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212
卡托普利对肾性高血压心肌肥厚大鼠左室超微结构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尹时华 化长林 魏劲波

    单位:尹时华 化长林(咸宁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咸宁 437100);魏劲波(湖北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武汉 430071)

    关键词:卡托普利;高血压;心肌肥厚;超微结构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102 摘 要 目的:观察卡托普利(Cap)对肾血管性高血压心肌肥厚大鼠左室肌超微结构的影响。方法:Cap治疗高血压心肌肥厚大鼠8周后处死,电镜观察左室心肌亚细胞结构改变。结果:经8周治疗后可见Cap治疗组心肌细胞肌丝排列整齐、核规则、核仁清晰、线粒体形态结构正常。结论:Cap能有效地保护心肌亚细胞结构。

    中图分类号 R96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1-0004-03

    The Effects of Captopril on the Ultrastructure of Left Ventricle in Rats with Renovascular Hypertensive Hypertrophy
, 百拇医药
    YING Shihua,HUA Changlin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Xianning Medical College,Xianning 437100)

    WEI Jinbo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Hube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 43007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captopril(Cap) on the ultrastructure of left ventricle in rats with renovascular hypertensive hypertrophy.Methods Model rats with renovascular hypertension were prepared.After eight weeks administration of Cap(100mg/kg.d-1),the rats were excluted,then the myofilament,mitochondrion and sarcoplasmic reticulum in left ventricnlar myocardiocyte were observed by electron microscopy.Results After eight weeks of treatment,orderly arrangement of the myofilament,regular nucleus,clear nucleolus and normal shape and structure of mitochondrions were found in Cap-group.Conclusion The ultrastructure of cardiomyocytes could be availably protected by Ca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ptopril;Hypertension;Hypertrophy;Ultrastructure

    高血压心肌肥厚时心肌细胞兼有代谢旺盛和退行性改变,亚细胞结构随肥大心肌的不同发展阶段而有不同的表现[1],卡托普利(Captopril,Cap)作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类药物,其抗高血压作用已经肯定,但是其逆转心肌肥厚的具体机制尚未完全明了。笔者使用卡托普利治疗肾性高血压所致左室肥厚大鼠,观察Cap对肥厚心肌亚细胞结构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动物与模型

    选用雄性Wistar大鼠(由本院动物中心提供)体重180~220g。二肾一夹(2K1C)型肾血管性高血压大鼠采用经典造模方法[2]:经3%戊巴比妥钠(30mg/kg,腹腔注射)麻醉,游离左肾动脉并用内径为0.2~0.3mm银夹缩窄,右侧肾不触及。假手术组(A组)手术方法同上,但不安置银夹。术后(前4周)每周测血压一次,凡术后四周末收缩压较术前升高20mmHg以上,且高于125mmHg者确定为已形成高血压[3],可用于实验。
, 百拇医药
    1.2 实验动物分组

    将造模4周后模型成功大鼠16只,随机分2组,每组8只,即B组:模型组(2K1C组);C组:2K1C+ Cap(100mg/kgd-1)组;以上各组分笼喂养,给药组将Cap溶于蒸馏水灌饲,治疗8周后处死检测。

    1.3 观测指标

    1.3.1 尾动脉收缩压(SBP)的测定

    采用微型动物测压仪(湖南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研制)测量尾动脉收缩压。

    1.3.2 左室/体重比(LVW/BW)

    处死动物之前称重,处死后快速分离左室,用滤纸吸去表面水分称重,求左室/体重比值。
, 百拇医药
    1.3.3 左室肌的超微结构观测

    快速处死动物,剖开胸腔,取出心脏,迅速分离左室称重后,取靠近心尖部心肌一小块,迅速固定于用磷酸缓冲液配制的戊二醛固定液内,送电镜室,经四氧化锇双固定,脱水、包埋、切片等操作后,用透射电镜观测并拍片。

    1.4 统计分析

    所有数据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间检验采用t检验,P<0.05有统计学显著差异。

    2 结 果

    2.1收缩压与左室/体重比值

    C组与B组比较两组SBP有显著性差异(P<0.01),LVW/BW比值C组与B组比较差异更为显著(P<0.005),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2.2 左室肌超微病理学结果

    透射电镜观察,A组肌丝排列整齐,线粒体结构形态正常,未见异常增生及扩张的内质网等(图1);B组肌丝排列紊乱,肌丝部分消失,线粒体可见肿胀,内质网大量增生、肿胀(图2);C组肌丝排列整齐,核规则,核仁清晰,线粒体形态结构正常,偶见少许糖原颗粒(图3)。

    表1 Cap对肾性高血压大鼠SBP、LVW/BW比值

    的影响(±s,n=8) 组 别

    SBP(mmHg)

    LVW/BW(mg/g)

    A

, http://www.100md.com     118±16

    2.6±0.20

    B

    175±17

    3.19±0.29

    C

    138±14

    2.72±0.21*

    与B组比较△P<0.01,*P<0.005

    图1 A组心肌超微结构×30,000
, 百拇医药
    图2 B组心肌超微结构×15,000

    图3 C组心肌超微结构×10,000

    3 讨 论

    高血压心肌肥厚是常见心血管疾病,肥大心肌常出现一系列亚细胞形态和结构的改变,具体表现在肌膜的皱褶变多,细胞表面有许多指状突起,常呈现活跃的吞饮现象,线粒体常增多肿胀,后期线粒体也可发生各种变性,肌浆网常有增生及扩张。肌原纤维在肥大初期并不出现减少,有时还可增多,在明显肥大和变性的心肌细胞中,肌原纤维可见某种程度的排列紊乱或出现异常分支,随着肌细胞变性程度的增加,肌原纤维逐渐减少以至部分消失,特别是粗肌丝常有选择性消失,在肌丝溶解部位,可见增生的线粒体,肌浆网等[1],是病变心肌“伤口愈合”效应产生的结果[4]。Cap作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类药物,是目前最常用的抗高血压药物,它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的活性进而阻断AngⅠ转化成AngⅡ,同时, Cap可阻断AngⅡ的缩血管效应和对心肌细胞、血管平滑肌细胞的肥大/增值信号系统的触发,起到降压和逆转左室肥厚的作用,另外,Cap通过抑制AngⅠ转化成AngⅡ及抑制AngⅡ的作用使冠脉扩张,改善心肌供氧,减少心肌蛋白合成,改善ATP供应,抑制遗传装置激活,使线粒体和其它细胞器形态、结构维持正常。所以,Cap对改善心肌重建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李广生,王凡.心肌病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78

    2,Taska k,kamei C,Tagmi H,et al.Antihypertensivc effects of nisoldi-pine and reference drugs in certain types of hypertensive rats,Arzneim-Forsch/Drug Res,1987;37(1):316

    3,顾德官,顾天华,宋代军,等.实验性高血压大鼠的血压观察.上海第二医学院学报,1985;2:102

    4,Tan LB,Jalil JE,pick R,et al.Cardiac myotyte necrosis induced by angiotensinⅡ.Circ Res,1991:69

    (收稿:1999-09-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