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190
血液置换疗法治疗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50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曾国军

    单位:曾国军(湖北省咸宁市中医院,咸宁 43710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124 中图分类号 R595.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1-0051-02

    笔者自1991年8月~1998年12月,用血液置换疗法治疗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50例,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50例重度患者中,男19例,女31例;年龄最大者69岁,最小18岁。入院时神志不清30例,昏迷20例。使用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研制的胆碱酯酶测定盒测定,本组患者胆碱酯酶活性均在20%~40%之间。

    1.2 方法

    首先彻底洗胃,合理使用M受体阻滞剂及胆碱酯酶复能剂,然后用12号针头接输液管,常规消毒后,从患者股动脉腹股沟处刺入,一次放血约500~700ml,随即输入400~600ml的新鲜血液,15分钟后测胆碱酯酶活性。如果胆碱酯酶活性仍低于60%,继续重复以上方法,直到胆碱酯酶活性提高到60%以上。根据临床经验,每输入400ml新鲜血液大约能提高10%左右的胆碱酯酶活性。50例患者中最多输血量2000ml,最少输血量600ml,平均约1200ml。

    1.3 结果

    50例患者无一例死亡。治疗中未出现反跳现象。住院及出院后追踪观察半年以上,无并发症发生。住院最长13天,最短8天,平均11天。

    2 讨 论

    有机磷农药进入人体组织器官,抑制多种酯酶,特别是乙酰胆碱酯酶(AchE)活力,造成乙酰胆碱蓄积,出现烟碱样及毒蕈样症状,对脑细胞、心肌细胞有直接损害作用,并能抑制呼吸中枢,造成呼吸肌麻痹、支气管痉挛、脑水肿等,甚至导致死亡。清除有机磷农药,提高胆碱酯酶活性,消除乙酰胆碱的蓄积是治疗有机磷中毒的关键。正确使用AchE复能剂在提高AchE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其作用短,生物效应只在1小时左右,复活的AchE很快便被游离状态的有机磷分子结合而“失活”。另外,AchE复能剂对解除毒蕈碱样作用较差,对乐果或马拉硫磷等农药的作用不显著。治疗有机磷中毒的另一重要药物M受体阻滞剂阿托品,其半衰期短,用量不易掌握,易出现依赖现象,并且中毒越重,阿托品用量越大,越易产生依赖性。阿托品用量不当还可以造成阿托品中毒。有报道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因阿托品中毒而死亡可达18.33%。活性碳对清除血液中有机磷农药及失活的AchE有一定作用,但疗效不理想。血液置换疗法可以尽快放出血液中部分游离状态的有机磷农药及失活的AchE。而输入新鲜血液可迅速补充血液中的AchE,从而能够减少M受体阻滞剂的用量,克服AchE复能剂用量不当造成的副作用,解决了AchE复能剂对某些有机磷农药中毒效果不佳的问题。我们认为血液置换疗法是治疗重度有机磷中毒重要而有效的辅助措施。采用血液置换疗法最好输新鲜血液,少用库存血液,由于输血量较多,最好输同型血液。该方法的缺点是医疗费用较高,但某些患者可以通过亲属献血及他人义务献血来降低医疗费用。

    (收稿:1999-12-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