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195
95°角钢板治疗股骨转子部骨折(附4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回安 郑维

    单位:(咸宁医学院附属咸宁医院骨科,咸宁 43700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119 中图分类号 R683.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1-0044-02

    1992年8月~1998年10月,我院应用95角钢板(也称髁钢板),治疗股骨转子部骨折46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46例,男32例,女14例,年龄30~81岁,平均57岁。根据Evan's分类[1]:Ⅲ型24例,Ⅳ型8例;转子下骨折14例。根据Seinsheimer分类:Ⅱ型9例,Ⅲ型5例。致伤原因:跌伤25例,车祸8例,高处坠落伤7例,其他6例。合并有同侧胫腓骨骨折2例,尺桡骨骨折3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先采用骨牵引1周后手术。X线透视下牵引复位满意后,股外侧入路,显露大转子及股骨上段,如为粉碎骨折,应先将粉碎骨片复位,用拉力螺钉固定在近侧或远侧骨折端上,然后将骨折复位。用复位钳固定,沿股骨颈前下部插入1根克氏针并打入头内,指示前倾角。将髁钢板导板贴附于股骨外侧皮质上,第2根克氏针平行于第1根克氏针和髁钢板导板的上缘,从粗隆尖部打入,作为打入座凿的定位导针,在转子尖下方1.5~2cm及大转子外侧突出的前中1/3交界处,即为髁钢板的入口。用骨凿凿一骨窗,将座凿导向器套在座凿上,使导向器的折片与座凿成85角,将座凿插入骨窗,用叉形锤旋转座凿,使座凿导向器的折片与股骨长轴在一条线上,平行于导针,将座凿打入所需刻度,然后退出。用持板器将选定的95自动加压钢板之刃板插入骨扎道,并用叩打器将其打入股骨头颈,侧方钢板紧贴骨干外侧。X线透视位置正确后,用1或2枚皮质螺钉穿过钢板最近两个孔旋进股骨距,使固定三角化,并使转子间骨折处于加压之下,在侧方钢板通过自动加压螺孔拧钉加压,使髁钢板处于张力下,再拧入其它螺钉完成固定。如内侧骨皮质有缺损应进行植骨。术后第三天行屈髋、屈膝练习,4周后扶拐下地,部分负重,6~8周逐步负重行走。
, 百拇医药
    1.3 治疗结果

    46例全部随访6个月以上,平均32个月(6~72个月),骨折均骨性愈合,骨折愈合时间为3~4个月。4例颈干角减少8°~24°,髋内翻畸形2例,内旋1例,短缩明显1例。按文献[2]提出的关节功能评定标准,关节功能优良率为93.8%(60/64)。

    2 讨 论

    应用95角钢板内固定时,应注意如下几个问题:①髁钢板入口的确定,应在转子顶下方约1.5~2cm处及大转子前半部。因为大转子向后张开30°~40°角,入口越靠上方,越要靠前,才能与颈轴靠拢。②在考虑髁钢板的刃板在近端股骨中的最佳位置时,注意骨小梁的走行和分布是重要的。在头内有一个张力和压力骨小梁的交汇区域,这是唯一充满骨质的区域和唯一提供牢固的抓持的区域。在额状面,刃板最好插入在这种方式下,它恰好在骨小梁交汇的下方,在矢状面上,要在股骨颈的中心,不要插向前方和后方。在正确地打入时,髁钢板应通过股骨颈上端皮质下约10mm。③髁钢板在打入时不能发生中轴旋转,否则钢板不能与股骨干平行而无法固定。④应注意前倾角和颈干角。⑤术中应尽量在直视下将骨折正确复位,尤其应注意包括小转子在内的后内侧骨块的复位及固定效果。⑥有大转子粉碎骨折者,不适宜使用该钢板内固定,因为刃臂的着力点受到了破坏。
, http://www.100md.com
    关于早期功能煅炼,特别是早期负重的问题仍有争论。不管采用哪种内固定器械固定,髋内翻、骨切割和内置物破坏等并发症均时有发生。本组虽然严格选择病例,但仍出现2例髋内翻。根据临床经验,股骨转子间骨折需3~4个月才能愈合,如果患者为转子间不稳定性骨折,在骨愈合前完全负重,不可避免地将导致髋内翻畸形,骨切割和内置物的破坏。任何一种坚强的内固定器材,包括钢板或钉只能给骨折固定提供相对稳定,可以让患者立即活动关节,并较早进行部分负重,但在骨折愈合前,不允许肢体完全负重。

    参考文献

    1,陆裕朴,胥少汀,葛宝丰,等.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652

    2,黄公怡,王福权.鹅头钉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的疗效分析.中华骨科杂志,1984;4:429

    (收稿: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