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186
老年人肺部感染4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郑慧霞

    单位:郑慧霞(咸宁医学院附属咸宁医院,咸宁 43700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132 中图分类号 R563.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1-0059-02

    老年人肺部感染占老年感染性疾病的54%,由于高龄和多种基础疾病的存在,其临床表现往往不典型,且易发生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故预防和控制肺部感染是降低病死率的重要措施。我院1996年1月至1999年1月共收治60岁以上老年肺部感染46例,现浅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男32例,女14例,平均年龄70.5岁,60~69岁34例,70~79岁11例,80岁以上1例。全部患者均存在两种以上的基础疾病,依次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冠心病、消化性溃疡病、慢性胆囊炎、高血压病、糖尿病、前列腺增生症、肝病、肿瘤、老年痴呆症等。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发热20例(43.5%),咳嗽咳痰26例(56.5%),肺部罗音29例(63%)。以胸闷气短为主诉6例,乏力、纳差、呕吐为主诉6例,意识障碍、淡漠、嗜睡为主诉5例,咯血为主诉2例,初诊误诊19例(41.3%)。

    1.3 辅助检查

    白细胞大于1.0×109/L18例(39.1%)。正常28例(60.9%),痰普通培养25例,阳性10例(40%),6例为单一菌株感染,4例为混合菌感染,其中克雷伯杆菌4例,乙型链球菌2例,变形杆菌、绿脓杆菌、腊样芽胞杆菌各1例。动脉血气分析21例,PaO2小于10.7kPa16例(76.2%),其中小于8kPa5例,PaCO2大于6.7kPa12例。胸部X线所见支气管肺炎21例,间质性肺炎15例,大叶或节段性肺炎10例,其中合并胸腔积液3例,肺不张1例。
, 百拇医药
    1.4 并发症及治疗结果

    水、电解质紊乱6例,呼衰6例,心律紊乱5例,心衰4例,肾功能不全2例,休克2例,合并2个和2个以上脏器衰竭7例。治愈25例,好转11例,自动出院4例,死亡6例。

    2 讨 论

    本组资料提示,老年人肺部感染临床上有下列特点:①表现不典型,初诊误诊率达41.3%。②老年人器官组织已处于消耗性老化状态,各种生理功能亦步入衰减状态,因而免疫功能低下,发病隐袭,肺部感染时往往不引起发热,更少高热,外周血象也无明显变化。③呼吸系统的老化表现在气道—肺泡结构上的改变的呼吸功能的减退乃至肺代谢功能衰减和降低诸多方面,所以往往缺乏典型的呼吸道症状和体征。④老年人在应激状态下耗氧量增加,更易发生缺氧。70岁以上的老年人卧位时PaO2可降至10kPa,所以在脑缺氧时脑细胞代谢障碍,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系列症状,临床上常误诊为脑血管疾病或老年性精神病。⑤老年人心脏功能低下,排血量减少,四肢肌肉缺血缺氧,无氧代谢增加,乳酸堆积而致疲乏无力,临床上常误诊为肝炎、贫血。⑥老年人贲门括约肌松弛,胃内容物反流也应引起重视。因此,临床医生在接诊老年病人时应考虑其老年化的特点,对非特异性临床表现予以认真分析并进行相关的辅助检查,在治疗中更应权衡利弊,选用低肾毒广谱抗生素或根据药敏结果采用敏感抗生素,对重症患者应联合应用抗生素。同时重视全身状态的调整,保持呼吸道通畅,定时监测血气、电解质、心电、肝肾功能,防止多脏器功能衰竭。

    (收稿:2000-01-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