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184
新生儿及时母婴皮肤接触和早吸吮对母婴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曾凤英

    单位:曾凤英(湖北省赤壁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赤壁 43730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134 中图分类号 R722.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1-0061-02

    我院1997年1月实行母婴同室,1998年2月实行纯母乳喂养并坚持新生儿出生后及时母婴皮肤接触和早吸吮。本文以1998年2~12月的母婴皮肤接触及早吸吮为实践组,1997年同期的1568例为对照组,探讨母婴及时皮肤接触和早吸吮对母婴的影响。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1998年2~12月共分娩1314名婴儿,皮肤接触及早吸吮1173例,占89.2%,未接触141例,其中胎头吸引器15例(占14%),产钳22例(占15.6%),新生儿窒息49例(占34.5%),双胎11例(占7.1%),孕期不足34周44例(占31%)。

    1.2 方法

    无皮肤接触禁忌症的新生儿娩出后,清理呼吸道,擦干皮肤,处理脐带,称体重,按足印后,助产人员即将其呈蛙状侧头俯卧于母体胸腹部,婴儿的嘴对准乳头进行皮肤接触,注意保暖并系好安全带。婴儿开始出现觅食时,助产人员协助将已清洁之乳头放入婴儿口内,每个乳头吸吮15分钟,30分钟后放于婴儿床与母亲同室1~2小时,然后共同进病房。

    1.3 结果

    本组纯母乳喂养为98%,产后平均出血量实践组为110.4ml,对照组为151.0ml(P<0.01);产后出血发生率实践组为1.90%,对照组为4.12%(P<0.01);产后胀奶实践组为0.6%,对照组为80%(P<0.01);分娩24小时后,产妇体温高于37.3℃者实践组为6.15%,对照组为20.06%(P<0.01)。

    2 讨 论

    母婴皮肤接触和早吸吮是保障母乳喂养的重要开端,生后4~6月内非母乳喂养儿患病率为纯母乳喂养儿的2.5倍,皮肤接触及早吸吮增强了母婴联系,给婴儿以安全感。啼哭的婴儿与母亲皮肤接触后可很快安静下来。母婴皮肤接触和早吸吮可促进母亲乳汁分泌,使母亲建立母乳喂养的信心。

    母婴皮肤接触及早吸吮促进了母亲产后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量及产后出血发生率,新生儿的吸吮动作,经神经末稍刺激传入母亲垂体后叶,增加催产素分泌,从而加强了子宫收缩,减少了产后出血量。

    母婴皮肤接触及早吸吮还可促进泌乳,减少乳胀,降低产后发病率。通过乳母激素学的研究发现,在产后不久授乳能增加乳母血中的PRL及催产素释放,特别是授乳开始的3分钟之内这两种激素分泌是最高的,因此,早吸吮不仅能使乳汁提前分泌,还能相应地增加乳量。

    实践证明,新生儿出生后及时皮肤接触及早吸吮是增进母子感情和心理交流的纽带,对母亲和婴儿的身心健康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应大力指导和推广。

    (收稿:1999-12-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