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181
肺心病伴发冠心病临床诊断体会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安平

    单位:王安平(湖北省崇阳县人民医院内科,崇阳 43750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137 中图分类号 R541.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1-0064-02

    肺心病及冠心病均为中老年人的多发病,二者的症状如胸闷、气短、心悸等相似,而X线、心电图等有关检查亦有许多易混淆之处,两者并存增加了病情复杂性和诊断难度,常易误漏诊。我院内科自1988年1月至1998年12月收治慢性肺心病人162例,其中伴发冠心病35例,可疑伴冠心病12例,现将其诊断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 http://www.100md.com
    肺心病伴冠心病35例中男24例,女11例;年龄49~82岁,平均65.2岁,其中49岁1例,50~59岁5例,60~69岁15例,70~79岁13例,80岁以上1例。

    1.2 肺心病诊断标准

    按1977年修订的慢性肺心病的诊断标准[1]诊断。

    1.3 伴发冠心病的诊断标准

    参照有关文献拟出诊断标准(见后)。1995年6月之前的病例按该标准回顾诊断,此后病例按该标准动态观察作出诊断。

    1.4 伴发冠心病的表现

    心绞痛6例,心肌梗塞4例,左束支或左前分支传导阻滞9例,频发室早6例,不典型心绞痛4例,持续房颤8例,Ⅱ度房室传导阻滞3例,肺型P波伴电轴正常或左偏18例,左心前导联持续性缺血性ST—T改变27例,心脏听诊A2>P218例。
, 百拇医药
    1.5 诊断情况

    肺心病伴冠心病35例,其中1995年5月以前诊断7例,按标准回顾性补充诊断10例(同期漏诊率58.8%),1995年6月以后诊断18例。可疑伴冠心病12例(均系1995年6月以后住院),其中5例初次住院诊断伴冠心病,后再次住院经动态观察排除,其余7例因住院时间短,资料不全未能确诊。

    2 讨 论

    关于肺心病伴发冠心病的发生率,国内的临床资料为0.3~20.3%[2],本组为21.6%。而尸检二者并存发生率国内25~41%[2,3],国外达59%[2],可见有相当数量的生前漏诊。鉴于此,许多学者纷纷探讨肺心病伴冠心病的诊断标准问题,提出各自的意见,尚未一致。我们于1995年6月参照汤佩华等的报告[4]结合其他学者意见[2,5]拟出诊断参考条件。
, http://www.100md.com
    (1)主要条件:①典型心绞痛或可疑心绞痛含硝酸甘油可迅速缓解者;②心电图有心梗图形,并能除外其它原因的类梗塞图形者。

    (2)次要条件:①心电图有左束支、左前分支、完全性右束支或双束支阻滞,Ⅱ度以上房室传导阻滞等表现之一者;②左胸前导联有持续性缺血性ST—T改变者;③肺型P波伴电轴正常或左偏者;④持续性房颤者;⑤心脏听诊A2>P2者;⑥相对性缓脉或心率缓慢、伴眼底动脉硬化或X线有主动脉硬化改变者。

    判断标准为:凡确诊的肺心病者具有上述一项主要条件或二项次要条件可诊断伴发冠心病。只有一项次要条件为可疑冠心病。本组35例中具有一项主要条件的10例(其中8例伴有次要条件一项或一项以上),二项主要条件的4例,二项次要条件的16例,三项次要条件的5例。

    有些作者提出左室大,左心衰或心尖部杂音亦为冠心病诊断条件[2,6,7]。但据有关病理分析结果,肺心病伴冠心病组与单纯肺心病组二者在心脏重量、右室厚取度、左室厚度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明肺心病晚期也可累及左室,不管是否合并左室疾患[4]。故我们未采用这些因素作为诊断条件。
, 百拇医药
    我们体会动态观察也很重要。本组可疑病例中就有4例经动态观察其心电图ST—T改变短期内改善较快且无特异性而排除。另一例1月之内心脏进行性扩大而又无心梗证据,考虑伴发扩张型心肌病而排除冠心病。

    参考文献

    1,翁心植主编.慢性肺心病的防治研究.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93~195

    2,翁心植.肺心病伴发冠心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中华内科杂志,1982;21:239

    3,王晓平.46例老年肺心病病理与临床对比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228

    4,汤佩华.肺心病伴发冠心病18例病理与临床对比分析.中华内科杂志,1995;34:185

    5,陈国伟,郑宗锷主编.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012~1013

    (收稿:1999-1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