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215
小儿肺原发性平滑肌肉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振勇

    单位:徐振勇(湖北省蒲圻纺织集团职工医院病理科,赤壁 437321)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140

    患儿女,6岁。因发热、咳嗽、右胸痛1月,呼吸困难2天入院。曾在当地医院以“右下肺炎”予以抗炎治疗,症状无好转。近日咳嗽、右胸痛加剧伴呼吸困难。既往健康。体检:T37.5℃,P140次,R46次,BP12/5.2kPa,浅表淋巴结未触及,两侧胸廓不对称,右胸廓明显隆起,呼吸音消失,叩呈实音。X线胸片示:右肺第三前肋以下大片密度增高影,卧位透视该阴影不移动。胸穿出大量血性胸水。剖胸探查:右侧胸腔大量凝血块及坏死组织,纵隔左移。肿块位于右肺中叶,侵及中叶支气管。肺门淋巴结肿大,一并手术切除。

    病理检查:肉眼观:切除的右肺中叶,肿块位于脏面,大小为5cm×4.5cm×4cm,切面灰白带红,质脆、软,鱼肉状,有假包膜,部分区域环死、液化,周围肺组织见卫星灶;镜下见:肿瘤组织呈弥漫片状分布,多形性,瘤细胞丰富,短梭形或卵圆形,大部呈束状排列。细胞核大,深染呈棒状,两端钝圆,染色质粗糙,核仁清晰。少部区域粘液样变性,细胞呈星状,胞浆空亮,核位中央圆形或棒状。多核、奇异形瘤巨细胞多见。核分裂相每10个高倍视野大于10个。VG染瘤细胞呈黄色,SudanⅢ阴性,免疫组化:Desmin阳性,Vimentin阳性。

    病理诊断:肺低分化平滑肌肉瘤,肺门淋巴结转移。

    讨论:肺原发性平滑肌肉瘤非常少见,其主要来源于肺支气管和血管的平滑肌组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儿童约占9.9%,两肺均可发生,以单侧为多发。发生于年幼者,临床上易误诊为其他疾病。组织学上,VG染瘤细胞黄色,免疫组化Desmin阳性,对确定肌源性很有帮助。SudanⅢ、肌红蛋白染色阴性可排除脂肪及横纹肌源性肿瘤。关于平滑肌肉瘤的诊断,目前仍无统一标准。一般认为应综合核分裂相多少,细胞异型性大小及有否浸润和转移来考虑。作者通过本例观察认为:瘤细胞丰富,核大深染,分裂相每10个高倍视野大于5个,肿瘤的出血、坏死,对良、恶性的判断有重要意义,并且,在检查肿瘤时应多作剖面,注意其边缘部与周围组织界限是否明显,取下的标本要及时充分固定,否则影响核分裂相的观察。核分裂相越多,预后越差。本例随访6个月,死于肿瘤复发。

    (收稿:1999-11-15), 百拇医药