑结肠癌,而未能及时做纤维结肠镜检查及病检以致误诊。因此,当病人出现不明原因消瘦、贫血及大便潜血试验阳性时,应高度怀疑消化道肿瘤,尤其是结肠肿瘤,及时行纤维结肠镜、钡灌肠等检查。

    2.3 将肿瘤转移症状误为主要临床表现

    本组例3患者以低热、消瘦、腹水、腹胀为主要临床表现,因早期无明显消化道症状而被误诊。
, 百拇医药
    2.4 过分依赖辅助检查

    例4由于癌瘤早期尚未浸润粘膜,故粘膜光滑规则,吞钡及胃镜检查未发现异常而被误诊。当癌瘤浸及食道下段括约肌时常易引起肌肉痉挛,上消化道钡透及胃镜检查未发现肿瘤征象时,易被误诊为贲门失弛缓症。特别是浸润型食道下段癌的X线征象近似贲门痉挛。故当鉴别困难时,切忌过份依赖某项辅助检查,应及时行气钡双重对比造影,或反复胃镜检查,进行综合分析,以便及早确诊。

    2.5 缺乏病情分析,忽视常规必要检查

    直肠癌早期进展缓慢,临床症状隐匿、迟发,易被忽视。直肠癌浸润至肛管和括约肌时则疼痛明显,早期误为内痔治疗者并非少见。例5当肿瘤增大脱出后仍继续误诊,并草率行手术切除,实属大错。如果早期能认真分析病情,行钡灌肠、直肠指检、直肠镜检,有些误诊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2.6 胃肠重建影响残胃与空肠病变的观察

    胃肠吻合后,正常功能受到影响,多伴有碱性返流,使胃腔有残留物而影响胃镜检查。文献报道,胃肠吻合后,92%的病例残胃合并炎症,13%的吻合口呈结节状或乳头状增生,镜下难以鉴别炎症或癌。此外,吻合口远端空腔难以取标本活检,使病检呈阴性而易误诊。遇此情况应吸净胃内容物后仔细观察,胃镜一定要达到吻合口空肠并采集标本活检,方可避免误诊或漏诊。

    (收稿: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